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疫情》本土案例逼近60大關!東京船形屋、和歌山醫院爆集體感染

國際

日本近日本土確診數飆升,爆發「東京船形屋新年會」及「和歌山濟生會有田醫院」兩起群聚感染,因此直接或間接感染者至少有19人,亦有人懷疑這之中可能有人是「超級傳播者」。

厚生勞動省大臣加藤勝信承認現已難以確認傳染路徑,境內流行恐怕已無法避免,政府宣布進入「擴大感染初期階段」,而3月1日將登場的東京馬拉松今(17)日也宣布取消一般跑者賽事。

截至2月17日下午,根據厚勞省數據,郵輪鑽石公主號17日增加99人,確定病例來到454人、本土病例則增至59人,包括一名曾參與鑽石公主號相關作業的厚勞省職員。

東馬取消一般跑者賽事

全球知名的東京馬拉松將於3月1日登場,然而主辦單位2月17日宣布取消非職業跑者的賽事,受影響的參加者約有3萬8000人。

儘管日本和東京都政府不斷強調東京防疫工作沒有問題,東馬也曾表示將要求中國跑者暫緩參加,但最後仍不敵壓力,做出「半停辦」決定。這也讓人懷疑,7月底將開幕的2020奧運是否還能順利舉行,或者日本政府真會「為了奧運、輸掉奧運」。

此外,根據厚勞省今(17)日又有兩人確診。一是神奈川縣相模原市中央醫院的醫護人員,曾與2月13日死亡的80歲確診女性有接觸;一是協助鑽石公主號相關文書工作的厚勞省職員,這表示目前已有3名參與該郵輪作業的官方人員確診,他們都曾登船或與確診者接觸。

日本感染案例從2月13日開始攀升,厚勞省網站顯示總確診數(不含鑽石公主號)為59例。

波及14人?東京船形屋成另一「毒船」

繼在橫濱港停靠的鑽石公主號之後,東京船形屋是日本第2起船隻集體感染事件。

根據厚勞省,1月18日一東京計程車公司在船形屋舉行新年會(尾牙),其中兩名出席者與中國人曾有接觸,可能是直接或間接導致其他12人感染的源頭。

被感染者主要是船形屋員工、出席了該新年會的計程車司機及其親屬或同居人。有媒體懷疑2月13日確診的70歲司機可能是「超級傳播者」,然而另一名船形屋員工不久前亦曾接待武漢客人,因此尚難論定到底誰才是「毒王」,或者是兩人發揮了加乘效果。

(資料來源/厚生勞動省;製表/洪培英)

2月16日東京都政府已完成對192名船形屋新年會相關人士的檢驗,確診者全數送院治療。

 和歌山院內感染、愛知縣因「夏威夷」中標 

位於和歌山縣的「濟生會有田醫院」是日本首起醫院集體感染事件,2月13日後陸續出現5名確診者,兩人為醫師、一人是醫師娘,另外兩人則是住院患者,其中一名70歲男性農民屬於重症,正在加護病房接受治療。

和歌山縣知事仁坂吉伸表示,由於上述兩名病患與確診醫師並未接觸,目前還無法百分之百確定這是「院內感染」,但也不能排除和歌山縣已爆發社區感染的可能性。此外,至今他們仍未查明13日率先確診的50歲醫師感染路徑。

13日出現第一名確診者時,和歌山政府和院方堅稱「不是院內感染」,然而隨著院內病例漸增,面對媒體質問他們態度轉變為「不確定、不知道」,讓大眾對中央和地方的防疫表現相當不滿

(資料來源/厚生勞動省;製表/洪培英)

除此之外,值得令人關注的還有另一群「夏威夷感染者」。一對60多歲名古屋夫妻在1月28日至2月7日前往夏威夷旅遊,之後分別於2月14、15日確診;2月16日愛知縣再確診一名60歲男性,是那對夫妻的友人。

這件事已驚動夏威夷,14日夏威夷州長伊藝(David Ige)表示茲事體大,所有政府部門嚴陣以待,並正在追蹤曾接觸過這對夫妻的人士。

更多內容

台中日星防疫比一比》中國淮海大會戰、日本六神無主 沈富雄:台灣令人刮目相看

日本失控》3天爆23例確診!防疫慢拍是因為奧運及太相信W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