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發燒兩樣情》武漢肺炎發燒耳溫槍股漲一成 測溫晶片股價卻遭錯殺

武漢肺炎

農曆年假期期間,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發燒,已經波及到各省和各國,某家中大型母嬰用品廠商,急電台灣廠商,找尋耳溫槍晶片。據了解,該廠商的供應商因為在武漢,不幸遭到封城,和許多在武漢的台商一樣,對地方政府公布的復工日期還是打個問號。有趣的是,過年後,台股中製造耳溫槍各股大漲,但耳溫槍晶片廠卻遭到錯殺。

武漢疫情延燒,中國國內對衛生用品口罩、耳溫槍、額溫槍等電子溫度計需求急升,連許多本來業績疲乏的廠商都突然接到大訂單,然而有些供應商卻在武漢市,尤其是一般消費性的晶片,遭到這次封城事件波及,往深圳詢價,價錢都被喊高,因此來台尋找貨源。

新冠狀病毒疫情發燒,生技股普遍大漲

台股在農曆春節過後開盤,生技股武漢肺炎疫情而大漲,被法人點名的兩家溫度計廠商豪展(4735)、熱映(3373)在1月30日台股開盤後表現強勢,熱映股價從年前的17.8元,一口氣飆掉31日的21.5元,連續兩根漲停板;豪展則從過年前的46.65元飆到51.3元。

反觀供應耳溫槍晶片的各股表現卻顯得悲情,以HOLTEK為品牌、市場滲透率非常高的盛群(6202),過完年第一天開盤,股價從68.9元被市場硬砍到65.4元,31日小幅反彈回65.8元。供應血壓計、體脂秤、血糖機、耳溫槍及紅外測溫整合晶片的松翰(5471)股價從過年前的33.15元下跌到31日的31.3元。

耳溫槍股漲一成,測溫晶片廠股價卻遭錯殺

事實上,2019年全年豪展、熱映、盛群的營收都較2018年微幅衰退3.7到5.8%左右,僅松翰全年營收成長2.43%;若比較2018年與2019年前3季的獲利,出口耳溫槍的豪展、熱映都成長,做晶片的盛群、松翰卻微幅下跌。

由於2013年韓國MERS疫情爆發,溫度計廠上漲的幅度是5到10%,但這波武漢肺炎疫情中國官方公告的患病人數已經超過SARS,而且疫情尚未有停止的跡象,因此一般市場估計漲幅將明顯大於南韓MERS疫情期間的表現。

更多內容

台股封關》武漢肺炎患者恐達千人 抗SARS概念股復活大漲

台股慘遭非典肺炎襲撃 鴻海、統一等19檔「武漢概念股」市值大減1900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