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是高敏感族嗎?儘管這個世界偏頗但你可以對自己公平

職涯

最近隱者在讀高敏感族的書,作者寫到:高敏感族會深入地處理所有資訊,外界刺激對他們來說經常過於強烈、高敏感人非常容易和其他人的情緒共感。這一切導致他們需要和外界保持距離、需要獨處,結果就被貼上害羞內向的標籤。

真是完全命中、字字誅心、萬箭穿心...但同時也有一種,被同理的感動。

我很早就知道自己是這樣的人,只是最近才看到相關的心理學研究內容。我不喜歡恐怖影片、不喜歡黑暗劇情、不喜歡太過吵鬧、不喜歡過度擁擠。人群、聲音、衝突、肢體動作,很多東西對我來都過於強烈、無法負荷。

此外,也不敢看太感人的東西 XD

曾經看到報導寫說:有個住在偏鄉的小女孩,她的夢想是去吃一次麥當勞,我瞬間竟然感受到那心情而熱淚盈眶,當下連我自己都震驚了!!!更不用說很久以前看《一公升的眼淚》,直接拿整包衛生紙放旁邊隨時用。後來朋友推薦《7號房的禮物》之類的影片,我乾脆就不看了。沒別的,就是怕哭太慘。

很多刺激、資訊和情感,對高敏感的人來說都太強烈了。這不是個人觀察的猜測和推論,而是有生理基礎的證據。據作者說,約有15%-20%的人屬於高敏感族群。

其實正面地來看,高敏感族比較能深入了解狀況、察覺細微的改變、同理他人、體驗深刻的幸福,好好造就並使用的話,高敏感特質會成為絕佳的優勢。不過,因為這個社會有主流價值的判斷、父母或同儕也不一定能夠瞭解這樣的小孩,所以高敏感人在成長過程中遭遇許多錯誤對待,連我們自己也錯誤地看待自己:覺得自己這樣不好、不喜歡自己的樣子。

為什麼要提到高敏感的例子呢?

因為隱者和大家討論職涯發展時發現,有很多人不喜歡自己擁有的特質。認為自己喜歡或擅長的事情沒有前途、收入不好,應該要像誰那樣比較好。明明是自己擁有的寶貴特質,卻認為那個特質很沒有用。

這樣的思維最可怕的是:會連帶討厭你自己。

你善良、敏銳、藝術創造、人文關懷和理想主義的特質,在物質主義凌駕的地方似乎一無是處。「連我最擅長最喜歡的部份都沒有價值了,哪還會有其他價值呢?」你的內心深處會不喜歡這樣的自己,然後影響你的生涯適應力 (career adaptability)。

大家看過小飛象嗎?

小飛象 Dumbo 的耳朵特別大,因而受到其他動物的嘲笑和霸凌,媽媽也在保護他的過程中被關進牢籠。Dumbo 後來在好朋友老鼠的鼓勵下,逐漸找到自信,甚至發掘自己可以飛翔的本領,成為翱翔天際的動物明星。

儘管這個世界對你偏頗,但你可以選擇對自己公平。

這個世界充斥太多非真理,我們過度內化這些錯誤的想法之後,用這些錯誤的想法鞭打自己、感到痛苦。需要正確地了解真相、重新詮釋並建構過去的經驗,經由這樣的療癒過程徹底脫離出來。

在社會的主流框架下,礙於現實和經濟狀況,也許我們無法選擇自己最有天賦和熱情的方向,但我們還是可以寶貴地看待自己身上的特質,一邊腳踏實地生活、一邊努力開闢出夢想和現實之間的第三條路。這也是隱者一直以來的信念:幫大家找到更好的可能性。

社會企業、自由工作、新興職業...就是為了呼應這樣的需求、找出嶄新的可能。而且,真正能讓我們脫離貧窮輪迴的,並不是某個工作,而是商業思維。

沒有相信並愛自己到底、不認定自己的人,會不斷跟別人比較,終究會倒下。雖然生活不太容易矯正、雖然內心不斷受挫,但責備自己是錯誤的方法,這種錯誤的想法會讓自己受傷。有時候你的生活無法按照你的心意、按照你的理想成就,因此感到辛苦,
但你要相信你自己、指導並做到底,這樣才能結出果實。

愛你自己吧!而且不斷對自己說「你做得到」,也不斷相信吧!這樣即使你筋疲力盡還是能站起來、即使受挫還是能站起來,也能以著「沒有受傷的內心」前進。

本文由隱者的旋律授權轉載<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