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黨主席當成2024跳板?郝龍斌質疑對手、江啟臣不把話說死

國民黨

國民黨主席補選之戰,檯面上行禮如儀,檯面下暗潮洶湧。

雖然改革是第一要務,但連續兩屆總統都吞敗的國民黨,恐怕也面臨缺乏明星領袖人才代表征戰2024的困境,屆時黨主席也許也將順勢成為未來總統候選人,這或許才是有意競逐黨主席參選者的背後動機。

過去國民黨不團結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黨主席被認為「有私心」,多為自己考量,因而讓黨內各派不願同心協力。

對此候選人之一、現年68歲的前副主席郝龍斌強調,自己將做一個專職黨主席,要無私無我,不會將之做為下一個政治職位的跳板,藉以跟現任立委年紀48歲的江啟臣做區隔。這是否代表要求江啟臣也公開承諾,郝說要江自己回答;雖未明言,但也造成江的壓力。

郝龍斌要做專職黨主席,質疑江啟臣要當政治跳板

因為過去國民黨慣例,黨主席大多都將代表全黨參選總統,而國民黨接連兩屆總統與國會大選都落敗,黨內面臨世代交替,人才青黃不接的斷層,適合代表參選總統的黨內人士幾乎多被淘汰,在找不到人選,甚至難以取勝對手民進黨的情況下,黨主席很自然就必須成為帶領全黨的「母雞」,這也是現在參選黨主席的候選人的誘因之一。

黨主席除了可代表參選總統,也負責選舉候選人提名,除了2022年的縣市首長與議員候選人,若再當選連任負責2024年的提名,即便總統無法勝選,立委選舉取得不錯成績,再加上成為「總統級」的政治人物,在黨內地位、未來政治身價,甚至歷史定位上,都不可同日而語。黨內人士也說,就算自己承諾不參選,但如果成績斐然受到擁戴,未來也是仍不可知。

江啟臣在12日的政見說明會受訪時就被問及,當選主席後是否會成為2024「世代傳承」的角色,或在2022年參選縣市長,而他當時都未把話說死,僅說很多事情可能往往都超出自己的規劃,這次任期就是到明年的520,他會把任內主要改革工作做好,他也不知2021年後有沒有機會擔任其他工作,但對於黨的需要,「戰士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力」。

江啟臣話不說死引人聯想

江啟臣的說法成為郝龍斌「無私無我」不考量自己的對比,也被找到攻擊的切入角度,讓國民黨主席補選的煙硝味更加濃厚。對於郝龍斌的說法,江啟臣意有所指的反問,國民黨怎麼輸的?「就是輸給自私、不團結,輸給時代、輸給內鬥內行。」他問自己為什麼參選?「很簡單也很複雜,因為國民黨非改不可。」

江啟臣在臉書表示,「人心裡想什麼,看到的就會是什麼」,他心裡想的是如何讓國民黨再起、如何讓國民黨跟上時代、建立制度避免人的自私,最重要的是「讓國民黨成為青年人的跳板、成為基層的跳板、成為台灣升級的跳板」。江說,希望這場主席及常委的選舉,能夠回歸對黨務改革的主軸,大家把方向說清楚,讓黨員做出最適合的選擇。

挺江的連勝文被爆料選舉期間宴客,郝江檯面下競爭激烈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還有媒體報導,中央委員連勝文近來陸續以「壽宴」為名宴請黨內幹部,包括13日在台北晶華酒店宴請多名黨代表、中常委與黨內好友的慶生會;還有原訂17日也在紅豆食府宴請黃國樑支部主任,但現已取消。

因為連勝文的生日在2月初就已過,又在黨主席補選敏感時刻宴客,遭到媒體爆料,黨內人士認為,因為連勝文家族在黨主席補選中挺江啟臣,也賣力拉票輔選子弟兵黨內參選中常委,以及黨主席,此時可能是挺郝人士放出消息,讓黨主席補選的檯面下角力更加波濤洶湧。

更多內容

菲律賓急轉彎背後》410位菲人默默推一把 義美高志明:民間可以幫忙很多事

全球第二重災區》新加坡人口560萬 卻爆發5個群聚感染67人確診武漢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