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台商今晚急返台 浙江、廣東、安徽台商恐拉紅色警戒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當局政府採取封城行動導致約500位台灣公民滯留湖北,其中位於武漢市的約230名。武漢台商協會今(3日)證實,第一批約200多名台僑今日將包機從武漢撤出,並將落在桃園機場,台僑撤回後的防疫措施也掀起民眾熱議

除此之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將浙江省溫州市以及廣東省列為二級流行地區;然而根據經濟部投審會的研究資料,廣東與浙江分別為台商2018年在中國投資第二與第三多的省份,肺炎確診病例超過400例的安徽省則排名第七,這些地區都將成為台商防疫的關鍵地區。

首批武漢台人今返台,還有這些省分台商多

根據《中央社》報導,武漢台協會長蕭永瑞今日表示,已接到台辦通知返台包機,將在傍晚6時在武漢天河機場辦理登機手續,每人交人民幣1200元搭機費,且疑似跟確診的台灣民眾沒有接收到回台通知,首批預計為200多人。

桃園機場公司也證實,稍早接獲中方民航局的武漢專機許可班表,預計將由東方航空子公司上海航空的飛機執飛此趟任務,班機預計今晚20時抵達桃園機場。

海基會則表示,盡快接返滯留武漢台人是政府既定目標,航班時間仍在聯繫溝通中。海基會也強調,政府各單位已做好周全準備,各項防疫措施皆已備妥,絕對會確保國人的安全與健康。

溫州也半封城,廣東被列為二級流行地區

除了湖北省超過15個縣市封城外,浙江省溫州市疫情也相當嚴重,截至1日確定案例已來到265例,因此溫州自2日開始執行陸運管制及限制居民移動等介入措施,預計會實施至8日為止,進入短暫的封城狀態。

溫州台協會長張憲清表示,留在溫州的台商大約有80人,目前當地市面上根本買不到口罩和護目鏡,台商不敢出門,因此張憲清呼籲政府,希望能寄送口罩和護目鏡到台協,協助台商度過生存難關。

另外,衛福部疾管署指揮中心也懷疑廣東省已有社區傳播,在2日將廣東省列入二級流行地區,廣東作為中國GDP最高的省份,轄區內包含深圳、東莞、珠海、佛山、中山、潮州、汕頭等台商聚集地,共有15個城市設有台商協會;目前廣東有超過600確診案例,疫情發展備受關注。

武漢市長未獲授權,坦言訊息披露不及

針對武漢肺炎疫情不斷擴散,北京當局似乎有意要讓地方背黑鍋,不過武漢市長周先旺先前接受了中國新聞頻道《中央電視台》採訪時,雖然承認「前期信息披露不及時」,但他暗示這與未獲得上級授權有關,周說作為地方政府,「我獲得信息、授權之後才能披露,這一點在當時很多不理解。」

香港大學新發傳染性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以及流感研究中心主任管軼接受中國媒體《財新》的採訪時也表示,對於封城效果並不樂觀,他認為封城時間點已錯過黃金防控期,許多老家在外地的已經回家過年了,他們很可能出城時還在潛伏期。

武漢在去年12月8日就出現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假如按14天左右的潛伏期計算,11月下旬武漢已經出現新型冠狀病毒,但當局是到1月23日才封城,等於是給病毒近2個月不設防的自由傳播期。

更多內容

緊急救援》建議把武漢台商撤離到台資醫院 作為「撤僑」替代方案

修法補漏》從武漢返國卻不居家隔離趴趴走 該怎麼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