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力挺台灣加入WHO 台灣將推案參與WHO挑戰一中政策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持續擴散,台灣成為全球防疫漏洞之一,美國、日本、法國、加拿大等都表態WHO應納入台灣,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更公開力挺台灣加入WHO;過去數年都未在世衛執委會(EB)提案申請入會的我國,政府將改弦易轍,預計在2月3日登場的執委會率先推案,並於5月的世衛大會續推,爭取台灣加入WHO。

下周執委會提案,5月大會繼續推案

WHO下周將召開6天執委會會議,與會者多是各國技術官員和專家,議程偏向技術性質,外交部過去評估主客觀因素,已數年沒有在EB中提出台灣參與案,而是集中力道在5月世衛大會中推案。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日前表示,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凸顯台灣參與的必要性與急迫性。目前正持續與友邦及友好國家溝通協調,在執委會及5月大會期間採取適當推案作為,以捍衛台灣2300萬人的健康福祉。

歐江安說,國際社會高度關切武漢肺炎疫情,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也明確表示,將繼續堅定支持我國以觀察員身分出席大會,並積極協助我國參與國際醫衛及防疫合作機制。她指出,台灣位於抗疫最前線,有先進完善的醫療及防疫體系,可以做出具體貢獻。

外交部也再次呼籲WHO,應秉持專業考量,邀請台灣出席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的專家會議,並恢復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衛大會,確保全球防疫無漏洞。

美日法等代表議員發言挺台參與WHO

由於台灣未受邀參加武漢肺炎緊急會議,消息傳出後,美國鼓勵WHO納入台灣,而不是排除於外;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公開表示,為了避免防疫對策發生漏洞,日本一貫、繼續支持台灣做為觀察員參加世衛大會;法國參議員卡里奧.梅蘭表示,武漢肺炎爆發之際,不讓台灣參與是嚴重錯誤。

不過,中國的態度似乎仍很強硬,在各國紛紛自武漢撤僑之際,我國也希望能派專機接送台商回台,但未獲中國同意,中國表示「台商在武漢獲得相當完善的照顧」,讓台商家屬氣炸。中國口徑依然是台灣須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參與WHO。此顯示除非台灣承認為中國的一部分,否則很難參與WHO。

事實上,美國智庫2049項目訪問研究員莊宛樺,在一個推文中說,她的推特帳號被國際民航組織封鎖(屏蔽),「大概是因為推文提到,由於全球健康危機,台灣有被包括在內(不是會籍)的必要。」

部分美國參、眾議員對此表示譴責,參議員魯比奧批評中共為阻撓台灣而「施壓、霸凌」國際組織屈從其命令;眾議院外委會也批評國際民航組織的噤聲做法。

賴清德、柯文哲點出中國最大問題

莊宛樺在其推文中提到,台灣桃園國際機場是地區重要交通樞紐,但卻無法在國際民航組織(ICAO)有一席之地,她認為世衛組織和國際民航組織的任何協調作為,都應該把台灣包括在內,WHO及ICAO拒絕與台灣當局分享知識,表示地區最繁忙機場之一的民航當局無法收到ICAO-WHO任何潛在的努力。這是病毒之所以散播的原因。

美國企業研究所研究員馬明漢(Michael Mazza)也在他的推文中說,每年接受美國2千萬美元資金的國際民航組織,現在卻阻擋人們發文批評它,「這些關於台灣被該組織排除在外的批評一點都沒有不公平」,「美國的政策是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看來並不只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就連國際民航組織自己也反對。」

對於參與WHO,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表示,中國不必要損人不利己、打擊台灣;武漢肺炎疫情可以讓國際社會看得更清楚,中國阻絕台灣於世界衛生組織之外,犧牲台灣人民健康人權,並不公平。以防疫立場而言,必須控制疫情源頭,若台灣跟國際社會攜手協助中國防治疫情,等同幫助台灣以及國際社會

台北市長柯文哲春節前也表示,不讓台灣參加WHO就是中國不對;台灣沒有理由被排除在世界防疫體系外;中國報喜不報憂容易延誤疫情是最大問題。

更多內容

新春開盤》投顧預估台股最慘跌600點 武漢肺炎疫情發燒3大族群有望受惠

阿文老柯讓賢 「堃昌配」爭國會龍頭 在野大聯盟的首役很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