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蔡明憲呼籲立院黨團挺台灣加入WHO 國民黨團也支持

政治

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多國,而台灣卻因政治因素、被拒於世衛組織(WHO)防疫體系之外,已引起多國關注並聲援台灣。先前長期組團赴日內瓦、替台灣爭取加入世衛組織的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3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新國會能儘快通過全院決議案,向國際表達台灣欲受邀參與世衛大會的心聲。

立法院新科立委已於1日報到、新任院長游錫堃與副院長蔡其昌也完成宣誓就職,但是新國會的成立,第一個問題便是面對武漢肺炎、以及口罩發放問題,而3日蔡明憲至立院拜會各黨團,並且遞上請願書,希望列入之後黨團協商的決議案。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中)拜會民進黨黨團。(攝影/趙世勳)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至今仍持續蔓延,世衛組織昨已將其界定為「國際公衛緊急事件」,不過台灣仍因中國政治打壓,未能參與任何防疫相關的國際會議,二度召開的緊急專家會議,台灣也未受邀。中國蠻橫做法已引起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公開挺台加入世衛組織,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也表態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衛組織會議。

蔡明憲也向這屆國會新黨團、台灣民眾黨地上請願書,希望將訴求納入之後的決議案。(攝影/趙世勳)

對於台灣聯合國協進會一行人的主張,四個黨團都給予正面回應,即便國民黨部分,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黨團上午發出的聲明訴求幾乎都與民間團體一致,就是對中國大陸阻擾台灣加入WHO、WHA會議表達抗議。

蔡明憲拜會國民黨黨團,國民黨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雙方想法巧合一致認同。(攝影/趙世勳)

蔡明憲也期許,蔡英文總統能在最近的將來,就對外表達台灣要申請加入WHO大會決心。過去僅在WHA大會上推動2對2的辯論,而沒有提案表決,蔡明表示,即便到時候大會表決沒有通過,也沒關係,就像過去陳水扁總統任內就曾提案表決,即便沒有通過,也有四十多個國家支持,這也超過了台灣的邦交國數目。

蔡明憲拜會時代力量黨團,與黨團總召邱顯智為舊識。(攝影/趙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