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當前 鄭文燦如何寫自己的「政治劇本」?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尚無趨於平息的跡象,影響涵蓋經濟民生各個面向,也創造了一個政治大舞台,尤其是人口密集、工商活動熱絡的六都,市長都不敢掉以輕心。身為綠營北台唯一的六都市長、國家領導人接班梯隊的鄭文燦,防疫動作最大,也最受關注。

小除夕當天,武漢宣布封城,整個春節假期都令人不安寧,大年初一又爆出金巴黎舞小姐事件,民眾又是一陣恐慌,這時台灣才3起確定病例;但截至17日為止,已攀升至22例確診,而且已有1人死亡,也有社區感染零星個案。

守住國境防疫第一線

就在大年初二,疾管署宣布全面禁止陸客來台時,鄭文燦的反應相當迅速,即刻安排視察平鎮聯新國際醫院,做出守住國境防疫第一線的宣示。他清楚知道,國門在桃機,桃園在全國防疫中有一定的角色,如果國門失守,他責任難逃。

除了視察醫院,接下來的各項防疫作為,鄭文燦採取「滴水不漏」的策略,可以看出他細膩處事的風格。例如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周指示配發醫療口罩給請客運業、遊覽車、計程車、租賃小客車、路線貨運業,鄭文燦在市府防疫會議上,就注意到要把「復康巴士」的司機也納進來。

此外,鄭文燦逐一盤點各局處防疫需求,例如調解委員要在密閉空間溝通討論,因此要準備口罩。甚至還在會議上點名新聞處說「沒有人關心記者」,引來現場一陣笑聲,要求新聞處也要幫記者準備口罩,供記者防疫採訪行程可用,「要不然他們採訪那麼多人,也常跟我們接觸。」當天,日本《共同通信社》即傳出,有員工被確診計程車司機載過,因而通知首相官邸記者俱樂部,以及參與內閣記者會的各家媒體。

不搶戲,也不枯等中央決策

在紓困作為上,鄭文燦不像國民黨高雄市長韓國瑜、新北市長侯友宜一般,大動作搶先宣布相關措施,尤其中央還在觀察疫情、並與各部會商討如何因應衝擊之時,他懂得官場倫理,沉得住氣,不急著搶戲。但這並不代表枯等中央決策,鄭文燦一方面透過各局處調查各產業會面臨到的問題,尤其注意到中央政策未能涵蓋的面向,包括機場排班計程車、倉儲業、觀光工廠、桃園捷運等。

自疫情爆發以來,從鄭文燦的行事可看出充分尊重中央的態度,除了避免添亂,也把地方能做、該做的事,周延縝密地去執行,不為了搶聲量,逾越了縣市首長的分際。

當然,身為小英接梯班隊一員,鄭文燦的表現也不能淹沒在疫情之中。最受矚目的動作,則是來自於月初的一場媒體專訪。

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2日晚間出發前往美國,受邀出席今年度在華府舉辦的「國家祈禱早餐會」(National Prayer Breakfast)。鄭文燦翌日一早,即上周玉蔻主持的廣播節目受訪,時機點之巧合,讓人不免嗅到角力意味。

鄭文燦的「政治劇本」怎麼寫?

賴清德此行不但與美國川普同場亮相,更走進白宮國安會和國務院,與美方官員晤談,被視為是台美斷交以來最大突破,這功勞雖不能只算在賴清德頭上,民間友人牽線居功厥偉,賴清德訪美表現也符合台美各方期待,低調沉穩,加分不少,算是就任副總統前的漂亮出擊。

雖然防疫當前,但賴清德訪美有大突破,鄭文燦選在此時接受媒體專訪,政治性話題逃避不了,黨內競爭態勢也不可避免。連節目主持人都提問,許多人都說鄭文燦是2024要跟侯友宜打仗的,壓力會不會很大?

鄭文燦回應說,「我完全沒有去設想到什麼壓力;我的想法是,台灣很多人在寫『政治劇本』,但終究很多人沒辦法按照自己的劇本走,就像許生日願望一樣,大部分人的願望都沒實現。」「我是比較不會用未來劇本來看現在,要從現在走到未來,每一步都要好好走,若最終我是最強的,那自然就會產生,如果不是,就不會產生。」

陳時中爆紅,民進黨接班梯隊個個很有感…

身為民進黨明日之星,出身野百合世代,又歷經地方、中央多個政治職務歷練,鄭文燦的防疫表現可圈可點,不管劇本是否會跟他許的願望一樣,但「每一步都要好好走」,找機會表現自己,還真是最務實的做法。目前是綠營「前段班」的他,不急著搶鋒頭,但也不會因為不是媒體焦點而什麼事都不做,他知道要保持一定的政治能量。

尤其當前政壇竄出一匹「黑馬」衛福部長陳時中,因為防疫表現爆紅,人氣指數居高不下,在媒體的民調支持度和網路聲量,甚至超越了蔡英文總統和蘇貞昌院長,遑論柯文哲、韓國瑜等其他政治明星,這讓民進黨接班梯隊個個很有感。

近年來,在台灣能展現個人魅力、快速捲起政治風潮的人,先有柯文哲、後有韓國瑜,現在又有一個陳時中,這在內閣可能改組、黨政人事將有更迭的此刻此刻格外敏感,打亂了不少人的政治想像,從最近民進黨中生代動作頻頻、搶登媒體版面,可以嗅出不尋常的氣味。 

一邊防疫,一邊深植人脈

不過,鄭文燦不疾不徐,火侯拿捏得很不錯,讓大家都看到他很努力在做事,除了編織防疫防護網,也四處關懷了解民生需求,從線上學習、出國停車場、排班記車司機、賣場電影院、健身房、運動中心、SPA,游泳池,他都安排訪視、做足功課。他再三叮嚀,「防疫表現要受到民眾肯定,防疫網要周全,一定有沒想到的地方,因為國門所在地在桃園,所以我們要做得更好。」

不論是公開的行程,還是私下的聚會,鄭文燦不間斷和政商人士交際往來互動,一邊防疫,一邊深植人脈,扎扎實實為下一站打地基。

更多內容

從深信政府到希望破滅 中國留學生武漢家人的悲劇是湖北大量家庭的縮影

台首例死亡》抗流感、愛滋病藥有望治武漢肺炎嗎?抗SARS專家蘇益仁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