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疑似隱瞞病例跟死亡人數 武漢肺炎快速蔓延9省市、亞洲5國

中國議題

香港專家發現,武漢爆發的肺炎與2003年SARS基因圖譜相似度高達8成,都出自蝙蝠冠狀病毒,武漢肺炎可說是基因突變的SARS。由於肺炎經由飛沫空氣傳染病毒,以及中國開始春運,返鄉人口眾多,使得最近一周武漢肺炎快速擴散,擴散速度比去年非洲豬瘟還要快

武漢採取「出境離漢人員管控措施」

武漢肺炎至少蔓延中國6省、港澳、亞洲5國,連台灣都出現兩個疑似病例,導致各國人心惶惶。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首次發出遏止疫情的指示。外交部發言人稱,目前武漢地方政府已經採取「出境離漢人員管控措施」。世衛組織(WHO)也將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如何防堵疫情。

去年底媒體首次披露武漢肺炎的消息後經過20天,中國抗SARS專家──國家衛生健康委高級別專家組長鍾南山19日晚間受訪時,確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武漢肺炎)存在醫務人員感染和人傳人感染,目前已有14名醫護人員受到感染。

中國抗SARS專家確認武漢肺炎人傳人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理李克強也首次分別發出指示,力圖防堵疫情蔓延。

1月20日官媒《新華社》報導,習近平要求「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盡快查明病毒感染和傳播原因,加強病例監測,規範處置流程。還要及時發佈疫情信息,深化國際合作。」

1月20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落實屬地責任」:武漢市要「把好相關市場關閉、野生動物管控和機場、車站、碼頭等體溫篩查關口」等。

該會議特別提到「野生動物」管控,因為2002年中國爆發嚴重的SARS疫情,最初就是從果子狸將冠狀病毒傳播到人類身上。目前已知只有6種冠狀病毒會感染人類,這次的新型病毒將會是第7種。

武漢肺炎和SARS冠狀病毒相似度8成

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教授袁國勇表示,武漢肺炎病毒基因排序8成與2003年SARS病毒相同,估計新型病毒與SARS一樣同樣來自浙江省舟山「中華菊頭蝙蝠」。

袁國勇並指出,目前中國嚴重個案佔近兩成,加上已進入春運,香港需加強戒備,以SARS模式防疫,以免出現超級傳播。

因為中國可能再演SARS噩夢,世界衛生組織(WHO)緊急小組周三(1月22日)將在日內瓦舉行會議,以確定是否將此次武漢肺炎疫情定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這種罕見的名稱僅用於最嚴重的流行病。

武漢肺炎感染人數恐多達數千人

中國官方20日通報武漢肺炎出現第4個死亡案例,確定有人傳人的風險後,中國和其他各國正努力因應中國春節期間的大量遊客,避免大規模傳染。

中國官方20日也通報,中國共有224人感染武漢肺炎,但是,外界跟網友紛紛質疑官方通報數字。

例如,有一位網友發文說自己母親死於「武漢肺炎」,在漢口殯儀館下葬,當天在同一家殯儀館等待火化領骨灰的就有三家。另有一名醫護人員透露,一天呼吸科死了幾個人,但不讓查是否是新的冠狀病毒。還有一名網友16日發文稱,自己朋友的父親在武漢協和醫院工作,這兩天又新確診了40例(新疫情),但當局隱瞞不讓通報。

還有武漢網友爆料,醫院就診的病人多到躺在走廊地上,中國感染人數已超過1700人,多達幾千人,若以重症比率14%來計算,死亡人數應該超過200多人了。

更多內容

高雄市負債是韓國瑜的菜 上任一年每位市民增加1321元債務

北京對外輸出「社會信用制度」中亞當局樂見 但人民醞釀反中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