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小提案》體驗城市中的綠意盎然

輕旅行

繁忙的城市生活讓人感到焦慮,總想找個遠離紛擾的綠洲,放鬆身心、安靜沉澱。在平鎮,可以親身感受大自然的綠意能量,並且為自己充飽電,邁開步伐再出發!

從石門大圳休憩路廊出發,追逐樹葉光影,若是想要稍作歇息,前往充滿植披、採光極佳的餐廳享用早午餐,是補充體力的最佳中繼站。午後,悠閒漫步生態公園,再走到充滿童趣的溜滑梯多愜意;夕陽時分,最適合前往伯公潭紅磚橋,欣賞餘暉撫過百年紅磚的模樣;最後以職人沖煮的咖啡做收尾,一邊回味著今天餘韻無窮的旅程。

串聯歷史美景與生態,石門大圳休憩路廊

規劃完善的石門大圳休憩路廊,是平鎮在地城市生活中,一處親近自然的好去處。踩著自行車沿著大圳騎行,感受婆娑樹影隨風擺盪的姿態,或是帶著寵物在河畔散步,無時無刻都與大圳親密生活著。水渠的魅力不僅供應民生用水、灌溉田地,它更串聯了古今歷史與豐富生態,見證平鎮地區的旺盛生命力。

橫跨中豐路的輕巧曲線景觀橋,是路廊串聯的重要節點,簡潔寬闊的設計,以及安全的自行車牽引道,讓人們可以輕便地享受水岸風光。沿途也有巧妙融入地景的木質涼亭、步道,將人工感降到最低,隨處一望都是純淨蓊鬱的景致。在新光吊橋打通後,沿著老街溪上游右岸,延伸串聯老街溪平鎮段三崇橋至石門大圳長達9.6公里的自行車道,將溪畔美景盡收眼底,用適合自己的節奏暢遊八字圳及石門大圳步道系統。未來在老街溪中壢開蓋段完成後,更可享受完整的自行車追風路線、飽覽水岸風光。

自在地騎單車、享受水岸風光。

沉浸在森林之中,About Life生活食光

作為輕旅行補充體力的中繼站,「About Life生活食光」能夠提供充分的能量。店裡空間被綠色植披所包圍,並透過大面積玻璃窗與挑高隔間,將陽光迎進室內,彷彿踏入森林裡的小木屋。看著牆上掛著一幅幅哈利波特魔法學院的海報與魔杖,好似進入了魔法世界,來到這裡不妨穿上店家提供試穿的魔法袍,唸著神奇咒語,看看下一秒會變出什麼新鮮事。

猶如魔術般登場的佳餚,更是店家的用心傑作。「雲朵蛋奶油厚培根義大利麵」將打發蛋白烤過後包覆著麵團,接著蓋上培根、打上蛋黃,進化版的蛋奶培根義大利麵誕生。建議先從外層的蛋白開始品嚐,接著將所有材料混和,與麵體拌勻後再次入口,蛋液與奶油交織而成的醇香,著實令人驚豔。甜點「法式吐司磚」選用核桃風味吐司,淋上甜度恰到好處的楓糖漿,越咬越香醇。佐餐飲品推薦嚴選的紅茶特調,例如「嵐韻鴛鴦拿鐵」、「烤布蕾鮮奶茶」,每一口都能嚐到獨特風味。

室內採光通透,並運用植物造型的裝飾,為空間增添綠意氛圍。
「雲朵蛋奶油厚培根義大利麵」造型獨特又美味兼具。

走進自然教科書,鑊篤陂塘生態公園

滿足肚皮也要滿足心靈,來到「鑊篤陂塘生態公園」沿著橢圓形的生態池漫步,比起制式僅供觀賞的池塘,這裡多了些許不造作的自然美好。依著指示牌的導引,公園動線就像小寫字母「b」,下半部為埤塘,上半部則是景觀步道,從埤塘往步道走,是連續上升的緩坡,依著地形建在坡上的透明溜滑梯,是孩童心中的歡樂城堡。步道最高點連結石門水圳山仔頂段,在天氣晴朗的午後,最適合用單車乘著涼風來認識腳下這片土地。

鑊篤陂塘生態公園不僅是休閒場所,更是大自然寶庫,周邊擁有多樣性灌木、植披吸引鳥類駐足,牠們在樹叢間啁啾、在藍天中飛舞,模樣多可愛。生態埤塘中的浮島,提供鳥兒休憩場所,種植於上的水生植物能淨化水質,也增加了浮游生物的數量,彼此環環相扣,形成一個小規模的生態群落。埤塘畔的香花植物也因環境優渥,開得特別嬌艷,歡迎著前來漫步的人們。

埤塘上的網狀浮島,聚集多樣水生植物、生物,自成一格生態圈。

見證百年的屹立不搖,伯公潭橋

起源於龍潭的老街溪,流經平鎮、穿過中壢、大園,擔負著串連桃園生命力的任務。在老街溪支流大坑缺溪與南勢溪的匯流處,水面寬闊、形狀像水潭,岸邊還有三座伯公廟守護著,因此稱為「伯公潭」。跨越大坑缺溪上所建的紅磚糯米拱橋就是伯公潭橋,拱門造型優美,歷經百年歷史仍舊屹立不搖。這座客家先民建置的百年糯米橋,與後來增設的紅磚意象梅花布馬橋相互輝映,像是為時代變遷寫下紀錄的字句。

站在梅花布馬橋上望著流水潺潺,傾聽著微風低語地方故事,平鎮地區的百年風華,依舊持續流動著生命力。梅花布馬橋左岸有層層樹蔭相伴的步道,漫步其中感受親水河岸的美好。遙想先民在此拓墾、築水圳留存的歷史文化,與三間水頭伯公廟、百歲伯公潭橋的相依相偎,構成此區最精彩的歷史篇章。

造型優美的伯公潭橋,歷經百年風霜,依舊不減魅力。
層層樹蔭相伴的步道,漫步其中擁抱自然的美好。

品嚐職人專注的風味,豆豆先生自家烘焙咖啡館

走進暖色調的「Mr.DODO豆豆先生自家烘焙咖啡館」,只見老闆葉青華站在吧檯,眼神專注地使用賽風壺,沖煮著核桃木色的液體,細細掂量著時間,再將香醇咖啡倒入杯中,端至每個客人期盼的眼前。擁有極為堅持的職人精神,店家對咖啡的獨門哲學,不斷吸引新客上門、老顧客的死忠追隨。「店內使用半熱風烘豆機,可以觀察豆子狀態,烘出理想的味覺層次。」因此,只需嚐一口便能理解職人的堅持,中度烘焙的咖啡保有當地風土特色,帶點微微酸甜感,一併在齒頰間化開。

經常走訪咖啡豆產地,葉青華熱愛朝聖各國精品手沖咖啡,因此來到這裡,除了嚐咖啡之外,也很適合聊咖啡,「我們不僅要販售好咖啡,也要將如何呈現美味的方式告訴顧客。」不論豆子的特性是野性奔放、濃郁果香或清爽雋雅,店家都樂於分享,只為讓大家都能認識它們的風貌。

專注沖煮、掂量時間,每一杯咖啡都注入龐大的熱情。
店家特別設計的餐點,美味卻不搶咖啡風采。

INFO

石門大圳休憩路廊 | ADD- 桃園市平鎮區中豐路南勢二段553號旁

About Life生活食光 | ADD- 桃園市平鎮區復旦路二段150巷269號・TEL-03-491-7036・HOURS- 09:00-20:30・FACEBOOK-About Life生活食光

鑊篤陂塘生態公園 | ADD- 桃園市平鎮區新光路五段與天津街交叉口

伯公潭紅磚橋 | ADD- 桃園市平鎮區新光路二段

Mr.DODO豆豆先生自家烘焙咖啡館| ADD- 桃園市平鎮區振平街3號・TEL- 03-468-3606・HOURS-11:00-19:00(周一公休)・FACEBOOK-Mr.DODO豆豆先生自家烘焙咖啡館

本文轉載自《桃園誌》。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