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吉卜力迷》讓迪士尼都無法攻下票房排行榜 小蝦米吉卜力的漂亮甩尾!

動畫

每個人的童年都有吉卜力!東販出版社的新書《吉卜力的哲學:改變的事物與不變的事物》一書收錄了前吉卜力製作人鈴木敏夫發表於各報章雜誌的文章手札,將他在吉卜力的經歷和所見呈現在讀者面前,無論是吉卜力的成立、作品代表的意義、他眼中的宮崎駿,如果你是吉卜力重度迷,絕對要把這本列為你的必讀參考書!

令迪士尼執行長不解的吉卜力魅力

據說,迪士尼的麥可.艾斯納(Michael Dammann Eisner)執行長觀賞『神隱少女』時,一舉一動都令工作室上下一片譁然。一是聽到艾斯納是第一次看日本的動畫長片,所有人都大吃一驚。

另一個是,艾斯納以任何電影都只看五分鐘出名,可是看『神隱少女』時,他一直坐到最後,沒有離席。而且結束後還說了一句「不懂」(笑)。他不能理解,何以這部片子在日本能吸引兩千三百萬人觀看,創下二.五億美元(三百億日圓)的票房紀錄。

迪士尼集團在全世界所有國家長期掌握動畫電影的最大市占率。唯一一個讓迪士尼動畫電影無法在票房成績上奪冠的國家就是日本。在他們看來,日本的市場明明應該有兩倍、三倍的空間,但就是不順利。

因此,迪士尼和夢工廠接二連三提議,想要和製作『魔法公主』、『神隱少女』的吉卜力工作室聯手製作電影。可是,我們現階段並沒有這樣的打算。為什麼呢?因為在創作方面,雙方的生活、風俗、習慣都相差甚遠,做法也差異過大。而且,要創作好的作品,小公司絕對比較有利。

去參觀迪士尼的工作室就會知道,那根本不叫工作室,而是間巨大的工廠。聽說有段時期光是技術人員就有一千人以上。相對於此,吉卜力只是間從製作到庶務全部合計一百八十人的小工廠。今年春天,迪士尼製作部門的最高負責人迪克.庫克(Dick Cook)來到吉卜力。這是頭一次有如此身分地位的人造訪吉卜力,我們帶他參觀了工作室,他十分驚訝:「啊?就在這麼一點大的地方製作?」

如果迪士尼要製作動畫長片,決定權在誰?不在導演,也不在影片打出的現場製作人身上。決定這大方針的是被稱為製片廠最高負責人的全權製作人。剛才提到的迪克.庫克即握有動畫、一般電影和電視影集所有企畫的決定權,擔負全部的責任。

大方針一決定,片廠負責人聘請的現場製作人就會找大約十個編劇寫劇本。片廠負責人看過之後,圈出各個劇本有趣的部分,再另外交由數名編劇,請他們寫成一個劇本。另一方面,角色的開發也同步進行中。這部分也是動用五、六名動畫師,要求他們畫出各式各樣的人物。就這樣,一部電影前置作業所投入的人力不下一百人。光是準備期就要兩到三年,費用也是以數億日圓計。

反觀吉卜力就省錢多了。快的話,宮先生(宮崎駿導演)和我聊天時突然提出:「鈴木兄,下一部要做什麼?我有個『神隱少女』的構想。」我聽了回答:「挺好的啊!」然後就結束(笑)。而且,將企畫做成劇本提綱、繪製意象圖,這些工作也全是宮先生一人包辦。準備期間不到三個月。

吉卜力工作室外觀。(圖片來源/取自維基百科)
華特迪士尼動畫工作室外觀(圖片來源/取自維基百科)

酒店話題成了無臉男的靈感來源

我和宮先生幾乎每天都會聊差不多一個小時,大部分都只是閒話家常。也曾經聊到五、六個小時之久。那有時就會成為企畫的開端。『神隱少女』也是如此。最近,宮先生一臉正經地告訴我:「那靈感來自鈴木兄的酒店談話喔。」我不記得有這回事,於是反問:「那是什麼?」

我認識一個朋友非常喜歡酒店,好像是我覺得他的分析很有趣,便告訴宮先生的樣子。他說了什麼呢?他說來酒店工作的女孩,真要說的話,以個性內向的女孩居多。她們在為了賺錢,想辦法與男人應酬、聊天的過程中,才漸漸學會原本不擅長的人際交往,重新恢復生存能力。

他還說,客人也是一樣,那裡是不善與人打交道的人花錢學習人際交往的地方,「神隱少女」中,無臉男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他喜歡上在澡堂工作的千尋,因為不知道如何表達而大鬧澡堂。據說那靈感就來自這段酒店談話。

聽到他這麼說的我根本不記得這件事,倒是再次對宮先生這人佩服不已。因為他從那段談話想出了「三百億日圓的故事」(笑)。這在參與者實在眾多的迪士尼,恐怕怎麼也無法做到吧。

本文轉載自《日日好日》,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