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新星莊競程》每天被「洗臉」淬鍊強韌心理素質 連眷村大媽最後都挺他

焦點人物

每一次選舉,都會有意外、驚喜、亮眼、遺憾…。這次的「可憐哪」,非韓國瑜莫屬;而最讓人驚喜的,就是從高雄打韓打到台中的陳柏惟;高嘉瑜、賴品妤都算是「亮眼」的;讓人遺憾的應該是蕭美琴、吳怡農;至於最意外,有人認為是陳秀寶、莊競程…。

民進黨評估選情分三級,莊競程是「有機會」的激戰區

民進黨內在選舉期間,至少三次提出立委選情評估,一開始分為八至九級,黨主席卓榮泰要求簡化為A、B、C三級。最後一次(2019年12月底)評估的A級,共列出39位候選人,屬於選情相當穩定的,結果全數當選,命中率百分百。

莊競程屬於哪一級,C級(選情最艱困)嗎?不是,他被列為B級,也就是有機會贏的「激戰區」,比台北文山阮昭雄、新北永和蔡沐霖、新店張銘祐與金門馬祖等,情況要好。黨內人士說,莊競程嚴格來講,在B級中屬於「B-」,比賴品妤、高嘉瑜還要劣勢。

倒數讀秒階段,民進黨劃分黨內大咖們輔選責任區,立法院長蘇嘉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全力加持莊競程,鞏固綠營票倉;莊競程自己也找來「雞排妹」鄭家純車隊掃街,吸引年輕族群目光,都收到極佳效果。換句話說,民進黨針對激戰區擬定的輔選戰術都有達標,莊競程的策略也達陣,攻下台中最深藍區。

被看扁後勝選,壓力獲得完全釋放

勝選後的莊競程,回憶自己這一仗的過程,有時振奮、有時激動,確實可以從電視畫面看出他的壓力非常大,在獲得宣洩的那一刻,終於釋放出來。反而是莊競程的太太方心慧,始終掛著對老公充滿信任與信心的笑容,而他的舅舅曾朝榮,也可以告慰祖先「後繼有人」了。

莊競程說,剛開始投入選戰時,一次到眷村去走訪,當時那裡正好有選民在聚會,看到莊競程進來,是一個陌生的臉孔,裝扮與顏色,都不是過往熟悉的藍營候選人,大家都注視著他…。

一位外省大媽問他,「你知道這裡是什麼地方嗎?」莊競程說,「我知道啊。」大媽又問,「知道了怎麼還來?」他回答,「我參選立委,希望把理念傳達給每一位選民知道!」大媽說,「你很有勇氣,好,我這一票就投給你!」「他們(國民黨)把這裡當成是鐵票區,很久沒有候選人來過了!」

剛開始拜票,遇到的每個選民都被洗臉

空降、4個月、從砲灰變煙火,許多人還搞不清楚他是怎麼贏的?莊競程說,剛開始與曾朝榮兩個人出去拜票,「遇到的每一個人幾乎都被洗臉」、「每個人都說我不會贏」、「每個人都說這裡是深藍區,硬得像鐵板」;但莊競程說,他想要翻轉北北屯的志氣與信心,比國民黨的鐵板還要堅定。

有一次到傳統市場去拜票,一位大叔對他說,「你不會贏啦,這裡藍到不行」、「你抹贏,所以就不用投給你了。」類似這些話,對一位擁有博士高學歷的莊競程,自尊心想必受到嚴重衝擊,但這也是考驗心理素質的一種淬鍊。

莊競程說,9月被徵召,利用第一個星期拜訪北北屯全部78個里長,「沒有一個里長認識我…。」他先從正規陸戰的街頭拜訪打起,每天不斷走基層,重點是,莊競程的台語很流利,很快就與選民取得共鳴。

莊競程主打年輕世代為口號,在選民希望換人的心態驅使下,終於後浪推了前浪。(圖片來源/民進黨新聞部)

莊競程守住綠營均標,沈智慧挺韓落敗

事實上,從莊競程的得票率(44.6%),他並沒有超越極限,他只是守住民進黨的均標「45%」,蔡英文此次總統得票,北北屯獲得約54%。《信傳媒》在「台中立委選情》莊競程聲勢上揚 郭柯加持謝文卿 沈智慧腹背受敵有危機」一文提到,民進黨要獲勝須有3項不可或缺的條件,而莊競程恰好都具備且碰上東風。

莊競程說,韓國瑜現象退燒是勝選因素之一,年輕人幾乎不太認同韓國瑜的邏輯,而沈智慧委員又恰好是挺韓大將。就這樣,多重利多給了莊競程,而極度利空則降臨在沈智慧身上。

藍營系統輔選被動,莊競程後浪推前浪

北北屯是市長盧秀燕的老巢,怎麼會守不住?有地方人士說,盧秀燕很賣力輔選這沒問題,但是盧秀燕的系統,以及國民黨的系統,有沒有盡力動員才是問題。據指出,沈智慧算是一家「豪門」,妹妹沈佑蓮是市議員,弟弟沈易德的海軍艦長,另一位弟媳楊秋雲是前議員,如果沈智慧繼續連任,恐怕會讓沈家尾大不掉…。

無論如何,莊競程以後浪把沈智慧這個前浪往前推走了,他為北北屯帶來的不只是一張新的立委面孔,也讓選民第一次做比較,看看民進黨的服務與國民黨差別在哪?39歲的莊競程,從學界轉戰政界,他的成功,再次讓人見證到「江山代有才人出」這句話。

更多內容

兩黨都有人歡迎他!郭董能整合國親兩黨 繼續進軍2024?

民眾黨不是沒有陸軍 跨出都會區邁向2022就靠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