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與人道的兩難:如果防疫破功台灣毀了 台商才真的回不了家

政治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延燒,陸委會日前開放中配子女入境引發「小明的故事」爭議而立刻撤回,遭到前總統馬英九痛批「民粹、歧視」,防疫總指揮、衛福部長陳時中一句國籍可以選擇,自己必須承擔」更遭到藍營政治人物狂轟。

馬英九批民粹碾壓人權,蔡英文:當過總統應知防疫優先

馬英九在臉書批評蔡政府,罔顧「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的精神,一聲令下就讓這些已選擇台灣、已生活在台灣,卻還沒等到國籍者,無法回台與家人團聚。

馬英九也批,而「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的主管機關就是喊出「沒有選擇台灣,就要自己承擔」的衛福部。最後他更呼籲:「蔡總統,讓他們回家與家人團聚吧,不要讓民粹碾壓人權,歧視凌駕人道。」

對於馬英九的批評,蔡英文14日受訪時表示,保護國人健康是最重要的原則,沒有歧視問題,只有疫情處理。蔡英文也表示,目前決策都是以疫情掌控為優先考量

蔡英文強調,即便在相關國際公約,都不會防止疫情主導的機關,去為了掌控疫情需求所做的決策;此事無關歧視,是一個暫時性措施,關係到整體疫情的處理。

最後,蔡英文並喊話馬英九「既然已經做過總統,也應該知道做一個相關決策,現在最重要是以疫情的掌控為最優先」。

其實除了馬英九,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以及多位藍營多位政治人物也出來大聲喊話刷存在感。

藍營都出來喊人道,但台灣人的人權呢?

從他們的發言軌跡來看,關於「台商回台」甚至是「小明的故事」,國民黨定調主打「人權」、「人道」、「團圓」、「不該拆散家庭」,把因為防疫工作評估後,決定暫時不能讓中配子女入境的做法打成「歧視」及「民粹」。

人道、人權常常因為至高無上,所以可以被「無限上綱」,也因為人道和人命不能用經濟、金錢考量的至高價值,因此經濟分析常儘量躱開,而去不比較人道和金錢的價值,結果好像只要涉及人道和人命就不能考慮成本效益,不能分析比較。

我們假設每個人的人命和人道價值都一樣,在防疫的問題上,在考量一部分人的人道和人命時,是不是也應該把其他人的人道、人命一起衡量。

換句話說,不管是台商或是小明,他們的人命無價,他們有人權,難道在台灣的我們,人命就不是無價?我們就不能講人權?

這種兩難的選擇很痛苦,但如果「防疫視同作戰」這句話不是官話而是要認真的執行,那在防疫至上的大前提下,一個政府的決策者就必須有更高更全面性的思考。

在防疫這場戰爭上,我們的共同敵人是「病毒」,把病毒阻擋在「境外」(台灣之外),就是我們首要的任務。更何況,病毒就像是敵人一樣,不會只在境外第一線攻擊,當帶有病毒的人或物一旦入境,「境內」也都會馬上變成是第一線,因此「境內」應該是比「境外」更須努力守住的第一線。

小明在中國也能得到協助,台灣防疫不能功虧一簣

所以在這兩難的決策當中,政府應該衡量的是:讓一個台商(小明)回來可增加他多少保障,以及如果讓他回來,會加速疾病傳播而傷害多少其他人。這些都不是民粹,而是可以透過傳染病的模型推估,來進行科學估算的,同時也是政府做決策時,必須要考慮到的。

會想這麼多,是因為政府不是為了某些人服務而已,而是必須以最大多數人民的最大幸福及安全做考量,政府不該為了一個小明的人道就完全不顧其他人的人道。

更何況台商(小明)如果留在中國,也不是就會馬上面臨到危險,如果他真的遇到困難、有了危險,中國也有醫療系統,他也可以得到協助。

眼前,台灣在武漢肺炎疫情控制上似乎表現得不錯,但這並不能保證接下來就可以放鬆或高枕無憂,因為可能只要有一個毒王、一個超級帶原者出現,就會讓我們的防疫工作功虧一簣。

就現實面來說,台灣的防疫體系現在每天都面臨著莫大的挑戰與壓力

一位站在防疫第一線的官員就說,由於入境發燒篩檢能夠攔截到的比例很有限,加上武漢肺炎患者在未發燒之前,甚至未出現典型症狀之前,就具傳染性,無形中讓防疫的困難度大增,因此居家檢疫執行的落實程度決定了對疫情圍堵的效果。

醫療資源有限,台灣安全小明、台商才有家能回

只是從最近幾例需要居家檢疫隔離卻自己到處趴趴走的例子,凸顯居家檢疫查核的難度很高,無形之中增加了大多數民眾的風險。

況且中港澳目前是疫區,從疫區來的人,都有可能罹病而帶有傳染的風險,「以目前每天大約有五、六千人從中港澳入境台灣,人數可說是相當的龐大,事實上政府的管理已力不從心。」這位第一線官員說。

小島台灣醫療資源有限,醫護間一直存在著過勞的問題,現在每天光是從中港澳回台的人數龐大,如果一次要把國台辦所說的近千位武漢台商一次接回台,在台灣在既有健保的負荷量下,醫療體系能不能承受得住?值得商榷,以台灣僅有一千一百床左右的負壓病床來說,這會面臨很大的挑戰。

這時政府就必須衡量,如果以人道為由,一次讓近千位武漢台商或小明回來,成為台灣防疫體系破口、甚至造成醫療體系崩潰,結果導致更多無辜的民眾受到傷害,這是我們的最終目標嗎?

答案當然不是。只是做這種選擇很痛苦,但卻是不得已時必須要做的。

沒有人想分離,也沒有人想拆散別人的家,但是在對岸疫情沒有得到控制的非常時期,台商們也應該要有所體認,只有台灣安全、台灣島上的人沒事,台商回來才有完整的家。如果家都給毀了,台商永遠只能留在對岸!

更多內容

我的父親》陳時中:時代的悲劇下 英雄總是要有所犧牲

「揮文你算哪一咖?」藍營看陳時中防疫酸溜溜 被諷搬去武漢做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