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武漢肺炎看過來》台灣首例確診!人多地方公共場合要注意這哪些事....

醫療保健

台灣在21日證實首例確診個案!武漢肺炎從去年底始傳出病例,短短不到一個月內,病例數迅速攀升。至昨天止,台灣共有8例疑似病例,其中6人已排除。而疾管署21日晚上6時臨時召開記者會,公布剩餘的2例病例,檢驗結果確診為武漢肺炎。這2病例為20日通報,分別為47歲及50歲女性,皆有到武漢旅遊。

武漢肺炎和SARS冠狀病毒相似度8成

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教授袁國勇表示,武漢肺炎病毒基因排序8成與2003年SARS病毒相同,估計新型病毒與SARS一樣同樣來自浙江省舟山「中華菊頭蝙蝠」。

武漢肺炎出現時,曾被擔心是否是2002年由廣東開始爆發的SARS病毒再現。6種冠狀病毒裡其中兩種嚴重急性呼吸症候群(SARS)冠狀病毒和中東呼吸道症候群(MERS)冠狀病毒,會引起嚴重的呼吸系統疾病,甚至讓人喪失性命。

有專家認為,武漢肺炎的致命性可能沒有SARS那麼高,但目前為止對新病毒所知甚少,包括起源。經由病毒基因定序發現,2019新型冠狀病毒與蝙蝠冠狀病毒相似度達87%;與病毒源頭也來自蝙蝠冠狀病毒的SARS病毒相似度也高達79%,但並非同一株病毒,而是過去從未在人體中發現的冠狀病毒新毒株。 

更多內容

武漢肺炎擴散SARS夢魘再起》新型冠狀病毒、漢他、流感怎麼分?國衛院專家解惑

中國疑似隱瞞病例跟死亡人數 武漢肺炎快速蔓延9省市、亞洲5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