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蛋小學堂》你沒想過的雞蛋冷知識

農業經濟

蛋殼、蛋白與蛋黃,是一顆雞蛋的基本組成。除了功能與口感的差異,它們各自還有特殊的本領──蛋白是成就馬林糖、馬卡龍等甜點的靈魂、蛋黃的膽固醇對人體很重要、看似易碎的蛋殼其實很耐重耐壓……。蛋蛋小學堂第一課,從蛋的完美設計說起!

蛋白:生蛋白清如水,一加熱就變白變硬

不論是蒸蛋、水煮蛋、荷包蛋,蛋白都已從清清如水轉為有彈性的固態。分析蛋白的成分,10%是蛋白質,剩下的是水分。蛋白質原本在水中自由漂浮,一旦加熱到一定的溫度以上,分子激烈碰撞改變蛋白質的結構,這個過程稱為「變性」。變性後的蛋白質會凝結形成網狀物,即為固態的熟蛋白。除了溫度,酸、鹼、鹽也會讓蛋白變性。

想完美打發蛋白霜,潮溼油膩不可以

做過甜點的人,大多有把蛋白打發成蛋白霜的經驗。為什麼蛋白攪拌後,可以變成氣泡綿密的蛋白霜呢?

蛋白質分成親水性與疏水性兩類,當攪拌讓大量空氣進入時,親水的蛋白質會與水融合,疏水的蛋白質則會與空氣接觸,形成氣體與液體的分界。攪拌越久,蛋白質間的鍵結會更緊密,讓蛋白霜越細緻扎實。當打發到一定程度,可再加入砂糖與蛋白中的水分融合,使氣泡更安定。

想要完美打發蛋白霜,潮溼與油膩是大忌,所以打發前要將容器跟攪拌匙擦拭乾淨,且不可有油脂或蛋黃。

蛋黃:心血管疾病元凶?被誤會的膽固醇

含膽固醇的蛋黃一直承受心血管疾病元凶的冤屈。分析一顆蛋黃的成分,有約五克脂肪、210毫克膽固醇,同時也有可降低膽固醇的卵磷脂。

事實上,膽固醇對人體相當重要,是構成細胞膜以及賀爾蒙的成分。近年有研究顯示,飲食中的膽固醇對血液中的膽固醇的影響只占20%,其餘由人體自行合成,血膽固醇濃度跟基因、體質更有關係。只要適量食用,蛋黃並不會直接造成血膽固醇上升。

水煮蛋、茶葉蛋,為何蛋黃綠綠的?

在吃茶葉蛋時,有時會發現蛋黃外部綠綠的,難道是發霉了嗎? 那是因為蛋在加熱時,蛋白的含硫胺基酸會生成硫化物,與蛋黃內的鐵離子反應成顏色灰綠的硫化亞鐵,加熱時間越長,灰綠色的物質越明顯。硫化亞鐵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可以安心食用。

蛋殼:最晚形成的蛋殼,成分來自飼料跟骨骼

一顆雞蛋從無到有,至少須要一天的時間―─發育完全的蛋黃從卵巢進入輸卵管,在歷時約四小時的推進過程中,輸卵管會分泌蛋白及蛋殼膜保護蛋黃,接著在子宮停留長達20 小時,為的是製造堅硬的蛋殼,最後經由泄殖腔產出體外。先產出的一端較鈍,然後才是尖端。

蛋殼的主要成分為碳酸鈣,超過蛋殼總重的九成。合成碳酸鈣所須的鈣來自飼料,假如鈣量不夠,則須釋出骨骼中的鈣,同時也會影響到雞蛋品質以及蛋雞的健康狀況。因此蛋農需在飼料中供給足夠的鈣,以確保蛋殼的品質。

紅殼蛋、白殼蛋,有的還有長雀斑?

蛋殼形成後,會有色素附著於表面,就像在牆壁塗上油漆。附著的顏色主要跟蛋雞的品種有關,而母雞的生產狀況、環境與天氣等因素,都有可能影響到蛋殼的厚薄與顏色分布。蛋殼上的斑點也是色素分泌不均所導致,不影響營養價值,也非細菌感染。

為什麼母雞孵蛋不會破?

蛋掉在地上就會破掉,為什麼母雞孵蛋,雞蛋卻不會破?蛋殼的外形是關鍵。橢圓形的蛋,讓它可以承受比自身多出幾倍的重量。蛋體的兩端耐壓性高,並能將重量跟壓力平均分散至整體。許多知名建築的穹頂設計也是基於這個原理。

如果不相信,可以試著把蛋放在掌心緊握,或是拿四個蛋放在一起,在上面放書本。你會發現蛋殼比想像中更經得起考驗。

蛋殼耐重耐壓,正是為了防止在孵化時破裂,但也不能太厚、太堅固,否則空氣難以進出,小雞破殼也會比較辛苦。而在敲擊或落地時為單一定點承受壓力,自然容易破裂。

不可以放入微波爐!

由於蛋黃蛋白的含水量高,而蛋殼的含水量很少。微波爐加熱時,蛋的水分急速轉成體積膨脹的水蒸氣,無法適當地從氣孔中排出,短時間承受極大壓力的雞蛋便會爆炸。所以千萬不要把雞蛋拿去微波,以免發生慘劇。

本文轉載自《鄉間小路》2020年2月號。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鄉間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