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第二位民進黨立法院長出爐! 游錫堃獲73票當選

政治

立法院第10屆立委今天報到,並舉行立法院長選舉,民進黨立委游錫堃在民進黨團、民眾黨團、時代力量黨團支持下,獲得出席人數過半,以73票當選立法院長,同時也是第二位民進黨籍的立法院長。

游錫堃確認當選後,與民進黨立委擊掌叫好。(攝影/趙世勳)

分析開票結果,游錫堃拿下的73票中,除來自於民進黨61席,加上民眾黨5席、時代力量黨3席,及報備參選的民進黨立委蘇震清、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趙正宇、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等人,正好是73票,票票入匭;反觀國民黨團雖有38席,但推出的院長人選賴士葆僅獲36票。

立法院長候選人的名字上出現賴品妤一票。(攝影/趙世勳)

另外也有意外的插曲,就是院長候選人名單上出現國民黨副院長人選楊瓊瓔、民進黨立委賴品妤、無黨團結聯盟立委高金素梅分別獲得1票,另有1張無效票。

新國會堃昌配 蔡其昌65票連任立法院副院長

立法院副院長人手公布,確認由民進黨立委蔡其昌拿下出席委員過半數的65票,順利連任副院長,與立法院長游錫堃搭配,主導新國會。

立法院新任院長游錫堃與副院長蔡其昌,於國父孫中山前宣誓就職。(圖片來源/中央社)

副院長投票結果約在下午4點半出爐,有別於游錫堃上午獲得民眾黨與時力支持,蔡其昌所獲得選票,除了民進黨團62席票票入匭外,另外僅有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及無黨籍立委趙正宇3票,總共獲得65票的過半票數成功連任,但較上一屆副院長得到的74票少了9票。

正式宣告游錫堃、蔡其昌組成的「堃昌配」開始主持新國會。(攝影/趙世勳)

根據流程,新任院長、副院長就職宣誓於下午5時舉行,正式宣告游錫堃、蔡其昌組成的「堃昌配」開始主持新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