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真的會「氣溶膠傳染」嗎?為何台第18例患者無症狀?毒物科醫師解惑

武漢肺炎

台灣日前宣布確診第18例新型冠狀病毒,而中國官方衛生部門於2月8日表示,新冠肺炎傳播途徑,除了直接傳播、接觸傳播之外,還包括「氣溶膠傳播」。

根據《BBC》報導指出,氣溶膠(aerosol)是由固體或液體小質點分散並懸浮在氣體介質中形成的膠體分散體系,簡單來說,氣溶膠就是空氣中穩定分散懸浮的液態或固體小顆粒,肉眼看不見,而所謂「氣溶膠傳播」,即飛沫混合在空氣中,形成「氣溶膠」,吸入後導致感染。

不過,到底什麼是氣溶膠傳染?新型冠狀病毒真的會透過氣溶膠傳染嗎?還有哪些疾病也會氣溶膠傳染?此外,為什麼這次台灣第18例確診武漢肺炎患者無症狀、但病毒含量一樣高?是有什麼特殊的基因或是免疫力導致無症狀?

新型冠狀病毒真的會「氣溶膠傳染」嗎?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不同傳染途徑會需要不同的防護措施,「像是預防飛沫傳染的話就是戴口罩、接觸傳染就要勤洗手,不過如果真的是氣溶膠傳染就得戴N95、穿防護衣了。但目前新型冠狀病毒比較確認的是飛沫傳染和接觸傳染,所以主要還是戴口罩和勤洗手。」

顏宗海表示,目前對於新型冠狀病毒真的會透過氣溶膠傳染,還沒有足夠的科學證明,「中國國內一些專家也否認,認為還沒有證據可以證實新型冠狀病毒會透過氣溶膠傳染,一般來講還是要有足夠的證據才能說是。」

他也指出,根據BioMed Central(BMC)科學期刊表示, SARS、肺結核等病毒會有一些氣溶膠傳染。

中國官方衛生部門表示,新冠肺炎傳播途徑除了直接傳播、接觸傳播外,還包括「氣溶膠傳播」。(圖片來源/geralt@pixabay)

台第18例患者》首見無症狀高病毒量案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於昨(9)日舉行武漢肺炎疫情記者會時宣布台灣第18例的確診,患者為2月6日公布之北部50多歲夫婦確診病例的另一名20多歲兒子。

疾管署副署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這名確診個案的病毒量和其他發病的家人一樣高,但至今仍無症狀。目前全家都在居家隔離,長子於2月6日前曾去上班,同部門共有11位同事,已掌握並要求進行居家檢疫或自主健康管理,第18例確診的小兒於子2月6日前的接觸者還在統計中。

為什麼這次武漢肺炎確診患者無症狀、但病毒含量一樣高?

對此,顏宗海表示,過去大多都認為病毒要有症狀才有可能傳染,「不過這幾天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有德國慕尼黑醫師發表,一位德國患者在還沒症狀時就傳染給別人,所以現在認為新型冠狀病毒在沒有症狀的情況下也有可能傳染給他人。」

「冠狀病毒過去認為只有6種會造成人類的疾病,但從去年12月開始知道有第7種(即武漢肺炎),但因為真的太新了,所以關於流行病學很多也還沒辦法了解的很清楚。不過也就是因為是一個新病毒,所以大多數的人都沒有抵抗能力,所以每個被感染到就中,也還沒有特效藥。」

不過顏宗海表示,目前醫界對這個疾病的傳染方式還沒有很了解,所以也無法確認第18位確診患者是有什麼特殊的基因、或是什麼免疫力導致無症狀。

「無症狀」也會感染?

另外,也有參與抗SARS的醫師提到,現在的「無症狀感染」案例,應要先排除這些人有沒有正在服用「抗發炎」的藥物,如類固醇、各種止痛成分的藥物,因他們在SARS時臨床上也有發現「無症狀感染」的例子,「夫妻一人得SARS,另一個其實也被感染了,但因為他有類風溼關節炎,有固定在吃類固醇,所以一直沒有發燒的症狀。」

真相是如何呢?

對此,顏宗海表示,如果病人吃了退燒藥、或是有病人抵抗力好燒不起來,會誤認為沒有症狀,「但《新英格蘭》醫學期刊裡面提到的是一個健康的人再傳染給別人,所以還是可能會在無症狀時傳染給別人。」顏宗海提到,目前台灣的防疫還是一樣,醫師看診會依照TOCC,包括旅遊史、職業、接觸史、社區問診。

針對第18例無症狀確診案例,台大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接受《信傳媒》電訪時也表示,是不是有病毒就一定有症狀,其實有幾種可能性,「可能他的症狀還沒有完全表現出來、還在潛伏期,也許正在醞釀、隔幾天就開始發燒了也說不定,很多病毒型傳染都是在有症狀前就有傳染力了,所以第18例案例也不算很特殊的狀況。」

不過呂俊毅也認為細節是如何,目前醫界大家都還在觀察研究,無法確定他是通例還是特例。顏宗海表示,「勤洗手、到人多密閉的空間要戴口罩,目前能做的還是好好預防。」

更多內容

武漢肺炎》毒王再現!一場新加坡會議、一間法國小木屋 讓歐亞6國15人全中標

武漢肺炎台增3例》為何「群聚感染」很可怕?台大醫:若在社區流行就會無從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