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股票不如買比特幣?比特幣今年以來大漲近40%

虛擬貨幣

今年以來比特幣表現亮眼,近日行情更數度突破一萬美元大關,暫時創下2019年9月底以來的新高點,截至11日下午2點為止,累計今年漲幅大約36.01%,遠高過一向被視為是避險資產的黃金以及日圓。

台系比特幣概念股走揚

根據加密貨幣網站CoinDesk報價顯示,比特幣10日上午價格來到10190.21美元,創下近期新高點,11日雖漲勢稍停,跌破萬元關卡,但依舊是今年以來的高檔區,截至下午2點為止,比特幣價格暫報9763.83美元,市值約來到1776.12億美元。

近期市場資金湧入比特幣、以太幣等加密貨幣避險,拉抬幣值價格上漲,帶動比特幣相關的主機板、繪圖卡台系概念股連日逆勢走揚, 技嘉(2376)、微星(2377)、華擎(3515)、青雲(5386)等板卡廠11日同步收紅盤,技嘉單日漲幅更達近3%;顯示卡廠撼訊科技(6150)終場則是上漲5.88%,股價股價已從2月3日最低的50.3元一路漲至63元。

武漢肺炎疫情升溫,成為比特幣上漲催化劑?

今年農曆年開工以來全球市場不平靜,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引起金融市場投資人的恐慌情緒,以目前來看,比特幣今年以來的表現優於股票市場,不少國際專家認為,比特幣近年來與黃金的連動性增強許多,正在逐步成為一種典型的避險資產

根據《CNN》報導,新加坡區塊鏈公司Digix執行長Shaun Djie指出,近期虛擬貨幣上漲可以歸因於經濟局勢的不確定性,包括美中貿易戰、日韓政治局勢、英國脫歐等國際事件,但武漢肺炎顯然是近期促使比特幣價格上漲的催化劑。

另外,deVere Group金融顧問公司創辦人葛林(Nigel Green)過去曾認為,比特幣正坐實「數位黃金」之名;日本參議院議員藤卷健史也曾公開表態指出,加密貨幣可作為一種避險資產。

不過,Quantum Economics創辦人葛林思潘(Mati Greenspan)對於這樣的觀點不認同,他認為儘管近年來比特幣和黃金的連動性增強,但比特幣的避險角色仍無法與黃金相提並論。

從近幾年發生的阿根廷金融危機、土耳其貨幣崩盤以及美中貿易戰、美伊衝突等事件發生時,加密貨幣皆恰巧地逆勢上漲,或許比特幣究竟是不是避險資產還未有答案,但歷史上確實已有不少巧合。

挖礦獎勵減半提高稀有性

按照比特幣的挖礦規則,2009年最初挖掘出每一區塊,即能獲得的50枚比特幣獎勵,歷經兩次獎勵減半事件之後,現在每挖掘出一個區塊,也只能獲得12.5枚比特幣。接下來的一次減半預計發生在2020年5月,大約每10分鐘所挖掘出一個新區塊的獎勵將降至6.25枚比特幣。

換句話說,比特幣在獎勵減半事件後,產量將會下降,提高稀有性,不少分析機構認為,比特幣獎勵減半才是市場價格上漲的主要因素,像是加密貨幣評級機構Weiss Ratings 在今年2月1日推特發文指出,比特幣減半事件絕對有助於比特幣價格的上漲。

不過,一名金融市場人士提醒,比特幣波動度依舊相當大,特別是經過2017年底將近2萬美元的歷史高點,但到了2018年12月卻跌到3200美元的近期低點的歷史經驗,讓投資人感受到價格劇烈震盪宛如雲霄飛車,因此建議投資人還是先把加密貨幣當作是投資組合中的一小部份,不要過度投資。

更多內容

中國封城風暴》武漢肺炎打亂復工計畫 台商:現在只能摸著石頭過河…

武漢肺炎與中國秘密進行生物戰有關 以色列前情報官員:中國還有其他3個病毒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