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處都買不到口罩?日本網友教你如何自製口罩應急

武漢肺炎

初六開工後已5天,但仍出現各大超商藥局口罩已售光的情況。有民眾前往藥局詢問「請問何時會有口罩?」店員表示「隔天早上9點開店會有,但是7點就會有人來排隊。」記者實際走訪超商、藥店、生活百貨,全都直接張貼口罩已售光的告示。國外狀況也差不到哪裡去,一名到日本觀光的旅客表示,早上十點日本藥妝店一開門,一群中國大叔大媽馬上湧入搶口罩,限定每人一次只能買三盒,不過可能有人排好幾次,出來之後每個人都大包小包,不到十一點,當天送到的新貨口罩就賣光光

不只台灣,日本口罩也是一上架就銷售一空。(攝影/張瀞文)

有日本網友見狀,提供一個簡單自製口罩的方法,雖然不是醫療用口罩,但至少可用於隔絕飛沫、災難時的防塵、防喉和防寒。四處買不到口罩的民眾,不妨可以一試,小編按照日本網友提供的步驟來示範。

自製口罩材料:

廚房紙巾X1(增加厚度可用兩張)

橡皮筋X4

釘書機

準備材料:廚房紙巾、橡皮筋、釘書機。
步驟一、將紙巾對折。
步驟二、將打開一半的紙,從上方和下方向中央摺痕摺起。
步驟三、上下摺起後像這樣。
步驟四、向上和向下打開對摺如圖。
步驟五、把紙翻面。
步驟六、上下皆向摺中心對折。
步驟七、再對摺使其成條狀,口罩主體就完成了!
步驟八、拿出橡皮筋。
步驟九、兩兩橡皮筋打結,會變成兩個橡皮筋。如果是大人太短橡皮筋耳朵會痛,可以調整橡皮筋長度或事先準備大一點的橡皮筋。
步驟十、摺起口罩邊緣並鉤住橡皮筋。
步驟十一、訂書針訂起來。請注意,如果針頭不要扎到橡皮筋。
步驟十二、兩邊都訂起來後,就完成了折疊面罩啦。
將口罩展開,此為內側畫面。
口罩的正面,也可以讓孩子們畫插圖,增添自製口罩樂趣。
戴起來像這樣。

穿戴技巧:如果在面罩打開的情況下拉動橡皮,橡皮會迅速塌陷,先將橡皮筋放在一隻耳朵上,打開面罩,再將橡皮放在另一隻耳朵上,以便於佩戴。

小編根據日本網友作法製作以後,發現此口罩雖然未達到醫療等級,但對於一般病人飛沫已有初步隔絕的效果,也可以防止自己咳嗽噴到別人,或者被他人的飛沫噴濺,口罩大小取決於使用的紙巾,例如大賣場買得到的廚房用紙比適用於小朋友,有比較完整的包覆性。

更多內容

報告蘇院長》快開學了 家長使出渾身解數買不到「兒童口罩」!

金鼠年最珍貴的禮物是口罩 最不想看的春節賀歲片:「口罩之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