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返台專機出現三位幽靈乘客 前官員:需慎防北京利用武漢肺炎癱瘓台灣防疫系統

武漢肺炎

首批247名武漢市台人於3日返台後,台灣同胞返台救援會會長徐正文原先表示,第二批台商仍依照原定計畫於5日返台,沒收到有要變化的消息;但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這是單向訊息,今明兩天不會再有加班機返台。

陸委會:包機應以老人、小孩為優先

邱垂正表示,當初首批人員運送之前,已預先告知對方,必須以於武漢短暫出差者、有慢性病患者、有長期特殊用藥與密切醫療照顧需要者,或是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較弱者為優先;雖然獲得對方同意,然而當查對首批返台旅客時,上述人員多數並未在列。

邱垂正說,接續執行的優先旅客名冊,兩岸必須協商並達成一致,且中國須在啟航前一日提供完整的旅客名冊,等台灣審查入境資格無誤後再執行。被問到陸委會到底是向對岸哪個部門、人員溝通,邱垂正表示,陸委會是利用既有的溝通聯繫機制,即兩岸春節包機模式,兩岸民航小兩會等部門。

邱垂正表示,目前海基會手上有一個名單,讓急迫性、短期出差、有慢性病者先返台,作為溝通下一批返台的重點。

首批返台包含十多位非台籍人士

徐正文坦言,由於是第一批,名單有點混亂,原本248人要回來,實際僅有247人,而台商會僅提出244名,遭確診的一名台商就是在落差的3人當中。另外,徐正文也證實,首批自武漢返台的台商中,台籍僅佔80-90%,超過10人不具備台灣籍,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也說,非本國籍人士主要為中國配偶,但都具有台灣居留證。

徐正文則說,第一批回台名單的溝通對口是海基會,沒溝通到陸委會,但最後名單有通知陸委會;實際登機和通知民眾的主導權則是在當地台辦手上。

徐正文指出,目前救援會名單中,返台人數達563人,但台辦則是近400人,並坦言「第一批老弱比例不是占最多數」,但第二批大家都有共識,主要會以老弱婦孺和學生為主,現在也在極力整合,反倒呼籲政府要把政治放下。

慎防中共利用武漢肺炎崩壞台灣防疫系統

對於從武漢撤回台人引發的爭議,前金管會委員林忠正在臉書發文表示,整起事件台灣必須慎防中共利用武漢肺炎崩壞台灣防疫體系!

他表示,從2月3日武漢專機飛回台灣撤回247名台灣人的過程充滿中共完全拒絕相互協商、以及由撤僑方提供專機的國際慣例,充分展現中共的壓霸和背信行為,中共連台灣撤僑都要從事統戰工作,整個過程充滿虛偽的統戰宣傳、生化作戰測試和實戰、以及政治算計,可說是十足的邪惡。

他分析關於武漢撤回台商可以看出中共佈下的四個陷阱,第一、中共一定要主導全局,台灣政府不得過問,因為可以對內宣傳對台德政和國際大外宣,宣傳台灣是地方政府,北京十足掌控台灣。

第二、台灣不得派出我們撤僑的飛機和醫療人員,因此無法執行登機前的檢驗工作,也無法確保乘客的安全性。若發生感染,人已在台灣,可宣稱台灣自己疏忽而推諉責任。

第三、中共送回台灣的名單故意隱匿不實,是否刻意將武漢肺炎的確診者送上飛機,藉此機會對台進行另一種生化戰爭,測試台灣的防疫能力。如果故意單方面大量送回夾有確診的台灣人,就可以崩潰台灣防疫的公衛體系,讓台灣毀成嚴重的疫區,重傷台灣的政治和經濟活動。

第四、台灣若不接受中共單方面的命令,又可以宣傳台灣民進黨政府不人道,拒絕台灣人返台,激發仇恨,藉此分化政府和大陸台商。

台灣只有一千出頭的負壓式隔離病床,容量有限。如果被中共蓄意利用撤僑占滿了,全台灣也就立刻陷入武漢肺炎的肆虐當中了!

張宇韶:優先名單要求老人、小孩,哪裡有政治考量?

對於徐正文的言論,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兼副秘書長張宇韶痛批,到底是誰具有政治考量?張宇韶指出,台灣要求優先名單是老人或小孩等抵抗力較弱者,這樣的要求哪裡是政治考量?反觀中國當局的作為,先是拒絕由台灣的航空公司來撤台人,拒絕海基會先派遣人員過去,還在返台名單中多塞了3人,甚至包含非台籍人士,說好的優先名單呢?

張宇韶表示,兩岸防疫的問題在於,「疫情資訊公開對中國真的好難」,台灣公權力若無法一同主導,與中國有政府對政府的合作,那麼原本符合人道立場的撤僑行動,就淪為特定人士走後門的管道。

張宇韶指出,徐正文不只是國民黨中央委員,還有中國政協的背景,台商協會也有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的影子,背後的組織就是台辦。張宇韶說,有台商透露,包機返台的事物很多需要跟徐正文「喬」,撤僑行動反而變成他個人發展中國關係網絡的工具。

更多內容

疫情失控!北京一邊罵美不提供實質協助 一邊允許美衛生專家小組進入中國

「這是一場戰爭」 郭文貴:解放軍承認武漢肺炎是中國製造的人工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