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黨主席之爭》金溥聰、郝龍斌隔空唱和 他們口中的黨內買辦家族是...

國民黨

久未公開露面的前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參加資深媒體人趙少康的「少康戰情室」節目,針對目前時政表達看法,特別是現在正持續進行的國民黨主席補選,過去曾任國民黨秘書長的金溥聰,已淡出政壇許久,這次在國民黨黨主席候選人政見說明會結束的當天晚間上節目評論國民黨事務,馬上引起各方關注。

國民黨敗選後掀起改革聲浪,郝龍斌在政見說明中主動批評國民黨內的「買辦文化」,藉由兩岸交流的過程從中壟斷紅利,如果自己當選黨主席,就絕不容許只考慮個人利益而犧牲台灣利益的「政治買辦」出現,國民黨要徹底改變親中、買辦文化,一定要要求國民黨的從政同志或具有核心領導身分的黨員,不應以個人的私利影響到台灣與國民黨。

當「親中」成為負擔

郝龍斌在政見說明會中表示,國民黨被認為是「又老又紅」、「守舊親中」,如果不改變這個情況,就永遠得不到年輕人與社會大眾的認同。

而在晚間播出的政論節目中,金溥聰也呼應了這個說法,他認為兩位候選人都有一個共識,就是傷害國民黨形象最大的是政治買辦、買辦文化,所以兩位候選人都應承諾,指出上任以後要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因為「這就是傷害年輕人對國民黨印象最重的一件事」。

金溥聰說,國民黨因為有維持兩岸和平的政策,所以「親中」本來是國民黨的優勢,但現在卻變成負擔,原因是在兩岸中穿梭的人,如果是政治檯面上的人,到底是為個人的利益努力,還是為兩岸和平發展努力?

金溥聰批黨內政治買辦家族,暗指連家?

為個人利益優先就是「買辦」。金溥聰說,這個問題不只是要針對個人質疑,而是要討論所謂的「買辦家族」,因為個人可以撇清自己沒有在大陸擔任職位或特許事業,「但家族有沒有?」金溥聰也批評,國民黨的問題就是中常會中的台商比例太高,所以脫離民意;所以候選人應承諾將來如何防止買辦文化。

黨內解讀,另一邊的江啟臣則是獲得前副總統連戰家族的支持,包括中央委員連勝文,都在江啟臣宣布參選的記者會中站台,而連戰過去因為國共會談而成為兩岸交流的代表人物,其家族也因此被認為是兩岸買辦的代表之一;金溥聰這次出面直指買辦家族問題,被黨內解讀為與前總統馬英九聯手挺郝,在黨主席選舉對江啟臣陣營出手。

另一位節目來賓,也是郝龍斌前新黨戰友的藍委費鴻泰也說,如果國民黨這次黨主席補選的候選人,背後有買辦系統的人,就請大家不要支持他。

因為在黨主席候選人政見說明當天,金溥聰選擇與郝龍斌友好的趙少康政論節目發聲,當天的來賓也有與郝友好的藍委費鴻泰、剛發佈成為郝龍斌發言人之一的台北議員徐巧芯,因此令人產生聯想。值得注意的是,郝龍斌發布黨主席競選發言人名單中,也有馬英九子弟兵的台北市議員鍾沛君。

金溥聰批中常會恢復傅崐萁黨籍傷害形象

徐巧芯也在節目中批評,國民黨中常會火速通過立委傅崐萁恢復國民黨籍,首先就不符應先由地方上報的程序,等於架空地方黨部,因為地方黨部與黨員並不同意恢復傅的黨籍,特別是國民黨這次在花蓮縣也提名立委候選人黃啟嘉,卻慘遭邊緣化,中常會卻在選後沒多久就通過恢復黨籍,讓黨內情何以堪。

徐巧芯說,這也是包括年輕人與中間選民最不能接受的情況,這樣的國民黨要如何爭取他們的認同。她批評傅崐萁形象就是不好,黨內年輕人也都不同意這樣的做法。

金溥聰也說,傅崐期的負面爭議是長期以來就非常強的,也多次想回國民黨,「興風作浪功夫是你不得不佩服的」,這件是不只是和稀泥文化,而是對整個黨紀的破壞,黨的組織就亂掉,大家都能有樣學樣,如果慣例與黨規被破壞,黨就不能再團結。

金溥聰說,國民黨在此時通過傅崐萁案是雪上加霜,但目前中常會僅是提案階段,下周三可能才會通過,如果不能挽回,這件事對國民黨形象的傷害也是非常的大,所以現在還可以, 如果不能挽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