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牙塔裡不能說的秘密!


論文造假延燒1個月郭明良現身澄清 「都是查詩婷的錯」?

台大生化所教授、高醫副校長郭明良涉及違反學術倫理,神隱1個月,20日在立委邱議瑩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澄清自己無造假、未神隱、沒有買賣論文。

 

 

遭論文論壇檢舉53篇造假 8位掛名大戶曾向科技部申請超過9億補助

截至今年12月,論文檢舉網站Pubpeer共提出台灣53篇論文造假,並點名8位造假「大戶」,郭明良與台大校長楊泮池皆名列其中。

 

 

台灣生醫優勢的喪鐘已經響起

生物醫療一直是台灣面對國家發展規劃議題時,都會被拿出來作為台灣優勢的主角之一。但是,最近喧騰一時的幾個新聞事件,卻暴露台灣在生物醫療領域的結構性問題。這也是為何政府投入那麼多資源,卻難以成為國家主要競爭力的原因。

 

 

「學術詐欺」撼動生技產業根基 郭明良撤兩篇論文花國家上億預算!

這幾十年來,政府投入數百億元發展的生技產業,如果是立足在這些造假的研究之上,那眾所期待、被視為台灣未來明星的生技產業恐會成為泡影。

 

 

論文造假連環爆 錯誤KPI把醫院變成「論文製造機」!

繼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郭明良論文造假案爆出後,台北醫學大學也再被發現論文造假,「連環爆」的趨勢下,讓人不禁質疑台灣生物醫學論文造假情形究竟多嚴重?

 

 

踩到學界「死穴」 台大校長楊泮池要下台嗎?

事發至今,楊泮池受訪僅表示「遺憾」,作為台大校長卻涉入論文造假案,他是否該引咎下台?國、民兩黨立委皆表示楊泮池應「知所進退」。

《 延伸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