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恐慌 推升口罩的需求 日本線上售價飆漲9倍

中國議題

由於民眾擔心致命的新型冠狀病毒在中國蔓延,貨架口罩被掃購一空,網路上也是一罩難求。現在,至少有兩個中國省份要求居民在公共場合戴口罩,3M和中國製造口罩的工廠每天24小時生產,以滿足需求。

防疫概念股紛紛大漲,例如,台灣康那香(9919)周二漲停10%至19.25元台幣,連續4根漲停,從1月17日低點11.65至今短短7個交易日飆漲65%。

日本線上口罩售價飆漲9倍

因為中國民眾搶購口罩,也使得日本口罩持續短缺,線上口罩售價跟著大漲,大量口罩以高價出售。例如,在一個網站上,7副口罩以前售價為400日圓,現在賣到4000日圓,飆漲9倍。

但是,醫學專家說,口罩在預防冠狀病毒擴散方面的作用是有限的。人們配戴的口罩大多數沒有什麼保護作用,即使最有用的口罩也必須正確的佩戴方式,才能產生預期效果。

如果戴得不舒服,會導致配戴的人們更頻繁觸碰臉部或是被污染的口罩,這些動作會有害處。

艾默里大學(Emory University)醫院嚴重傳染病科的醫學主任里伯納說:「在這些情況下,保護他人的機率很小,在某些情況下,戴口罩比不戴更糟。」

普通口罩效果如何?

世界衛生組織(WHO)和其他專家報告說,口罩在社會環境當中的功效尚無定論。一些健康專家和口罩製造商說,正確使用N95口罩可預防新的冠狀病毒,但是外科手術口罩對較大的空氣飛沫非常有效。

這些傳統的口罩阻擋微小飛沫效果不佳,因為它們會傳播得更遠,並且隨著無法預測方向的陣風傳播,飛沫可從口罩側面被吸入。

冠狀病毒也可以通過接觸空氣的物體傳播。根據濕度和溫度的條件,病毒可以在表面短暫存活。戴上口罩可以防止直接接觸鼻子和嘴巴,並可以避免配戴者接觸感染區域。

N95口罩提供更多保護

經常更換一次性口罩,然後勤洗手,是避免病原體粘在皮膚表面的重要步驟。

N95口罩提供更多保護,但是,只有在適合的情況下才能起作用,並且不適合兒童或有鬍子的人配戴。外科手術口罩沒有完全遮住鼻子和嘴巴,所以,不能完全抵擋空氣傳播的病毒。醫學專家說,避免感染的最佳方法是經常洗手,避免觸摸眼睛、嘴巴和鼻子。

儘管如此,無論在中國國內還是海外,在亞馬遜等線上平台,口罩都一直缺貨.醫院和醫療中心短缺口罩,每天需要數百萬個口罩,口罩不僅用來防範冠狀病毒患者,也預防其他傳染病。

里伯納博士說,艾默里每天經常接到其他醫療中心的電話,詢問是否還有多餘的口罩。

3M口罩工廠全面開到滿載

主要的口罩供應商3M公司表示,為應對擴散的疫情,增加產量。「我們將中國等全球所有工廠產能開到滿載,一周7天、一天24小時不間斷生產口罩,希望能滿足需求。」3M執行長Mike Roman上周接受訪問時說。

中國口罩、手術衣和窗簾製造商佛山市南海必得福無紡布總經理鄧偉雄(音譯)表示,該公司工廠每天24小時運轉,以因應湖北省政府的需求。該公司在中國南部和東部擁有7家工廠,原本有3000名員工,並已招募400多名臨時工,以便農曆春節假期間提高產能,彌補因員工放假所短缺的勞力。

中國工信部1月30日有關司局負責人接受採訪表示,通過這段時間的努力,口罩產量已經達到一天800萬副以上,復工復產面達到40%,但恢復乃至擴大產能依然要時間。

中國當局表示,他們仍然認為任何形式的口罩都有價值。江西省衛健委的一名員工說,已經指示居委會勸說居民在公共場所必須戴口罩。

中國各種奇怪口罩出籠

擁有80萬名醫師的社群網路Sermo回答《華爾街日報》一個問題時,有66%的受訪者表示,對於沒有接受過醫學培訓的普通市民來說,戴醫用口罩來預防冠狀病毒,勝過甚麼都沒有做,但這不是最有效的預防措施;15%的醫師說戴口罩沒用。

由於口罩短缺,許多中國居民被迫戴上手邊能找到的東西,哈爾濱當地20歲自由職業者Qi Qi外出時一直戴著粉紅色的塑膠口罩,儘管她知道這無法防範傳染病。

衛生專家建議常洗手,避免觸摸臉部

衛生專家說,最有可能感染冠狀病毒的途徑是通過眼睛和鼻子,冠狀病毒是一種引起多種呼吸系統疾病的病原體,包括普通感冒、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或SARS。通常,當病人咳嗽或打噴嚏的飛沫降落物體表面,健康民眾接觸這些表面,就會被感染冠狀病毒。

這些飛沫一旦落在表面上,通常可維持一到4小時,這就是為什麼衛生專業人員建議民眾須經常洗手,並避免觸摸臉部的原因。

如果使用得當,口罩至少可以幫助阻止打噴嚏和咳嗽引起的大水滴。如果小心,它們還可以防止佩戴者觸摸鼻子和嘴巴。但是紙或聚氨酯泡沫面罩(也稱為手術口罩)不能過濾出較小的顆粒。

更多內容

武漢肺炎對全球經濟打擊是SARS的3倍!若中國GDP掉1%台灣恐下滑0.29%…

世界面臨武漢肺炎考驗 是天災還是人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