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低一點才不會中槍 柯文哲講話變小心了...

政治

自從出席台北燈節開幕後就未公開露臉的台北市長柯文哲,總算在14日又站到螢光幕前,並且接受媒體堵訪,距離上次的「鯊魚餵食秀」,相隔已有7天之久。

柯文哲出席士林官邸鬱金香展,媒體一圍過去就立刻問說,「市長,為什麼那麼多天沒有出來?」柯文哲反問,「我為什麼要每天出來?」媒體接著又說,「很難得,是因為失言的關係?」柯文哲則回應說,「沒有啦,唉呦,我已經不需要打知名度了,所以不需要每天上電視了。」

柯文哲的答覆,顯然是應付、應付這些他嘴裡所稱的「鯊魚」而已。《信傳媒》日前披露柯營內已調整戰略,在選戰過後,在「制空權」能力不足之下,改為「兩線作戰」,讓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也能有所發揮。而且,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發言若是擦槍走火,恐成全民公敵,月初爆出隔離檢疫歸地點就是一例。

小心媒體推坑

經過了一個禮拜的沉寂,柯文哲的風格顯然有先轉變,不再像選舉期間一般犀利。媒體詢問對於中央擬編特別預算、以及推出「振興抵用券」因應疫情。柯文哲顯然注意到中央所推的方案細節尚未出爐,因此僅回應說,「這次有疫情,市面蕭條多,紓困方案一定要有,至於要怎麼執行,我還沒有拿到辦法,所以沒辦法評論。」

有媒體將「振興抵用券」拿來比擬當年的消費券,詢問柯文哲說,「會不會就像是丟到水裡,沒有什麼太大的作用?」事實上,兩者的規模與概念完全不同。柯文哲也僅強調,「政治的核心是執行力」,到底要怎執行,政院擬提600億元特別預算,未來怎麼做,因為他還沒看到辦法,所以沒辦法評論。

綠營質疑「學姊」人事,差點又駁火

既然不願評論中央因應疫情措施,媒體轉而追問市府副發言人黃瀞瑩的人的回鍋爭議,民進黨市議員簡舒培質疑,為何人事放榜日在2月8日,卻在7日就發出報到通知?柯文哲說,公務員辦事不可能去犯法,主計用錢、用人,市政府都有一定標準,「我大概知道那個,她是接到通知來報到,其實真正問題是主計處公告比較慢,程序一切都合法沒有問題」。

至於為何非得黃瀞瑩不可?柯文哲說,「這就是蘇東坡跟佛印的故事。」講到這裡,柯文哲自己踩了煞車。

「不要再引誘我講,心中有大便看什麼都是大便,」柯文哲說,主計、人事都是一條鞭,都有一定的標準,所以那些辦人事、辦會計的,都不會去配合說誰來當市長,不會刻意配合你。

對於與中央有所關連的市政問題,柯文哲態度也放軟。台北市內湖區新明路漏油事故洩油點查找多日,柯文哲說,中油有在處理,「但中油又不歸我管,沒辦法」,中油還是會做必要處置,並要媒體要去問中油怎處理。而且,「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也是內湖出來,所以我們都有在盯,但中油不歸我們盯」。

柯文哲看來是接受幕僚的建言了,畢竟現在不是選戰期間,無須天天開砲,做政治攻防。市府因應疫情作為交給副市長黃珊珊去發布;立法院21日開議後,民眾黨5位新科立委也需要表現空間。黨務方面,目前正在建置黨員招募、組織發展、議題討論網路化系統。柯營調整腳步,也積蓄能量,等待再度躍進的機會。

更多內容

武漢肺炎以來頭一樁》挺韓大將怕搭高鐵染病 請辭上市公司獨董

國民黨黨主席之爭》金溥聰、郝龍斌隔空唱和 他們口中的黨內買辦家族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