發現天賦之旅》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你會被激發出太陽般炙熱的力量!

職涯

航海王的主角魯夫,為了實現和別人的約定而出海,在邁向偉大航道的路上不斷號召夥伴加入。

每個夥伴認同並加入的原因也許不同,但最後他們組成一支很棒的隊伍,冒險犯難、互相扶持。

在職涯發展的道路上,其實也很需要尋找自己的「族人」。

隱者最近主動跨出生活圈、接觸許多新朋友,年齡層雖然有大有小,但都有著不同的共通點:對生涯規畫的重視、熱心助人或追求信仰。

曾經聽過一句話叫「火與火的見面」,很適合用來形容這樣的場面;遇見你的族人,真的可以激發出如太陽般炙熱的力量!

什麼是「族人」?族人就是一群擁有相同興趣與熱情的人。結交具有相同天命的族人,對你們整個族群都有極大的好處,其中包括肯定、引導、合作與啟發。當你與不對的族人在一起時,你會發現自己開始枯萎凋零。── Ken Robinson,《讓天賦自由》、《發現天賦之旅》作者

朋友和族人的定義不同,「族人」這個詞特別想表達的是:在某個比較深刻的點和我們有所共鳴的人。(當然,也因此比較容易成為好友。)

具有相同天命的族人,會了解並肯定彼此存在的價值,不斷確認並強化每個族人追求天命的決心和毅力。

族人中的前輩會成為導師,這些先驅者比其他族人更了解前方的道路,願意分享他的經驗,引導其他人脫離迷惘。

心胸遼闊的族人,優先想到的是互助合作而不是勾心鬥角,這樣的夥伴可以相互支持、彼此激勵,他們對於天命的熱愛,甚至會超過個人利害關係的考量。

獨自一個人努力鑽研,很容易感到辛苦或侷限,有夥伴一起才能走得長遠。我們天賦和熱情的發展,需要支持性的環境,才能不斷滋長茁壯。很多人無法好好發揮特質,多半是因為過程中的家庭、經濟、社會等因素,阻擋了他進一步的成長。

你的族人可以和你的天賦或熱情共鳴、可以和你的價值觀或信仰共鳴,你們每一次的見面與對話,都會激發出炙熱又燦爛的火,

讓你能夠具體描繪未來的輪廓、發掘自己無限的可能性,更重要的是:這股力量會成為源源不絕的動力,陪伴你堅持下去。

那麼,該怎麼尋找自己的族人呢?

有兩個關鍵:主動展示自己的創作和尋找社群。

A. 主動展示自己的創作,是「讓其他族人找到你」的方法。

具體的創作和產出,例如個人網站、部落格、作品集、甚至是臉書文章,都是讓其他族人可以找到你的線索。

B. 尋找社群,是「主動去找其他族人」的方法。

在網路上蒐尋關鍵字、加入社團、朋友介紹,都是常見的管道。尋找族人的論點,並不是要大家區分出各式各樣的小團體、或是找自己喜歡的小圈圈取暖。我們身邊的朋友並不全都是族人,只跟族人當朋友也會有點狹隘。即使個性不同,如果懷抱相同的夢想、想要看見一樣的未來,還是可以成為結伴同行的族人。

「族人」概念的核心在於:我們並不是獨自一人。

我們身上都有不止一種的天賦、熱情、價值觀或信仰,因此每個面向都有我們的族人:

天賦的族人、熱情的族人、價值觀的族人、信仰的族人...如果暫時還找不到其他族人,可以把自己當作先驅者來經營,你會喚醒其他族人的感覺、找出隱藏在各個角落的族人。

最近很有名的「高敏感族群」,就是因著少數先驅者的呼籲,才開始為人所知的。

最後,一定要保持信心、選擇相信,信心的聲音會帶領你前進。

很多事物都要先假定其存在,才能在某一天發現或感受的,有些科學發現就是如此。

要先相信一定會有族人存在,我們才會願意付出努力伸出觸角,最終找到他們。

先相信,才會遇見。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

---

謹以此篇,送給我的夥伴、我的族人們!

本文由隱者的旋律授權轉載<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