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沒對中國課高關稅 經濟成長率卻陷6年新低

國際經濟

歐盟統計局公布去年第四季歐元區GDP季增年率0.4%,是2013年第一季以來最低成長率,歐元區2019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僅成長1.2%,創下6年新低。諷刺的是,儘管許多美國學者在2018、2019年大肆抨擊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高關稅導致美國受創,但美國2019年經濟成長率在2.3%,比2016年開打貿易戰前還好。

據《彭博》報導,歐元區於去年第四季的 GDP 增長率為 0.1%,增長幅度較第三季的 0.3% 放緩,且低於市場預估值。主要造成 GDP 成長不如預期的原因,為法國和義大利的經濟衰退,導致整體歐元區的景氣成長受到拖累。

法國遇上年金改革,歐元區創6年新低

歐洲經濟三頭馬車(2019年英國尚未脫歐),德國、法國經濟成長表現慘淡。《彭博》指出,法國在馬克宏總統推動的年金改革政策引起大規模的罷工抗議之下,造成法國去年第四季的 GDP 衰退 0.1%,全年成長1.2%;歐元區第一大經濟體德國成長率也只有0.6%;英國則約1.2%,成長率低於2018年的1.4%。

另外身為歐洲唯一加入中國一帶一路的大經濟體義大利,第四季的 GDP 則是衰退了 0.3%,創下 7 年來最大跌幅。但另一大國,西班牙卻來到2%的經濟成長率,並且是自2016年以來連續第4年成長,主要原因是強勁的出口貿易成長,單季與季之間的出口成長來到1.5%。

義大利創7年最大跌幅,西班牙卻強勢成長

《彭博》把歐元區低成長原因歸咎於汽車出口,認為在美中貿易戰下,汽車業問題最為嚴重;另外就是發展電動車耗費的成本超乎預期,也相對壓迫歐洲汽車業獲利空間。進一步分析,歐洲汽車出口與中國經濟連動甚高,2018年起中國車市萎靡不振,可能是元兇之一。不過,全球電動汽車龍頭、美國的特斯拉股價卻在1月31日再創歷史新高,來到650美元。

相較之下,已經與中國展開18個月的貿易戰的美國,即便美國仍保留對價值3600億美元中國商品課徵的懲罰性關稅,這些占整體貿易約三分之二,而且美國經濟分析局(Bureau of Economic Analysis;BEA)公布2019年第四季經濟成長率2.1%,美國商務部公布2019全年經濟成長率來到2.3%,表現優於歐洲,並優於對中國展開貿易戰前的經濟成長表現。

歐洲未對中國課重稅,但經濟成長不如美國

2018年、2019年,美國總統川普決定對中國展開懲罰性關稅時,歐盟並未對中國展開懲罰性關稅政策,當時包括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等人多次唱衰川普,說貿易戰將使美國經濟受到重創,還有學者表示,與「中國製造」脫鉤,將導致美國零售商品價格上漲,受傷的還是美國經濟,而且此類說法被中國官方媒體大力擁戴。

兩年過去,美國經濟成長率還優於貿易戰前2016年的1.6%還高,但比2017年的2.4%、2018年的2.9%低。川普政府藉由財政政策手段,推出減稅等措施,以及維持低利率條件,使得美國經濟成長率在全球一片喊冷之中,仍比歐洲地區表現優異。

2020年,各國不得不面對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的衝擊,全球各國對經濟成長率都下修,去年訪問中國簽下採購契約的法國、與中國能源合作的其他國家,都可能面臨更大不確定性,預計歐洲地區也將維持低利率環境,中國則是面臨改革開放30年最大衰退挑戰。

利變與力變 負利率下的保險面面觀

台股慘遭非典肺炎襲撃 鴻海、統一等19檔「武漢概念股」市值大減1900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