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秀燕的「輕稅簡政」 踩了財長蘇建榮紅線

地方稅收

台中市宣布2020年公告地價與公告土地現值「雙降」,其中公告地價一口氣大減2成,調降幅度居全國之冠,但這也意味著地方稅收將面臨至少10億元的稅收短少。這個問題早已被財政部長蘇建榮關切,他更罕見重話表示,「政治效應最終都會被民眾檢驗」,同時也警告地方財政績效可能因此扣分,影響中央撥給台中市的中央補助款。

台中大降2成公告地價,財長關注是否衝擊財源

所謂的公告地價、公告土地現值分別是地方政府課徵地價稅與土地增值稅的參考依據,由直轄市、縣市政府依據市場買賣案例或收益實例價格查估,再經召開說明會及地價評議委員會評議後公告。公告地價是每兩年調整一次、公告土地現值則是每年一調。

根據內政部日前發布全國各縣市2020年公告地價及公告土地現值調整情況,其中,台中市調降幅度最大,一口氣調降20.06%,調降幅度居全國之冠;而公告現值調幅最大的縣市也同樣是台中市,調降0.98%,是全國唯一調降公告土地現值的縣市。

尤其公告地價調降將直接影響屬於地方稅收的地價稅,此舉也引來財政部長蘇建榮的關切。在20日的財政部新春記者會上,一向溫和的他則警告,「地方政府若不努力,中央當然要拿棍子出來!」

蘇建榮罕見發重話:「若不努力就拿出棍子」

這個「棍子」指的就是,中央對地方的補助款。一般來說,中央對地方政府的財政支援,除了統籌分配稅款之外,也有一般性補助款,其中,地方財政努力及績效正是評估分配的指標之一。換句話說,若是地方財政不努力,中央將明確「扣分」,進而影響地方政府可獲得的中央補助款。

蘇建榮也疾呼,地方政府最重要的3大財源,包含地價稅、土增稅以及房屋稅,占地方財源約3分之1,地方政府在考量調整公告地價時,應衡量市場價值,並考慮自身財政狀況。

但台中市調降公告地價2成,很明顯地財政收入一下子就短少了1、20億元,蘇建榮也直言,「政治效應最終都會被民眾檢驗」,若因此造成稅收短少就必須要舉債,一旦舉債過高,國庫署將對地方財政進行債務控管,甚至落入更嚴格的分級管理。

同樣地,房屋稅也是地方政府重要財源,因此蘇建榮也特別點名彰化,從來不調評定現值,他公開呼籲,地方政府應適度調整評定現值,不但可以反映出地方建設對民眾的獲益程度,也能反映出地方的財政努力程度。

蘇建榮強調,「地方政府如果財政不努力,卻一直想要中央來協助的話,這樣對於其他已做努力的縣市政府,相對不公平。」

盧秀燕的「輕稅簡政」與市價不同調,政治味濃厚

持平而論,台中市近年來調整公告地價相較於其他五都情況,儘管105年公告地價漲幅為38.25%居六都之冠,但其他五都漲幅也都超過30%以上;當107年六都公告地價全面調降時,台中市則降6.36%,降幅為六都之冠。換句話說,過去在林佳龍任內所公告的公告地價走勢大致與其他五都相符,也並無太大的幅度差異。

但讓人質疑的是,在109年最新出爐的全國公告地價調整當中,台中市大幅調降20.06%,不但是少數六都中調降,且降幅還是全國之冠,也遠遠高過全國的0.66%。

「很明顯背離市價的趨勢!」一名不動產市場分析顧問不諱言地說,地價稅主要是依照不同的課徵地價門檻乘上不同級距的稅率,等於規模越大、稅率就越高;換言之,一旦公告地價大幅調降,對於大地主或是建商來說,絕對相當有感,背後肯定有不少政治考量。

「變相鼓勵投機」,房產專家不解台中為何調降公告地價

「(大降公告地價)這等於是變相的鼓勵投機,也變相鼓勵大地主、建商繼續囤積,反正持有成本是下降的。另外,大幅調降公告地價也變相吸引外縣市轉進台中買房,因為投資其他縣市幾乎都在漲地價稅,只有台中是不漲反降,比較起來錢當然會往台中流,長期來看,絕對有礙房市的健全發展。」他指出。

這名顧問表示,過去近20年不論政黨,公告地價始終落後市價行情太多,假設市價漲5%,政策方向多半希望地方政府的公告地價也能有相當的漲幅,但很明顯地是,台中市在兩年前的公告地價占一般正常交易價格比例13.58%,已是六都中的「最低標」,此次調降公告地價之後,比例又降至10.86%,僅高於澎湖縣的6.35%、金門縣的2.91%,「它(台中)本來就是低標,然後還跟人家往下調,不是很好笑嗎?」

另外,也讓人質疑的是,從2019年的買賣市場數據顯示出台中的市況「熱絡」,包括台中市府標地金額高達254億元,甚至國產署及高鐵局在轄內接連標售,也使得交易總金額衝到659億元,僅次於台北市。除此之外,不管是豪宅、中低總價自用住宅,又或是台商回流所反映的商用不動產市場表現也相對亮眼。這名顧問反問:「那有什麼道理要調降公告地價?我看不出哪裡有條件可以降?」

更多內容

新生兒連三降 中國出生率降至70年新低 威脅未來經濟發展

台股豬年封關創史上新高》聯發科最佳進步獎 台塑四寶全面遇逆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