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人的高速公路不只省錢 濕地、夕陽、燈塔、美食一次體驗

生活品味

濕地、美麗的夕陽、燈塔、甚至是讓人食指大動的小吃,經過海洋與陸地、行走寬闊的平原、有時進入小鎮村落,台61線走一次全都可以體驗得到。台61線從南到北長304公里,經過10個縣市、35郷鎮市與57條交流道。

找到每條公路的DNA,用另一個角度看「公路」

交通部公路總局與天下雜誌合作出版《吹海風的路:台61線西部濱海快速公路》一書,15日舉辦新書發表分享會。交通部公路總局局長陳彥伯表示,雖然交通部公路總局是做工程,但《吹海風的路》一書,要讓大家用另一個角度看「公路」這兩個字。

台61線雖是快速公路,但比較建議大家以慢遊的方式來體驗這條公路。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台61線第一步建立公路品牌、讓它有故事,而每個人走的時候也能留下自己的故事。

林佳龍表示要推動以「人本」交通,不是公路完成就好,而是讓民眾有良好的體驗。(攝影/郭怡君)

「窮人的高速公路」台61線春節分流20%北返車潮

許多民眾對於台61線的印象就是耗時的公路、或不收費的公路。甚至因不收取過路費,而被稱為「窮人的高速公路」。陳彥伯表示,今年台61線在春節期間,發揮出很大的功效,分流20%的春節北返車潮,讓高速公路周邊休息站抗議,營收下跌了20%,西濱道路的開通讓民眾有感。

不過至今這條路的使用者還是很少,晚上即使開了好幾公里、仍不會遇到任何車。天下雜誌社長吳迎春分享自己心得。不過吳迎春認為台61線是一條紓解國道三號的路、減緩台灣所得差距的路。

沿著龍鳳港旁台61線旁的道路直直走,就會看到竹南經典的衝浪景點。(圖片來源/翻攝自《吹海風的路:台61線西部濱海快速公路》一書)

濕地、燈塔、吹海風,體驗慢活台灣之美

《吹海風的路:台61線西部濱海快速公路》作者林保寶在座談中也分享,為了寫這本書,一開始從淡水八里上路之後,在哪裡吃飯睡覺都不知道,不小心開到通霄漁港,於是第一篇就寫通宵。之後在每個地方認識當地人、走進他們的生活。

台61沿路的大甲媽祖脊背景觀橋、王功後港溪水鳥脊背景觀橋以及七股溪拱橋等都是台61線的特色工程,白沙屯段的夕照美景,最近更獲網路票選「台灣最美十大景觀公路」第一名。

台61線縱貫西部濕地、漁港、以及信仰文化。(攝影/郭怡君)

林佳龍表示,全世界濕地密度最高就是在台灣,從高美到王功早上傍晚風景各不同,也可以去找燈塔也可以串連起來這一次的旅行重點,或是沿路漁港從早吃到晚。建議大家「就上路吧!」早一點出發晚一點都可以到達任何要到達的地方。

更多內容

周末旅遊》台灣最美3大公路周邊必去旅遊景點一次掌握

藏在都市裡的人工濕地 看荷花出淤泥而不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