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共產黨擔心武漢肺炎演變成中國版車諾比核電廠事件

武漢肺炎

《華盛頓郵報》1月29日報導,中國官方目前正傾盡全力對付武漢病毒疫情,以防止疫情演變成1986年的車諾比核電廠外洩事件,最後導致蘇聯垮台。報導指出,中央正想辦法把民怨導引到地方官員身上,允許網路上批評武漢官員,來建立民怨防火牆。

武漢市自去年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一發不可收拾,今年1月23日武漢市宣布封市,引起全球關注,各界才驚覺事態嚴重。《華盛頓郵報》報導,北京當局正擔心此事演變成當年導致蘇聯分解的車諾比核電廠外洩事件,導致共產黨失去領導地位。

報導指出,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去年1月在一次會議上向共產黨高層警告,要提防「黑天鵝」的出現,將搖動中共70年的統治。1年之後,黑天鵝確實出現了,但來源不是來自華盛頓的國會議事廳,而是來自武漢一個水產市場。

蘇聯因車諾比事件垮台,武漢病毒成中國黑天鵝

車諾比核電廠爆炸事件發生在1986年4月26日凌晨,位於烏克蘭北部與白俄羅邊境的核電廠在凌晨發生爆炸,所釋放出的輻射線劑量是投在廣島的原子彈的400倍以上,是人類歷史上最嚴重的核能發電廠意外事故,由於隱匿災情,導致許多不知情人民受害,該城鎮至今仍無法正常居住,核外洩事件不但重創蘇聯經濟,更導致1989年柏林圍牆倒塌,《華盛頓郵報》指出,被視為加快蘇聯在數年後倒台的原因之一。

巧的是,不少網民透過豆瓣網站,對HBO一部有關當年蘇聯時代烏克蘭境內車諾比核事故電影的評論,很多網民都將今天中國官方笨拙的處理手法與當年蘇共末期相似的地方,他們暗示武漢病毒有點像車諾比事件。甚至有網友說,網民發表評論說「當中實在有太多相似的地方,不知道武漢肺炎在未來數年有沒有戲唱?」

把武漢比喻車諾比,引起中國網路官員注意

中國當局到了1月28日,顯然覺得需要處理網路上這些言論,審查網絡言論的官員雖然沒有刪除豆瓣網上所有關於車諾比電影的評論,但卻做了一些手腳,只准許該網站登記的網民才可閱覽上述的評論。

到了星期三,官方的澎湃網站發表一個全國民意調查的結果,顯示廣泛的中國人對武漢甚至湖北官員的作為極為不滿,但對中央和北京的領導層,卻保持高度信心。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中國政經問題專家Victor Shih說,中國政府擔心一旦疫情持續擴散到其他如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時,可能會演變成一場政治性的「災難」。他說「如果習近平真的信心滿滿,為什麼他自己不擔任小組組長,將所有功勞攬在身上?」

Victor Shih補充說,倘若局勢出現戲劇性的惡化,一向標榜強人作風要比之前集體領導還要有效的習近平,其形象將「消失於無形」。

「讓地方官員成為代罪羔羊,是一個傳統的策略。」報導引述美國芝加哥大學政治經濟系教授、中國問題專家楊大利說,目前看來中國政府似乎容許讓民怨向基層的官員發洩,只要人民不要質疑中共的合法性或其官僚文化。他說,北京甚至還罕見的容許網民對政府的透明度發表正與反的辯論。

允許網民批評武漢官員,但不能批評北京

2002年底中國開始爆發SARS事件時,時任英國駐中國大使館的一等秘書、倫敦國王學院中國研究所主任凱瑞·布朗(Kerry Brown)對《華盛頓郵報》表示「這就是一個類似黑天鵝的時刻,共產黨的合法性正面臨挑戰。」因此「共產黨要向人民顯示它的高度集中控制、高度集中協調的制度,以及它與人民合約的優越一面,但人民現在似乎是越來越神經兮兮。」

然而中國恐接近5500萬人需要習慣無限期的隔離狀態,加上國際航線開始削減飛往中國的航班,民怨正在沸騰之中。

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教授曾蔭權對《華盛頓郵報》說,待疫情危機消退後,共產黨可能視各地方惡化情況,開除一些地方官員。「他們可能檢討得到結論是,不是權力過度集中,而是太分散才導致疫情惡化,一些官員將被追究責任,但絕對不會是習近平。」

更多內容

緊急救援》建議把武漢台商撤離到台資醫院 作為「撤僑」替代方案

修法補漏》從武漢返國卻不居家隔離趴趴走 該怎麼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