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下的情人節》百萬玫瑰銷毀、「口罩花束」爆紅 英專家:擁抱接吻都NG

生活品味

2月14日西洋情人節不只是情侶互訴衷情的日子,更是花卉業、餐飲業和旅館業的旺季,然而今年受到武漢肺炎衝擊,許多「愛情產業」生意慘淡,中國雲南據說銷毀上百萬朵玫瑰。

不過所謂愛在瘟疫蔓延時,菲律賓一家花店照樣推出情人節花卉,不過是包含口罩的「防疫花束」,這份創意讓它爆紅,而對目前一週僅能買兩個口罩的台灣人而言,這份禮物更可說是誠意十足。

雲南一天銷毀百萬玫瑰

多家中媒報導,亞洲最大花卉交易市場「雲南昆明斗南市場」10日已經開市,儘管如此,客戶需求遽減、封城及採封閉式管理增加物流運輸成本、許多門市暫停營業,導致花卉批發價格暴跌至過去三分之一,最後不得不銷毀上百萬朵玫瑰,成為微博熱搜話題。

餐飲業也不例外,星國《亞洲新聞台》指出,連消費實力堅強的上海都難逃蕭條,預約數不如以往、很多客人取消訂位。一間高級餐廳的主廚表示,客人需要時間恢復信心,但問題是他們是否撐得到那個時候。

一些餐廳苦苦掙扎、一些乾脆轉戰外帶市場,不過也有不少中國人說他們現在「就是沒心情慶祝」。

不過也有人從這片慘淡中異軍突起,搭上防疫熱潮。

菲「防疫花束」:愛你就不要你生病

根據美國CBS,菲律賓一家花店推出「防疫花束」,鮮豔包裝紙中除了各式花朵外,還有口罩、乾洗手、肥皂、牙膏和手套,在馬尼拉當地大獲好評。

店主比耶嘉(Mary Jane Villegas)表示,發想出這項創意商品是因為她對武漢肺炎感到憂懼,因此想向親朋好友傳達「我愛你,希望你不要感染病毒」的心情。

她認為情人節並不是只能送花和巧克力,而她的顧客認為「防疫花束」既不落俗套又能保護收禮者遠離病毒。

同樣讓人感到暖心的,是新加坡近日興起的「#BraveheartSG」(新加坡勇敢之心)運動,鼓勵人們寫信為第一線醫護人員加油,然後拍照上傳至社群媒體。

連星國總理李顯龍都響應了這個活動,2月14日當天,他在自己臉書刊出一封手寫信,祝新加坡全體醫護人員情人節快樂。「你們充滿關愛的照護和奉獻,讓一切都變得不同」他說,「我們都與你們同在,並全心支持你們」。

英專家:擁抱、接吻通通NG

相形之下,英國對情人節的態度就實際得多,或者說不太有情趣。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倫敦大學瑪莉皇后學院(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病毒學家奧斯佛(John Oxford)在BBC廣播節目建議大家「減少握手、擁抱、接吻這類行為」。

他把武漢肺炎稱為「社交病毒」,因為它通常是靠人們近距離接觸而傳播。「(控制)我們的社交行為,比戴口罩還重要」他還不無打趣地說,英國人一貫的「冷淡矜持」應該有助抑制疫情。

不過英國很有理由務實,目前英國出現9名確診病例,為歐洲國家中確診數第2高,之前在新加坡會議上中標的毒王華爾希(Steve Walsh)也是英國人。

專家預期接下來英國將出現更多病例,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傳染病專家佛格森(Neil Ferguson)相信英國還有更多人已經感染,他甚至表示在最糟的情況下,英國6成人口(約600萬)恐怕都會罹病。

更多內容

武漢肺炎以來頭一樁》挺韓大將怕搭高鐵染病 請辭上市公司獨董

現場直擊》視察口罩廠 蘇貞昌:日產千萬片 台灣躍升全球第二大口罩生產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