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封關》武漢肺炎患者恐達千人 抗SARS概念股復活大漲

生技產業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數量持續新增,根據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最新通報,病例已近200例,並有3例死亡,連北京等其它省份也有病例,倫敦帝國理工學院MRC全球傳染病分析中心估計超過千人,20日台股開盤,當年的SARS概念股紛紛被「喚醒」,毛寶、康那香、恆大漲停鎖死,當年唯一SARS疫苗廠國光生技亦小漲3%作收。

根據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1月20日通報,截至1月19日22時,肺炎病例已達198例,已治癒出院25例,死亡3例,北京、深圳也發現曾去過武漢的感染者,根據英國《BBC》的報導,為英國政府和世界衛生組織在內的機構提供諮詢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的MRC全球傳染病分析中心(MRC Centre for Global Infectious Disease Analysis)以模型推估,實際感染人數恐怕已超過一千人。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再度擴大消息影響,中國A股中的防疫概念股大漲,台股中的SARS概念股也重新被「喚醒」、「激活」。

抗SARS概念股中,清潔衛生題材的毛寶開盤隨即漲停鎖死,收在16.15元;恆大,開盤不到15分鐘漲停鎖死,收在20.35元;康那香也一樣,開盤不到15分鐘漲停鎖死,收在13.2元;花仙子雖未漲停,也大漲8.26%,收在77.3元;做溫度計的熱映也漲了6.59%,收在17.8元。

抗SARS防疫股大漲,賣保健食品、製藥的也沾光收紅

比較特別的是,被視為抗SARS或肺炎最後一道防線的國光生技,國光也是當年唯一的SARS疫苗製造商,20日表現相對溫和,僅漲了3.07%,收在25.15元,不過法人一早就開始買,大部分買在24.6元。早在4日時,國光生技研發部指出,公司內部已經開會逾十次以上,隨時與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等相關單位掌握訊息進度,生產線等各部門隨時可升級備戰狀態。

一名分析師表示,台股封關前爆發武漢肺炎題材,主流的抗SARS概念股漲,一些不相關的、做保健食品、做面膜的、製藥的也漲,可見很多投資人缺乏正確的訊息。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和SARS有部分的類似,但致死率較低,過去SARS期間,2003年4月到6月間,相關的抗SARS概念股漲幅90%到130%,相隔10年沒有出現類似威脅,對台灣最近的一次是2015年5月在韓國爆發的MERS疫情。

MERS和SARS為高度相似病毒,來自於駱駝的口水,2015年5月29日到6月5日在韓國爆發疫情,致死率高達4成,但當時台韓之間往來人數不算多,台灣也沒有發生任何病例,抗SARS概念股照樣反映市場預期,事件期間花仙子漲5%、恆大漲了8%、康那香17%、毛寶上漲23%、國光生技反跌4.4%。

武漢肺炎已擴散,致死率較SARS低表示疫情會拖久

往前推到2014年的伊波拉、2009年的H1N1大流行,防疫概念股都有35%以上的漲幅,而且這一波的來源和SARS一樣,都是公衛管理條件很差的中國,再加上兩岸往來人數是台韓之間的好幾倍,還有春節返鄉潮,因此疾管署也高度重視疫情的擴散情形。

根據流行病學基本定律,到目前為止武漢病毒的致死率不及SARS,因此宿主能傳染出去的時間就會拉長,在假設其它條件不變之下,意味著病情的影響期間會比SARS來得長。

不過分析師也提醒,許多生技股的基本面仍待加強,根據過去經驗,生技股遇到流行性疾病,會急漲,也會大幅拉回,追逐資金的投資人該怎麼進出,應多注意疫情的動態。

更多內容

現場直擊》告別立院 資深立委王金平、黃昭順、段宜康的畢業典禮

吳昕豪首次出任台新子公司董事 金融業接班進董事會還有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