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台灣燈會》武漢疫情下的燈會 盧秀燕備戰防疫兼打造創意非凡燈區

台灣燈會

台灣觀光年度盛事的2020台灣燈會,8日元宵節在台中后里馬場與森林園區開幕,由蔡英文總統、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交通部長林佳龍、台中市長盧秀燕、觀光局長周永暉等共同點燈,卻正逢武漢疫情蔓延,可說是一場「疫情下的燈會」。

蔡英文肯定中市府,盧秀燕完備措施防範武漢疫情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台灣燈會是品牌,也是傳承,一棒接一棒,越來越精彩,此次燈會結合科技、創新跟特技展演,更展現在地特色;台中市政府特別邀請寶可夢到台中,讓全球訓練家來台中,一方面賞燈遊玩,一方面也可抓稀有寶可夢。

蔡英文表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台灣燈會籌辦上面臨更多挑戰,也更需要心力,能夠順利開燈,非常值得肯定,她推崇市長盧秀燕跟市府團隊的努力,中央和地方密切合作,做最好的準備。

盧秀燕指出,全球武漢肺炎疫情肆虐,但是到目前為止,台中市沒有任何社區感染,加上展區95%都是戶外環境,適當戶外活動,可促進身心健康。她強調,市府絕對不會掉以輕心,全力做好各項防疫措施,請賞燈民眾放心,參觀史上「最盛大、最好看、最閃亮」的台灣燈會。

主燈「光之樹」意義非凡,副燈區結合絕妙

今年以「璀璨台中」為主軸的燈會,主展區后里馬場及森林園區,佔地35公頃,展期從2月8日至23日,分為藝想世界及森林秘境,展現生態永續、藝術美學及科技智慧、傳統創新;副展區在文心森林公園,佔地8.8公頃,從去年12月21日至今年2月23日。

主燈「光之樹」從樹根緩緩向上點亮樹梢,搭配光影科技及聲光,璀璨四射。(攝影/李彥謀)

主燈為「森生守護-光之樹」,由中華電信贊助、知名藝術家林舜龍操刀,延續台中花博於后里森林園區的作品《從天上掉下來的一顆種子․籽仔》理念,將一顆種籽蛻變成一株參天大樹,融合地景導入光影科技,遊客還能在樹底下穿梭,打破賞燈只能遠觀的限制。

光之樹是15公尺高的巨大樹木造型,使用22條主結構,象徵台灣22個縣市,分別生長出代表各鄉鎮區里的368朵含苞待放的花苞造型花燈,枝枒間交錯散布2359片心形綠色葉片,代表2359萬台灣人民,具有神聖與祈福保佑的象徵,不同於以往的聲光及視覺饗宴。

副燈區有傳統精湛工藝創作的「爵士好鼠喜迎親」及「百鳥和鳴慶吉祥」,以及結合科技創新的「福賜大地」,三座副燈均以「傳統展技藝,科技新感受」,打造副燈的巨大主體,與周邊主燈區的絕妙結合,引領遊客感受截然不同的燈區氛圍。

台中市仁美國小「銀花萬簇迎金鼠」榮獲大專社會組燈王,融入鼠年意象等在地元素。(攝影/李彥謀)

科技燈區「台灣限定」,動物燈區12大主題

燈會另一大亮點是「科技展演燈區-永晝島」,此區是呼應台中市內全台唯一的「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與法國Planète Vapeur機械巨獸馬戲團合作「森林夢奇地」,是歷屆燈會首見結合國際化的科技與在地化的環境及地景特色,以劇場情境規劃的「台灣限定」科技展演秀,讓遊客有不同以往的全新體驗。

中市府觀旅局表示,后里馬場園區,配合區內現有地景地貌,打造各種主題動物,其中有15米高的巨型恐龍、海底世界、比基尼狐獴、極地冰山等造型,共12大主題、133組立體動物花燈,每晚有7場動態燈光展演,時間一到,展區所有動物們會開始點頭、揮手,增添活潑的氣息。

台灣燈會近年逐漸融入科技元素,讓人眼睛為之一亮,顯示加入智慧創新後,燈會更具風貌。(攝影/李彥謀)

眾神護台灣燈區,800台無人機展演

再者,后里森林園區規劃有「好神宗教燈區」,由媽祖聯誼會35個宮廟成員共同打造,以「天后媽祖照耀中台灣」為主題,設置13米高大型天壇,天壇內安座媽祖、財神、三太子、福德正神、王爺等神尊,除賞燈外,遊客可在天壇參拜,向眾神祈願。

13米高大型天壇,天壇內安座媽祖、財神、三太子、福德正神、王爺等,遊客可在天壇參拜。(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提供)

參展宮廟包括大甲鎮瀾宮、南屯萬和宮、東區樂成宮、埤頭合興宮、西螺福興宮、新港奉天宮、鹿耳門天后宮、旗津天后宮、蘇澳南天宮等著名媽祖廟,還有北港武德宮財神廟、台灣道教總廟、清水紫雲巖、清水文興宮、沙鹿玉皇殿、中庄福安宮、新營太子宮、桃園護國宮等宮廟參與,盛況空前。

「漫遊客家庄燈區-新社意象燈區」主題為「綺麗花都」,由藝術家楊海茜率領30多位客家婦女鉤織高手,首次挑戰有別於以往平面或幾何編織法的「立體鉤織法」,花費2個月編成上百朵櫻花,創作出5米高的山櫻花樹,呈現新社嬌豔的山櫻花之美,在夜幕中呈現光彩奪目的繁花風情。

5米高的山櫻花樹,搭配新社遠近馳名的香菇,在夜幕降臨時,呈現光彩奪目的繁花風情。(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提供)

此外,中市府亦首創全台規模最大800台無人機展演,除了開閉幕日(2月8日及23日)各展演1場,燈會期間(2月9日至22日)則以500台展演1場;2月14日西洋情人節當日,有限定專屬甜蜜戀人主題的展演。盧秀燕推薦民眾遊台中燈會之餘,還能日賞美景饗美食,夜賞花燈宿好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