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感染風險升高 前抗SARS官員:應評估將防疫拉高到「國安層級」

公共衛生

台灣15日出現第一起新冠病毒(武漢肺炎)死亡病例,是一名61歲中部白牌計程車司機,死於肺炎併發敗血症,因為他近期無出國旅遊史,引發社區感染的擔憂

曾經參與抗SARS的前疾管局長、南台科技大學教授蘇益仁表示,他同意目前定調為「疑似社區感染」,因該個案有傳播給弟弟的事實,但政府不能說沒有社區傳染風險,因後續會不會再傳播又是一件事,得再觀察或源頭或有其他事的發生。

防疫應該提升到國安層級

蘇益仁接受《聯合新聞網》訪問時提到,根據指揮中心提供資訊,該名死亡確定個案無接觸史、旅遊史,雖深夜宣布以掌握三名中港澳旅遊史之乘客,但不等於就找到感染源,如這三名乘客不是指標案例,等於又回到社區感染,且那麼多台商中國回來,難道就都要認定為指摽?

蘇益仁說,新冠肺炎台灣也經歷兩個月了,影響層面包含政治、經濟等,這些都不是指揮中心就能全盤做到的,他建議應慎重評估將防疫位階拉高到「國安層級」,如行政院甚至總統等通盤討論、制定策略。

疾管署長周志浩曾表示,如疫情進入社區,無法確認感染源的狀況,就會進入一級開設,由行政院層級指揮。而目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仍為二級開設。

萬一爆發社區感染:蘇益仁建議徵調軍方醫院

先前蘇益仁在接受《大紀元》專訪時也曾提到國人面對武漢肺炎應該有的態度。蘇益仁表示,萬一中國封城解禁,不是WHO會員的台灣很多事必須靠自己,他建議政府以2到3周為區間,做滾動式疫情風險評估,從公衛角度上升到政治、經濟與社會影響,以「國安層級」來思考整體戰略

萬一台灣爆發社區感染,蘇益仁建議,首先徵調軍方醫院、省市立醫院,接下來,醫學中心要騰出預備接收重症者,省立醫院收治輕症者,不擠壓日常工作量已8成滿載的現有醫療資源;一般醫院、社區醫院持續日常醫療行為。」

「民眾不要認為台灣醫療體系很強,萬一武漢肺炎社區感染,台灣必須避免醫療體系崩潰。」蘇益仁強調。

若公司逾10%員工發燒,應啟動在家上班機制

此外,蘇益仁建議武漢肺炎比照流感,當公司10%以上員工出現發燒症狀,立即啟動在家隔離不上工機制。蘇益仁並不斷呼籲,台灣應以國安層次看待台灣疫苗與藥物儲備,評估每年防疫預算「常規化」。

他也說,新冠肺炎疫情已快要兩個月,尚未進到真正挑戰的時候。至於疫情未來會如何發展,他2月13日接受美媒《自由亞洲電台》專訪時預測三種可能:第一種可能是如中國學者鐘南山所指是最樂觀的狀態,疫情可望在4月獲得控制、結束。第二種狀況,無症狀感染者造成防疫漏洞,持續將病毒傳染給他人;第三種可能是新冠病毒「流感化」,成為季節性流行病毒的一員。

鍾南山推測的疫情走向最樂觀

蘇益仁分析,疫情比較樂觀的是像鍾南山的推測,武漢、湖北封城以及其它數十個縣市「半封城」發揮效果,疫情要說完全結束不太可能,可以控制就表示疫情趨緩。

第二種可能是如果疫情沒有控制好,說不定在香港或其它地區造成社區感染,恐怕還會拖上一兩個月。

他說,最糟的是第三個狀況:肺炎沒有辦法控制,變成慢性的流行病,或者像流行性感冒。「我們觀察的點是武漢,因為武漢目前幾乎所有各方面條件都非常不好,除了重症會加劇以外,症狀輕微的(確診病例)他們都沒有處理,還有些沒有症狀的人,這些如果不處理,這個地方還是會傳下去。這就變成我講的第三種情形。」蘇益仁說。

蘇益仁推估武漢至少50萬人被感染

蘇益仁進一步分析,目前在日本停留的郵輪鑽石公主號形同「封船」,可以和武漢「封城」相比較。如果以5%的感染率推估,武漢的感染病人數至少有50萬人。

「假如武漢5%是最好的情形,武漢有1千萬人,所以他們感染的病人數可能有50萬。所以現在四、五萬都還有十倍的確診病例會出來。我是一直在看鑽石公主號到最後整個演變會如何,這個地方等於實驗的module(模型),你就知道這麼樣的封閉狀態之下,武漢冠狀病毒到底會怎麼樣的傳遞。這個可以用來做武漢、湖北或者其他地區封城的參考資料。」

鑽石公主號的肺炎感染率逼近10%

實際上,2月16日日本厚生勞動省通報,停靠日本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郵輪新增70個確診,累計達到355武漢肺炎病例,其中包含111人無症狀也確診,以整船3700人計算,武漢肺炎感染率已從13日的5%提高至9.6%。

因為該郵輪封船後群聚感染嚴重,美國已派兩架包機抵達羽田機場,要接回船上的美國公民。日本自衛隊16日在馬頭旁邊備妥約20輛大型巴士,預計載運約380名美籍旅客至羽田機場。

但是,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主任佛奇( Anthony Fauci)指出,確診的44名美國病人會留在日本的醫院接受醫治,不會搭上撤僑專機。

美國包機已在17日凌晨離開,飛回美國本土後,會將乘客分別運送至加州和德州的空軍基地,實施為期14天的隔離檢疫。

更多內容

菲律賓急轉彎背後》410位菲人默默推一把 義美高志明:民間可以幫忙很多事

日本失控》3天爆23例確診!防疫慢拍是因為奧運及太相信W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