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航空被一個中國拖累陸續斷航 正名是武漢疫情之後的一大任務

兩岸外交

在國人的認知裡,「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但武漢肺炎疫情蔓延,部分國家的防疫措施卻受國際政治現實的干擾,禁了主要感染區中國,也連帶禁了台灣。

義大利仍未解禁

義大利民航局上個月底宣布禁止中、台、港、澳航班進入該國飛行情報區,使得台灣旅客連帶受到影響、滯留當地,所幸經過外交部斡旋,得以派專機前往載運,4日返抵國門;部分旅客則改搭其他航空公司,或安排由鄰近航點返台。

外交部發言人兼公眾外交協調會執行長歐江安表示,義大利的這個決定,基本上跟台灣疫情沒有關係,因其他國家確診病例都遠遠超過台灣,卻沒受到飛航的限制,「這個決定是義大利政府是基於錯誤認知,做出的政治性錯誤決定」。

歐江安說,外交部將持續努力,透過雙邊管道,並將透過友好國家,向義大利政府進行澄清,希望義大利更正決定。

歐江安表示,載著滯留義大利的華航班機4日早上返抵國門,是義大利政府初步善意,外交部將持續與義大利溝通,讓問題獲得解決。

曼德勒台北包機也遭禁

將台灣等同中國做考量的不只義大利。金遠東旅遊集團代理的緬甸國際航空(MAI)飛緬甸曼德勒-台北班機也遭無預警停飛,歐江安說,經外交部請駐緬甸代表處查證確認,緬甸當局對台灣航空公司並無禁令,例如華航飛台北-仰光航線仍正常營運;然而為因應武漢肺炎,緬甸政府暫停緬籍航空公司飛中國11個城市,以及曼德勒-台北包機。

歐江安表示,根據我駐緬甸代表處掌握訊息,目前尚有228名旅客在緬甸,駐處將持續關心在緬甸國人的安全及後續輸運返台情形;我駐處並同步向緬甸政府爭取解除緬籍航空公司飛航台北的禁令。

孟加拉暫停落地簽

孟加拉則在2日宣布暫停中國公民落地簽證、暫停中國籍人士入境,有台灣人擬前往孟國也遭遇困難。歐江安說,經我駐達卡台灣貿易中心向孟國移民機關查證,確認該措施的確包含香港、澳門及台灣公民。

歐江安表示,我駐印度代表處已向孟加拉政府提出交涉,強調台灣並非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孟加拉方面不應將台灣人列入該措施的限制對象,要求儘速改正。

國際間搞不清狀況,還是政治考量?

台灣因中國疫情受到牽連,究竟是因為非邦交國的「一個中國」政策,還是該國相關決策單位搞不清楚狀況?

民進黨國際部主任林靜儀說,有些國家的確搞不清楚台灣跟中國的差別,像是越南,經過說明,「中華航空」不是中國的航空公司,隨即就開放了;以外交體系而言,應該是清楚的,但因「一個中國」原則,就是被劃在中國裡面,防疫政策遵照國際規範,台灣可能就會被納入。

林靜儀表示,在國際民航組織(ICAO)裡,台灣一直被當成是中國的一部分,如果對中國航班採取禁令,台灣就會一同被綁在裡面;這也是為何要主張,台灣要用自己的名字來參與國際組織的原因。

林靜儀說,另一種情況是,全世界都知道台灣中國之間的廣泛交往,有些國家是用防疫的角度當作考量,來採取緊急措施;而台灣在國際衛生組織(WHO)的身分是台北,所以斷航也會納入台灣,這也是為何這段期間,我方要一直強調,甚至要對WHO提出抗議,不能把台灣視為中國的一部分的原因,否則台灣旅客、航班,都會受到影響。

至於台派團體呼籲,華航應該正名,因為航空器正是國家領土的延伸。林靜儀說,這個議題不會是現在要處理的,行政院正忙於疫情的處理,恐怕沒有時間處理華航飛機的名字,而且這還牽涉到國際飛安組織、航班交涉、航權問題,這是個大工程,但可以藉著這次疫情被斷航做個開始。

林靜儀強調,雖然這件事情沒法馬上解決,但也證明了,為何台灣參與WHO等國際組織,應該要堅持用台灣的名字去參加,不能被劃為中國的一部分是至關重要的。

更多內容

武漢肺炎》杭州凌晨宣布封城 中國政府說詞不一、隱蔽資訊惹民怨

澳門規定賭場暫停運營15天 收入恐減少逾100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