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工作樂趣能夠用錢買得到……

書摘

成功創業家的特質在數位時代並沒有改變多少:比起打造品牌的人,你需要更多創建者,而且關鍵在於要有技術專家參與創始團隊或密切合作。還有四個問題可以測試你是不是成功創業家:

1. 你有辦法在支票正面而非背面簽名嗎?

2. 你可以欣然接受公開失敗嗎?

3. 你喜歡推銷嗎?

4. 你有多敢冒險?

受雇於人的確需要忍受很多麻煩事,但成為自雇者時你會遇到的麻煩事也不少,而這些事往往與以上四點息息相關。在決定創業前,務必先想清楚,再多想五分鐘,你願意拿什麼來換工作樂趣。

「付錢給公司」是詐騙嗎?

我認識一些人擁有成功創業所須的一切技能。但他們永遠不這麼做,因為他們永遠無法接受,去上班只為了用每週工作80小時,換來在月底開一張支票給公司。

除非你開了公司並帶領公司走向成功,或者可以取得種子資本,否則你就必須付錢給公司。以換取拚命工作的權利,直到你可以籌得資金。多數人都沒有,而且爭取到種子資本,通常得付出昂貴的代價。

大部分新創公司從來沒有賺到所須的金錢。多數人沒辦法理解工作卻沒有拿到錢的概念,而且99%以上的人,絕不願冒險付出資本來換取工作的樂趣。

你這麼棒,你的事業一定會成功

失敗通常發生在私底下:因為法學院入學考試(LSAT)搞砸了,你覺得自己不適合法學院、決定多花時間陪伴小孩,因為被解僱了、接了一些「專案」來做,實際上是因為找不到工作。

但創業失敗無法隱瞞,創業就代表你自己,如果你這麼棒,你的事業一定會成功不是嗎?錯了,而且當你創業失敗,感覺好像在小學裡,整個市場是個六年級生,因為你尿褲子而嘲笑你⋯⋯實際上那種令人感到羞恥的程度還要再放大一百倍。

你能忍受這樣的羞辱嗎?如果你連承認失敗的勇氣都沒有,勸你還是不要輕易嘗試,因為我敢保證,那種感受絕對讓你想忘也忘不了。

你喜歡推銷嗎?

「創業家」是「推銷員」的同義詞。說服別人加入你的公司,說服別人留在你的公司,說服投資者,還有⋯⋯向顧客推銷。不管你在經營的是街角商店還是 Pinterest,如果你計畫創業,你最好超級擅長推銷。

推銷是打電話給不想接到你電話的人,假裝喜歡他們,遭受差勁的對待,然後再次打給對方。我大概不會再次創業,因為我的自尊心已經強到很難再去推銷了。我誤以為L2公司集結了眾人的聰明才智,代表產品本身可以自我推銷,有時候也確實如此。必定有那麼一個產品存在,它不需要你一次又一次公開出糗。事實上,那種產品不存在。

Google 有種演算法可以回答所有問題,並辨認出哪些人明顯有興趣購買你的產品,然後抓準時機對那些人打廣告。但 Google 依然需要僱用數千位有魅力的人,他們有平均水準的智商和優秀的情緒智商,負責把東西從Google賣掉。

說穿了創業就是一份推銷工作,它的傭金為負值,直到你募集資本、有利潤可圖或關門大吉,就看何者先發生。

好消息是:比起你努力工作的程度,如果你喜歡推銷也擅長推銷,你就可以賺到比同事更多的錢,而且,他們將因此痛恨你。

創業是一種求生機制

在一家大公司裡成功不容易,需要一些與眾不同的技能。你必須體現團隊精神,忍受動輒發生的不公和鳥事,還要懂政治,讓重要利害關係人注意到你做得好,獲得高階主管的贊助。然而,如果你擅長在大公司工作,那麼,在校正風險之後,你最好繼續這樣就好,不要受小公司的高賠率所苦。

對我來說,創業是一種求生機制,因為我沒有在史上獲得最高經濟成就的平台「美國大型企業」成功的技能。

大學輟學後成為億萬富翁的故事不斷出現,又廣受宣傳,實際上是我們把創業浪漫化了。對自己也向你信任的人,問一問上述這些關於性格與能力的問題。如果你對前兩題的答案是肯定的,而且在大公司工作的技能不佳,就加入這一籠潑猴吧。

內容來源:《世界並不仁慈,但也不會虧待你》天下雜誌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