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告別立院 資深立委王金平、黃昭順、段宜康的畢業典禮

政治

立法院臨時會今(20)天完成總預算的審查,第9屆立法院步入尾聲,也象徵多位立委,不管是未連任或不連任,都將告別立法院

立法院今日召開臨時會進行三讀通過10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臨時會接近尾聲,由未連任的立法委員上台發表「畢業演說」,即將離開立法院的院長蘇嘉全感性提到,這四年來感謝大家同心協力,積極推動各項國會改革、行政革新的工作,並推動國會透明化,藉由國會頻道的設置,重建人民對立法院的信心。

院期宣布散會後,台下的立委上台至院長席向蘇嘉全獻花。(攝影/趙世勳)

蘇嘉全卸下立法院長,他的下一步,外界傳出可能接任總統府祕書長或民進黨秘書長。而蘇嘉全表示,下一步規劃,無論在哪個職務,只要他能夠有機會承擔都會全力以赴,所有人事安排皆屬於總統的權責,一切尊重總統蔡英文的權責。

在立院散會尾聲,依照慣例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到議場致意。(攝影/趙世勳)

10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歲入編列新台幣2兆1022億元,較108年度預算數增加1098億元,約增加5.5%;歲出2兆1022億元,較108年度預算數增加1042億元,約增5.2%,朝野黨團16日達成共識,通案刪減246億元,約佔1.17%,其中「數位身分識別證」(New eID)部分爭議,通過凍結4千萬元。今日中午,所有預算法案三讀通過,蘇嘉全也敲下了他任內的最後一次議事槌。

段宜康因為2屆不分區任期已滿,沒有再連任,於今日告別立法院。(攝影/趙世勳)

立法院會期結束,同時也是李俊俋、蕭美琴、段宜康、林靜儀、余宛如、尤美女、陳曼麗等多位立委的畢業典禮,散會後,行政院長蘇貞昌依慣例前來立法院,向立委表達謝意,蘇貞昌、蘇嘉全也和執政黨團成員一同共聚午餐。

王金平跟黃昭順兩位國會最資深立委,也正式卸下立委工作。(圖片來源/信傳媒編輯部)

在藍營的部分第9屆立法院步入尾聲,也象徵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國民黨立委黃昭順等從國會最資深的藍營戰將,將與立法院道別,正式卸下立委工作。

更多內容

國會龍頭前哨戰》新潮流席次笑傲民進黨 正國會與英系結盟可以匹敵

政二代巡禮》政四代蔣萬安是元老級 江啟臣、何志偉、邱議瑩是政三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