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過後》國會迎接新氣象 台灣移工政策的下一步....

政治

根據勞動部統計數據,台灣移工人數在2018年底已經突破70萬人,而這個數字也不斷地再成長中。

而這些在台灣外籍移工裏頭,又以印尼、越南、菲律賓比例佔了多數,每個禮拜僅有的週末,從北中南各大火車站走出不及100公尺的距離,便聚集大量賓的移工,聲調各異的口音摻合在尖銳的喇叭聲與電氣的嘶嘶聲中,讓東南亞風情在台灣活絡了起來、形成一個奇特的異國社會現象。

位於台中東協廣場,越南小吃店裡的已故北越領導人胡志明肖像。(攝影/趙世勳)

大選韓陣營提出移工政見 反遭抨擊歧視

另一方面落腳在台灣的新住民,在台的已超過50萬個家庭,但政府卻未設有專責機構處理相關事務,導致資源難以整合、各自為政。

而韓國瑜陣營在2020選前拋出9項政見,包括陸外配取得身分證年限一致、成立新移民委員會、建構國家級分級分類通譯制度、推動跨國企業與新移民子女產學合作、培養新移民職業考試知能、發揮移民多元文化優勢、培育國際人才、未納保懷孕新移民納入全民健保、初入境新移民關懷服務等。

位於台中東協第一廣場附近,一家越南人所開設之理髮店。(攝影/趙世勳)

就移工設置規化區域的問題是否應被重視,也曾引發兩派人馬的聲浪衝擊。外界則抨擊韓陣營是在設定專區集中管理,但韓國瑜則澄清不是「集中」安置,而是因為就哪幾個熱點是比較需要的,尤其在火車站等交通要衝,是不是要考量一些交通休閒區可以再研究,而且是符合人權的

雖然因為韓國瑜在2020大選中失利,這項政策也就作罷,但就每逢週末時移工台灣各大交通要衝的生活區域是否妥當,與台灣市民共榮的政策,也正是現在執政黨(民進黨)的下一步政策考驗。

新住民身份參選國會 為移工、新住民發聲

四年前,國民黨率先提名來自柬埔寨的不分區立委林麗蟬,成為台灣有史以來第一位新住民立委。但是,此次國民黨提名卻撤下克盡己職的林麗蟬,排名第17名在不分區安全名單之外,這與林麗蟬當年排名第4,在這次選戰時被媒體形容根本是放棄了新住民。

林麗蟬為台灣第一位新住民立委,然而這次選舉卻被國民黨列在安全名單之外。(圖片來源/信傳媒編輯部)

與過去相較,今年政黨提名新住民候選人,27萬位公民以及其家人的潛在票數,成為不可小覷的力量,然而具有新住民的身分是否就等於能為新住民、外籍移工爭取權益?抑或只是政黨炒作的象徵?

面對長久以來在台灣失聯移工的問題,林麗蟬也曾指出,失聯移工問題非一朝一夕,是政府長期忽視的積累,她要呼籲主責機關必須全面檢視我國整體移工政策,並進一步了解移工為何甘願失聯,在沒有保障的環境下成為黑工。她說,唯有從政策面進行改革,才能根本地解決在台失聯移工問題。

去年十月一日發生宜蘭南方澳斷橋事件,一名菲律賓籍的移工站在岸邊觀望。(攝影/趙世勳)

一直被台灣人視為「外來者」的這些移工,雖然移民署也曾在去年推出「擴大逾期停(居)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但短時間還未有太大的顯著成果隨著,也因為在台不時有逃逸、在台非法的移工收容人數漸多,管理和生活品質都會有風險,政府對於爆量的失聯外籍人士,只能「加速遣返」,除此之外沒有其他配套,這也是在新國會入閣時,也必須面對的法案之一。

更多內容

小心武漢肺炎看過來》台灣首例確診!人多地方公共場合要注意這哪些事....

立院新星莊競程》每天被「洗臉」淬鍊強韌心理素質 連眷村大媽最後都挺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