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撼動中共高層:習家軍接手 湖北、武漢書記、港澳辦主任遭拔官

中國議題

2月13日中共出現人事大地震,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和國務院發布的訊息,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遭撤換,由上海市市長應勇接任,而湖北省委副書記、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遭山東濟南市委書記王忠林取代。因防疫不力,被中國網友戲稱「湖北F4」的其中兩人頓時中箭落馬。

另一方面,中國國務院亦將港澳辦主任張曉明降職為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正部長級),改由中國政協副主席夏寶龍兼任港澳辦主任,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傅自應兼任港澳辦副主任。

《信傳媒》電訪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他指出這次人事異動「是『習家軍』加『政法系統』這樣的組合」,代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強硬管理湖北。

習不相信「外人」恐招風險

新任湖北省委書記應勇與習近平淵源很深,在習近平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時,應勇是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范世平表示,應勇曾於公安體系任職約26年,一路跟隨著習近平,隨後到上海擔任上海市長,是典型的習派人馬;而新任武漢市委書記王忠林雖與習沒有太密切的關係,但也具警察背景。

此外,同樣出身浙江、屬於習派的中央政法委員會秘書長陳一新,2月8日也被指派出任「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導組」副組長。

習家軍加上政法及警察系統,范世平認為這不僅代表「習要用比較強勢的方式來管理湖北」,也反映他並不相信「外面的人」。

「全部都用習家軍也是一個風險,由於用人唯親,所有的責任變成你自己得承擔」范世平以北京市委書記蔡奇為例,指其風評與表現不佳,讓人質疑「你們習家軍也不怎麼樣啊」,外界最終仍會把帳算到習頭上,徒增社會對習的批評。

 湖北單日確診1萬4000人!反映中共官場文化… 

在這批遭撤換的湖北官員中,蔣超良是王岐山人馬,馬國強則並無明確派系,與習派處於競爭狀態,但范世平強調這次他們丟掉官位,與其所屬派系關係不大,因為「他們就是表現不好,連王派的人都保不了他(蔣超良)了」。

不過中央此決策一方面是懲處防疫失當的官員,一方面也有拿他們開刀,把大部分責任推給地方官員的意味。

而這或許是要將他們最後的利用價值榨乾,今(13)日湖北確診案例暴增1萬4000件、死亡案例242件,造就中國單日最高確診與死亡人數紀錄,台灣公民陣線發起人賴中強在臉書發文懷疑「應該是以前的數字,都是以多報少,現在湖北、武漢書記『官帽子落地』,就一次一起暴出來吧!」

賴中強指這就好比一家企業新執行長上任後,嚴查存貨和應收帳款,大幅提列存貨跌價損失與備抵呆帳損失,「虧損算前任的,績效算自己的」。他稱之為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防疫」。

習啟用「退休愛將」處理香港

另一方面,新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同樣是習近平任浙江省委書記時的舊部,高齡68歲的他已經退休,這次再重新獲得任用。

曾任青海、山西兩省委書記,65歲的駱惠寧1月6日被任命為香港中聯辦主任也是類似情況,夏、駱兩人都是「退休老將臨危受命」。

「(習)要找比較有經驗、老練的人」范世平指習對港事務傾向啟用心腹老將,但也因此凸顯「這些人是否能跟上香港社會的思維和民意的問題,因為他們畢竟還是抱持比較老派的想法」。

而張曉明雖降為港澳備副主任,但仍屬「正部級」,范世平認為他並未失勢。相較之下,前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雖是平調,卻改出任無關痛癢的「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

范世平指出,張並未因強硬路線招致重大懲處,所以(北京對港態度)恐怕還會繼續強硬下去,至於港澳辦人事洗牌自然與香港反送中、建制派區選舉大敗有關,至於北京為何開春就對中聯辦開鍘,卻等到2月才來處理港澳辦?

他認為這兩個單位的重要性還是不太一樣,因為「位於香港的中聯辦是在第一線處理香港問題,而北京的港澳辦形同處理港澳事務的秘書單位,人事異動的迫切性沒有中聯辦那麼高」。

更多內容

駱惠寧接香港中聯辦是江習派妥協結果 北京在港政策將出現變化

武漢肺炎病毒三部曲》生化武器、江派鬥習近平、對付香港及五眼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