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二重災區》新加坡人口560萬 卻爆發5個群聚感染67人確診武漢肺炎

國際

中國官方數據顯示,武漢肺炎(2019新冠病毒)確診人數15日增至66492,並持續擴散28國和地區,周邊的新加坡14日增加9例至67例,高於日本的41(不含鑽石公主號)、泰國的33、南韓28、台灣18,成為確診人數第二多的亞洲國家。

向來以鞭刑等嚴刑峻法、整潔衛生著稱的新加坡,竟成為亞洲第二大疫情災區,而且人口只有561.2萬的新加坡已經爆發5個群聚感染,至少14人為本土感染病例,6人病危仍住在加護病房,這些失誤實在跌破專家眼鏡

由此可見,面對中國遊客的金錢攻勢,原本嚴厲的新加坡似乎沒有拿出法家精神圍堵疫情,才會讓防疫出現大漏洞,反觀台灣,因為經常被中國霸凌,警覺性遠高於其他國家,防疫的功夫自然也十分到位。

更慘的是,現在中客不來,新加坡餐飲零售飯店航空業、乃至整體經濟都受到疫情的無情打擊,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周五首次坦承經濟可能會掉入衰退。

李顯龍警告新加坡經濟可能掉入衰退

李顯龍在他的臉書頁面上發布接受《路透》採訪視頻,他說:「至少在未來幾個季度中,衝擊將是巨大的,這次疫情的衝擊非常嚴重。」

李顯龍在新加坡樟宜機場對媒體的講話說:「我現在不能確定經濟是否會陷入衰退,但確實有衰退的可能,受疫情的打擊,機場的航班減少了三分之一。」

《路透》報導,實際上,新加坡已禁止最大的遊客來源-中國公民入境,同時,有一些國家建議不要民眾前往新加坡,因為新加坡是中國以外疫情最嚴重國家。

今年來新加坡旅遊人數恐大減30%

2019年有362萬中國遊客訪星,占整體觀光客的20%左右,如今幾乎都被禁止入境,每天遊客人次減少1.8-2萬,使得旅遊業成為重災區,新加坡旅遊局局長陳建隆(Keith Tan)預估今年的遊客人數將大減25%至30%,旅遊業將迎來比SARS期間更嚴重的打擊。

在1月下旬,疫情波及到新加坡時,這個亞洲商業中心的經濟剛顯示出復甦的跡象,從去年十年來最低增長率0.7%緩步回升,沒想到剛萌芽的復甦現在已經夭折。

新加坡將於周一發布第四季經濟增長數據終值,經濟學家估計,新加坡將修改2020年增長0.5%-2.5%的預估範圍。周二,政府將推出一系列財政方案,以緩解疫情帶來的打擊,一些分析人士預計,財政赤字將創10年來最大規模。

疫情比SARS還慘,新加坡編列7億紓困經費

花旗銀行和馬來亞銀行的經濟學家預計,政府將編列至少將有7億新元(152億台幣)的紓困計劃。

新加坡於2003年3月首次受到SARS疫情的打擊。花了5個月時間,直到同年7月該病毒才消失蹤跡。如今李顯龍悲觀預測,「這次疫情不會那麼快消失。」

新加坡正在努力遏制新冠病毒擴散,但新加坡確診病例的人數卻一直在穩步增長,到14日為止,已增至67例,包括14個本地病例。

14日,新加坡新增9起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其中6起與「神召會恩典堂」感染群有關,使得該教堂確診病例增至13例,成為最大群聚感染,該教堂兩名教友初次於2月11日檢測呈陽性。

「神召會恩典堂」確診13病例,為最大群聚感染場所

根據《海峽時報》報導,14日新增病例還包括在Newton環境大樓工作的新加坡公用事業局(PUB)員工;在私人醫院工作的普通麻醉師。

新加坡本土已有5個群聚感染,包括神召會恩典堂、新加坡基督生命堂、永泰行保健食品商店、君悅酒店的國際會議、實里達航空嶺的建築工地。

新加坡的衛生部主任醫療服務主任麥國健(Kenneth Mak)說,最近又有兩個病人出院,其中包括一個兩歲的女孩,有六個病人仍在重症病房。

當被問及在「神召會恩典堂」感染群是否出現「超級傳播者」時,麥國健說,正在進行研究跟後續追蹤接觸者,「我們還沒有確定哪一個人是超級傳播者。」

新冠病毒傳播力強,類似H1N1流感

新加坡國家發展部長黃循財(Lawrence Wong)表示:新冠病毒不同於嚴重的Sars,實際上更接近H1N1(豬流感)。具有更高的感染力,這就是為什麼專家預測新冠病毒以更快速度傳播的原因。

他說:查看2009年的H1N1和流感大流行時可以發現,僅在新加坡,不到一年,就有40萬多人感染H1N1病毒。但我們不是在預測新冠病毒也有這種傳染力,這是另一種疾病。 但傳播方式與H1N1相似,因此,有必要為全世界新冠病毒更大範圍的傳播做好準備。

儘管疫情相當嚴峻,但是衛生部長顏金勇在記者會上說,新加坡已採取措施遏制新冠病毒,即使發現更多病例,也沒有計劃進一步將目前「疾病爆發應對系統」等級提高至最高級別的紅色。

在當局宣布第一例本地病例之後,新加坡的疾病爆發應對系統等級(Dorscon)在2月7日從黃色調高至橘色。

更多內容

防疫與人道的兩難:如果防疫破功台灣毀了 台商才真的回不了家

「我們都是中國人..」蔡衍明眼光精準 旺旺去年12月揮軍前進越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