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綱維條款」擬放寬 金融業委託書徵求資格引發爭議

金融

金管會日前預告擬鬆綁金融業徵求委託書規則,新增持股200萬股(2千張股票)的股東可擔任委託書徵求人,但預告期間就已引發正反面評論,不少贊成者與反對者湧入金管會法規預告官網論戰,也讓外界關注,金管會未來如何做最後的決策。

金管會半個月內兩度修改,被質疑有政治力介入

「公開發行公司出席股東會使用委託書規則」第五條第一項第一款在2019年7月實施新規定,將原先有限徵求門檻持股80萬股(800張)或千分之2以上的條件,修改為持股千分之5以上,並拿掉持股80萬股(800張)門檻,被視為是「張綱維條款」

原因是遠航集團董事長張綱維曾透過7家轉投資公司徵求委託書,雖然他個人僅持有三信銀股權約4%,卻能搶下15席當中的5席董事,當時金管會為了避免類似情況再發生,才提高委託書徵求人的門檻,從持股千分之2大幅提高到千分之5。

但今年1月,金管會又預告將修改為持股200萬股(2000張)或千分之5以上,換句話說,只要持股200萬股的股東就有資格擔任委託書徵求人。當時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主要是有金融工會來陳情,表示以現行千分之5的徵求門檻,將不利於小股東參與,因此研擬鬆綁。

而外傳則有立委向金管會施壓修改委託書規則,因此才在短短半年內兩度修訂,不過,金管會則是否認有政治力介入,表示將會檢視各界意見,預計在3月中旬公告。

泛公股銀行工會表態支持金管會下修門檻

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14日則率領合庫、兆豐、彰銀、第一銀、台企銀、華南金等六大工會,表態支持金管會下修委託書徵求人資格,有助於爭取勞工董事席次,並監督公司運作。

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理事長鄭木欽表示,現行規定的千分之5門檻實在太高,若要達到千分之5門檻,動輒需要砸20億以上才有徵求人資格,但銀行工會只能靠平常的薪水累積去購買自家公司股票,而並不是像「張綱維們」有特定目的。

鄭木欽也說,所謂的「張綱維們」是有特定的目的去購買股票,且僅持有一年,以達到徵求人資格以後進入董事會;但是各銀行工會並不是短暫持有一年就拋售,多數是「只有買沒有賣」,因此不希望因張綱維事件而讓主管機關因噎廢食,抹煞工會推動的產業民主與勞工共治的理想,更不希望一竿子打翻一條船。

彰銀工會理事長曹炳坤則表示,彰銀工會長期推動產業民主化,支持金管會此次新增2000張可擔任委託書徵求人的規定,若修正後能立即適用,以目前工會持股約4600張來看,在今年的彰銀改選,工會將有望推出一席徵求人,與財政部共同維持永續經營。

金融業則擔心大股東適格性審查形同具文

不過,仍有金控業對此看法不一。有人對於小股東參與,以獲得參與董監選舉競爭的權利樂觀其成,但也有金融業者擔憂放寬門檻恐怕也讓類似張綱維的「三信事件」再度重演。

一名金控高層則坦言,一直以來金管會對於大股東適格性向來嚴謹,但若是有惡意要爭奪經營權的人士透過幾位持股2000張的股東徵求委託書,再結合其他外部力量,不但很可能因此進入董事會,且又避開大股東適格性審查,進而影響金控公司的運作,這當然也不樂見這種情況出現。

另外,修法原意是要讓個別股東有機會擔任委託書徵求人,讓小股東有機會參與行使提案權及董事候選人提名權,但金融業者也質疑,金管會放寬的是有限徵求門檻,每一位徵求人最多徵求持股3%,以目前金融業來說,3%要當選一席董事的機會相當困難,這與當時主管機會修法的美意產生矛盾。

對此,鄭木欽則認為,市場本身就有良性及惡性,應該透過競爭才能優勝劣敗,就像選舉一樣,有做事的人才選得上;雖然每人徵求上限只有3%,確實無法當選一席董事,但這也凸顯了勞資之間合作的重要性,「當這家公司寧願跟外人合作,而不跟自家工會合作競選董事,那麼這家公司所有人都應該擔心了,因為他要聯合外人把公司出賣了。」他說。

更多內容

當年看上遠航的兩個key point... 你所不知道的張綱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