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工不大吉!谷歌關中港台辦公室 特斯拉上海廠停工至少1週

產業動態

根據美國雜誌《財經內幕》(Business Insider)、《富比士》(Forbes)等外電報導,由於武漢肺炎疫情惡化,美國科技巨擘蘋果、谷歌、臉書、微軟、亞馬遜等紛紛下達「出差禁令」,限制或禁止員工前往或離開中國出差,谷歌更進一步關閉中、港、台的辦公室。

中國第7大城武漢是汽車重鎮,除了出差禁令,日本本田汽車(Honda Motor)及法國寶獅雪鐵龍集團(PSA Group)展開公司內部「撤僑」;中國政府下令「延期開工」亦讓其他汽車大廠深受影響,才在上海設廠生產Model 3的電動汽車龍頭特斯拉(Tesla)也不例外,不過財務總監柯卡霍恩(Zach Kirkhorn)表示上海廠停工不會超過兩週。

谷歌關閉中港台辦公室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蘋果、谷歌、臉書、微軟、亞馬遜等科技巨頭宣布,除非涉及重要業務,否則不准旗下員工前往或離開中國出差。

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28日在一場會議中表示他們採取了數項預防措施,「例如定期對門市進行徹底清潔,還有為員工量體溫」,而且關閉中國至少3家門市。

谷歌甚至進一步關閉了中國、香港及台灣辦公室,並和臉書、微軟及亞馬遜同步,要求在中國的員工在家上班,就連有親屬近日從中返美的員工也得自主隔離兩週。

除了美企嚴陣以待,南韓也不敢掉以輕心,全球第2大記憶體晶片商南韓SK海力士公司(SK Hynix)同樣下達出差禁令,家電公司LG也緊急召回仍在中國進行商旅的員工。

漢肺炎死者人數已達170人,至少擴散到18個國家、全球8000例確診,許多國家已提高旅行至中國的警戒等級,例如美、英皆建議民眾非必要避免前往中國,尤其是武漢所在的湖北省。

本田、雪鐵龍汽車撤僑返日、法

除了發展軍工產業(超連結),武漢也是汽車重鎮,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本田汽車、日產汽車(Nissan)、雷諾汽車(Renault)等在此皆設有重要廠房或營業處。

本田汽車發言人27日證實,他們將把武漢廠30名社員及其家屬送回日本,寶獅雪鐵龍集團發言人則預計本週將撤離38名法籍員工及其家屬。日產汽車尚未發布正式聲明,但有消息指出它正在規劃撤僑。

通用汽車是中國最大美國汽車製造商,不僅有15個工廠,其武漢組裝廠員工更高達6000人,目前通用尚未決定是否如中國政府規定2月2日開工,或者繼續閉廠。

據稱福特汽車(Ford Motor)、飛雅特克萊斯勒汽車( Fiat Chrysler)和福斯美洲集團( Volkswagen of America)也頒布出差禁令,並考慮在中國官方的開工日後繼續暫停營運。

特斯拉上海廠也停工!CFO:沒在怕

上海當局更是規定公司行號直到2月10日才可開工,特斯拉、通用和福斯因此深受衝擊,尤其是近日才在上海郊區建造其第一座中國工廠的特斯拉。

1月29日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表示由於上海當局命令,負責製造Model 3房車的上海廠不得不停工,而財務總監柯卡霍恩樂觀認為停工不會超過兩週。

特斯拉2019年第4季交車數量超過預期,Model 3降價後中國訂單跳增,特斯拉股價不斷升高,甚至飆破500創下歷史新高,馬斯克在1月7日交車儀式上樂得手舞足蹈。

然而,柯卡霍恩承認停工的確會「稍微影響到(今年)第一季獲利」,但他也指出上海廠Model 3帶來的利潤仍有限,因此不至於撼動特斯拉整體收益。

柯卡霍恩表示特斯拉「銀彈充足」仍能繼續擴張,同時交出漂亮財報。特斯拉尚未宣布是否發出「出差禁令」或撤僑,目前它預期武漢肺炎不會對其收益造成嚴重影響,但仍會密切監控其加州廠供應鏈是否有「斷炊」之虞。

市場調查與消費研究公司GlobalData的汽車編輯David Leggett指出,如果零件廠商因中國廠停工而無法應付訂單,連鎖效應可能會對全球汽車供應鏈和車市造成衝擊。

更多內容

武漢肺炎會有疫苗嗎?酒精和乾洗手是否能防護?關於最新疫情必看的4個QA

電動車賣翻!馬斯克靠中國翻身 特斯拉股價飆破5百美元續演軋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