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急轉彎背後》410位菲人默默推一把 義美高志明:民間可以幫忙很多事

國際外交

昨(14日)晚間菲律賓終於撤回對台旅遊禁令,雙邊關係風波暫歇,期間經歷超過100多小時的斡旋,甚至,13日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態度強硬表示拒絕撤回,最終能讓政策髮夾彎的背後,除了有我方外交人員與菲國內部「友台」官員的努力之外,還有一群菲籍在台移工連署向杜特蒂請願。

菲律賓駐台代表2日就提前動作

綜合媒體報導,可以整理出這次能讓強人杜特蒂的態度軟化,菲律賓至少有3個官方部會功不可沒,包含菲律賓駐台機構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勞動部及觀光部,也能從中看出台灣對菲律賓的影響力。

菲律賓駐台代表班納友(Angelito Banayo)早在2日菲國針對途經中國(含香港、澳門)的外籍人發布旅遊禁令(當時的限制未包含台灣)時,就與台灣移民署合作,解決台灣護照不顯示出入中國紀錄,因此無法向菲國出入境單位單位證明位曾在過去14天停留中國及港澳的問題。

此外,10日菲律賓衛生部在宣布禁止台人入境時,第一時間向我方表示歉意、向媒體澄清,並積極聯繫總統府,傳達台灣的衛生規範十分全面,並說明台灣嚴格的防疫措施。

台人訪菲人數排名第五大,菲觀光部不敢大意

對台旅遊禁令,顧名思義限制我國國民入境菲律賓,然而,原先這樣的政策也將對菲國旅遊業受到衝擊,根據菲律賓觀光部資料,台灣旅客佔菲律賓外籍旅客人數上排名第5,而2019年1月至11月入境人數相較於前年則增長35.01%。

此外,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多個仰賴中國觀光客的國家受到影響,對於菲律賓一樣也不小,因為中國旅客佔菲國外籍旅客人數排名第二。

於是,當聽到政府解除對台灣的旅遊禁令,無不讓菲國觀光部會相關官員鬆了一口,並給予高度肯定,因為它大幅度的減少新型冠狀病毒對旅遊業的影響。

凍結菲籍移工輸台將大傷菲律賓

然而,若最終禁令依舊沒有撤回,受傷最重的恐怕是菲律賓的在台移工,面對菲國前幾日的強硬態度,不論朝野都有人建議凍結菲籍移工輸入,甚至有不少認為這是最終菲國撤回禁令的主因,而目前在台有近16萬的菲律賓移工,為台灣第3大的外籍移工來源國。

作家醫師蔡依澄也指出,對菲律賓人來說,外出工作的國家分成4個等級,最好的加拿大,因為語言通且有機會成為公民,第二的就是台灣,因為台灣外籍移工的薪資,比照國內最低工資標準,接下來才是新加坡,最不理想的則是中東國家。

而菲律賓在海外工作的人稱為OFW(Overseas Filipino Worker),這群OFWs約佔菲律賓的10-15%,每年匯回數百億的美金,是國家的經濟的支柱,甚至部分機場還設有OFW的專用通道。

義美直聘也只聘菲籍移工,員工主動寫信給杜特蒂陳情

因此,這樣的政策引起OFW的擔憂,根據菲媒《ABS-CBN》在食品公司義美上班的410位菲律賓員工,甚至寫信呼籲杜特蒂撤回禁令,而在台灣南部的菲律賓人則拍攝影片,表示對海外菲律賓移工可能失去數千個工作崗位感到擔憂。

義美菲籍移工在信中說,「我們是台灣義美食品公司的員工,我們正呼籲並要求我們的政府,再次允許菲律賓工人來到台灣,特別是那些已經簽訂工作契約的人。」

實際上,義美只聘僱菲籍的外籍移工,甚至是直接前往菲律賓直接面試與聘僱員工,如此一來,移工不必再被收高額的仲介費,能存下更多的錢,且這些員工的機票都是由義美出錢,此舉對比台灣許多公司聘僱移工的陋習,還曾被BBC記者讚揚報導。

《中央社》報導義美總經理高志明表示,工廠員工都很擔心,一直在想辦法,也主動透過當地議員反映,管理外籍員工的同仁,看到他們的焦慮後也積極幫忙,將陳情書及影片交給相關單位,其實民間有時候可以幫忙很多事。

高志明說,菲律賓將台灣視為疫區,衝擊的產業很多,包括旅遊業,對台形象也不佳,透過他們自己的人民向政府反映心聲也許更有效果,知道菲籍員工寫信陳情一事,感到很感動。

更多內容

「我們都是中國人..」蔡衍明眼光精準 旺旺去年12月揮軍前進越南

出走中國》疫情陰霾籠罩 跨國企業現逃命潮 全球供應鏈將重新洗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