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印度藥廠2月底庫存告罄 全球藥品面臨斷鏈風險

武漢肺炎

印度大型藥廠西普拉(Cipla)執行長警告說,中國封城禁令,切斷外界獲取必備原料藥的機會。業內專家稱,如果4月後,新冠病毒持續阻礙中國醫藥原料供應商的製造和出貨,印度仿製藥(台灣稱為學名藥)即將出現短缺和價格上漲的情況,80%藥品依賴印度和中國的美國特別感到緊張,主張以他國藥品取代中國;但是歐洲藥廠反應較為淡定。

分析人士說,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仿製藥出口國,其70%的原料藥依賴中國,因為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原料藥生產國和出口國。

印度7成原料藥依賴中國

《路透》報導,印度是全球非專利藥物的最大供應國和出口國,印度一些非專利藥廠表示,他們目前從中國獲得足夠的原料藥供應,足以支應三個月的運營。

Lupin公司的全球採購和供應鏈負責人Debabrata Chakravorty說:「我們擁有8至10周的關鍵庫存,這是合宜的庫存水準,該公司有一些印度本地的原料藥供應商。」

中國為了遏阻疫情擴散,目前有80多個城市封閉式管理。信評機構穆迪(Moody’s)稱,這一場嚴重的疫情限制中國出口有效成分和原料的數量,可能導致藥品短缺和價格上漲,尤其是在美國,價格受市場力量的影響很大。」

印度1/3藥品外銷至美國

美國是全球最大、最有利可圖的醫療保健市場,印度售出藥品的三分之一外銷到美國。

包括900多家藥廠的印度藥品製造商協會(IDMA)秘書長帕特爾(Daara Patel)表示,他預計從4月起供應將中斷。他說,由於印度是抗生素和維生素產品的主要生產國,因此這兩種產品的製造很有可能會受到重創。

目前為止,瑞士製藥商諾華(Novartis AG)和英國的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等國際製藥公司都預測,短期內其供應鏈受到的干擾不大。

美國短缺口罩等防疫醫療物資

不過,醫療用口罩等物資在美國已出現短缺的狀況。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時稱,中國疫情給美國國家和經濟安全敲響了警鐘,並敦促美國在製藥和醫療物資供應方面減少對中國和其他地區進口的依賴。

「如果我們能從這次冠狀病毒和2009年H1N1(豬流感)疫情學到寶貴教訓,那就是我們不能總是依賴其他國家、甚至友好盟國供應各種必需物品。」納瓦羅說。

目前,美國藥品的80%來自中國和印度。這一數字低估中國的主導地位,因為印度生產的藥品中許多有效成分或原料藥都來自中國。隨著美國最後一家青黴素工廠於2004年關閉,美國國內已不再生產抗生素等重要藥物。

美國藥品的8成依賴中國和印度藥廠

美國衛生保健專家吉布森(Rosemary Gibson)說,抗生素可能無法醫治冠狀病毒,但是,可以用來治療流感引起的呼吸道疾病。

德州A&M大學(Texas A&M University)研究人員發表的一篇文章顯示,治療乳腺癌和肺癌的原料藥以及抗生素萬古黴素(Vancomycin)幾乎都是中國製造。萬古黴素是治療一些抗生素耐藥性感染的最後手段。

此外,中國還控制著肝素的很大市場份額。肝素是一種血液稀釋劑,用於心臟直視手術、腎臟透析和輸血。中國是肝素的全球唯一供應國,以至於美國只能從中國採購,別無選擇。

整體而言,從抗生素到化學療法的藥物、從抗抑鬱藥到阿茲海默氏症的藥物再到愛滋病的治療藥物,都是中國藥廠生產的。更重要的是,能有效遏止新冠病毒、保護醫護人員的口罩、防護衣、大部分個人防護器材、連基本的注射器都在中國製造。

只有中國生產萬古黴素和肝素

2月12日《金融時報》報導,印度大藥廠西普拉的董事總經理兼全球執行長沃赫拉(Umang Vohra)警告說,如果中國防堵新冠病毒的封城措施持續下去,並切斷中國製必需原料的供應,那麼,製藥商全球生產將面聯嚴重威脅。

沃赫拉警告,除非中國恢復生產,否則,全球大多數藥廠的原料庫存將在2月底耗盡。

儘管中國在製藥領域的重要作用遠不如科技、機械和消費品生產那樣廣為人知,但是中國製造的抗生素、糖尿病藥物、止痛藥和RNA病毒藥物在全球供應鏈當中,佔有最重要地位。

Vohra告訴英國《金融時報》,如果關廠時間延續到2月以後,則整個供應鏈可能出現嚴重短缺。但是他希望,可以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並勸自己不要驚慌。

中國工廠關閉時間的延長造成短缺,將推高藥品生產成本。隨著藥廠囤積庫存,以及賣家開始溢價採購,武漢肺炎疫情已經導致印度原料藥的價格上漲。

武漢肺炎疫情已導致印度原料藥的價格上漲

Vohra說:「如果這種情況持續到2月以後,那麼我認為將會出現一些恐慌性買盤,這可能會推高價格。該公司(西普拉)正在努力通過確保客戶有足夠的存貨,來阻止投機囤貨訂單的出現。

Vohra談話與國際大型仿製藥廠Mylan和Teva Pharmaceutical的謹慎評論呈鮮明對比,輝瑞公司的Upjohn仿製藥業務表示正在密切監視局勢,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發現缺料問題,其大多數成品和原料藥並非來自中國。

歐洲藥廠早在去年開始囤貨

歐洲大藥廠也一直在淡化有關缺料的可能,同時明確指出,如果疫情不爆發,情況可能會改變。一位製藥業負責人指出,歐洲製藥商已在2019年10月31日針對英國可能脫歐預先儲備藥品,諷刺的是,這種預防措施在當前武漢肺炎肆虐時派上用場。

英國製藥商葛蘭素史克執行長沃爾姆斯利(Emma Walmsley)否認原料藥即將短缺的可能性。她說:「我們正在研究這個問題,從短期來看,我們很好。該公司已經為這類問題做好了準備,但我們需要密切注意目前局勢將持續多久。」

更多內容

中共計畫犧牲湖北6千萬救14億 武漢肺炎病患面臨「新疆維吾爾式」對待

一罩難求!延長口罩壽命使用酒精和微波爐?專家這麼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