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嚴重性僅次於六四事件 習近平把李克強推上火線的背後...

中國議題

自武漢肺炎爆發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鮮少露面,近兩周僅為了接見外賓出現在螢光幕前2次,昨 (10) 日下午終於再度出現,到北京的小區,第一線調研指導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疫工作。

從1月下旬中國武漢肺炎大爆發,到現在的北京、上海等80多城封城,幾近封國,在中國加大力度防疫的同時,在疫情前線,習近平鮮少露面,從1月28日習近平接見譚德塞後神隱7天,未出現在各大官媒頭條,直到2月5日,習才現身央視新聞聯播,會見來訪的柬埔寨首相韓森。

習近平隱身幕後,未出現在疫情前線

反常的是,習近平掌管多個委員會,但是這次武漢肺炎卻是由「二把手」中國總理李克強來主管一個應對疫情的領導小組,當然也是李克強親上火線,去武漢看望了醫護人員。

其實,習近平從公眾視線中消失數天,並非沒有先例,但是在此次疫情狂掃全中國的危機中,此種隱身的做法更令人非議,因為之前的幾位中國領導人都曾利用災難發生的時刻試圖表現出更多平易近人的形象。按照慣例,國家電視台和官方報紙幾乎總是把習近平的一舉一動作為頭條新聞來報導。

針對習近平近日的「隱身」現象,英國BBC中文網在報導中引述觀點分析了兩種可能原因:

7常委可能戴口罩開會,不願讓外界看到

其一,在武漢疫情失控的情況下,7常委被迫採取遠距離辦公的形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可能開的是電視電話會議。

其二,李克強最近曾去過武漢指揮抗疫,目前還在隔離觀察14天期間,因此,常委們開會可能都要帶口罩。而北京當局不願意讓外界看到中共最高權力圈人人戴口罩的尷尬場面,所以官媒的報導一律不播出影像畫面。

2月4日,英國《衛報》的報導批判性更為尖銳,大標題是,「既搶功又避責?習近平在與新冠病毒作戰的前線缺席」;副標題是,「這位中國領導人在國家危機期間異常決定遙控指揮,已經引發懷疑。」

另外,對於習近平的隱身幕後,紐約時報近日也連發兩篇文章分析,10日發布一篇報導標題為「『消失』的習近平:新冠疫情對中國政局的衝擊影響。」

榮劍:這次疫情嚴重程度僅次於六四事件

該報導稱,「這是對執政黨合法性的一次巨大衝擊。我認為這次疫情僅次於1989年的『六四』事件,大到這種程度,」從事政治著述的北京作家榮劍說。

「沒有人懷疑習近平仍控制著權力,」榮劍又說,「但控制的方式及後果已損害了他的合法性和名聲。」習近平本人也意識到這場危機的嚴重性,稱疫情「對中國的制度和治理能力形成重大考驗」。

一些分析人士說,習近平從公眾視線消失所暗藏的意義是,政府應對疫情的戰鬥可能會失敗,並可能引發公眾憤怒,他正在努力與不良後果劃清界限。然而,習近平已鞏固了權力,排擠或消除了競爭對手,因此在出差錯時,幾乎沒有別人可以指責。

「政治上,我認為他正在發現,總攬獨裁大權有不好的一面,那就是,在出差錯或出差錯的風險很高時,你也必須承擔所有的責任,」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研究中國政治的副教授史宗瀚(Victor Shih)說。

防控疫情若失敗,一直躲在幕後的習近平可自保

《紐約時報》8日發表的報導大標題是,「習近平在哪裡?中國領導人從安全的高處對冠狀病毒戰役發號施令」;副標題是,「在中國面臨多年來的最嚴重的危機之際,習近平躲到幕後。這一局面反映出,假如阻遏病毒的努力失敗,情況危急時,習近平可以自保。」

這篇新聞分析的重點是:「中國當局把防控武漢冠狀病毒疫情稱作全國性的戰鬥和『人民戰爭』;但是,中國領導人、國家主席習近平卻遠離前線;他的副手、總理李克強被派遣到前線。」

「一些中共官員試圖把習近平描述為遠距離指揮戰鬥的看不見的力量;但專家說,習近平可能是為了避免成為公眾憤怒的目標而隱身;中國公民指控政府壓制有關病毒的資訊,懲罰敢言的人。」

不過,俄羅斯爾斯卡迪夫大學(Cardiff University)的國際關係教授謝爾蓋·拉琴科(Sergey Radchenko)說,他寫過許多有關蘇聯和中國政治的文章。

俄國教授:習近平在學毛澤東和鄧小平

「和車諾比事件相比,目前中國當局正表現出一種應對能力,一種採取前所未有措施的意願,當局的組織工作壯舉也許確實會提高中共政權的合法性,」他補充說。

拉琴科把習近平的做法與以前的領導人在危機時刻的做法進行了比較:比如毛澤東在「文革」後、鄧小平在天安門鎮壓後都曾經神隱。

「他正在做毛澤東和鄧小平在類似情況下可能會做的事情:退居二線,但仍把權力牢牢掌握在手中。」

在此同時,習近平鮮少見於防疫前線,只有2次分別接見外賓在北京現身,一次是與世衛秘書長譚德塞見面,強調自己「一直在親自指揮」,另一次是與柬埔寨總理韓森見面,以對外表態自己沒有「神隱」,另外一次,一樣在北京與美國總統川普通電話,再來就是昨天在北京小區的露臉。

武漢肺炎在中國迅猛擴散,官方10日早上通報確診人數達40178,死亡908例,但外界質疑這些數字被嚴重低估,郭文貴上周爆料全中國因武漢肺炎死亡的人數超過5萬。

更多內容

越過中線!共機24小時內兩度繞台指「打擊台獨」 遭轟轉移武漢肺炎焦點

武漢肺炎》自主健康管理能不能出門? 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健康一次看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