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小提案》大溪復興兜風之旅 蓊鬱山林的充電走春

生活品味

新春到來,2020 年就來場自我放鬆的山林探險,在意想不到的近郊秘境,洗滌身心靈,充飽電力再出發!

從台7 線的起點大溪出發,騎乘單車參訪寧靜古寺,接著品嚐養生五色水餃,為山林之旅補充體力。再駕車依著連綿山路來到小烏來風景特定區,感受林蔭圍繞的療癒,傍晚就住在拉拉山上,讓星光蟲鳴陪伴入眠。隔日在晨光沐浴下,漫步農莊或前往森林遊樂區健行,用五感體驗綠意的溫柔懷抱。

新舊交織的古剎建築,法鼓山齋明寺

山林走春的第一站,就從擁有百年風華的「法鼓山齋明寺」開始,靜靜安居在大漢溪旁的高地,望著溪水奔流至遠方,不僅是大溪歷史悠久的禪寺,也是桃園市市定古蹟。走過入口小徑,映入眼簾的是傳統三合院的閩南式建築,供奉著觀世音菩薩,古色古香的清幽環境,瀰漫著一股莊嚴的氛圍,四周和諧共生,也凝聚當地的信仰情懷。

流轉過清代、日治直到近代,多元並蓄的古剎風景,也成為造訪齋明寺值得玩味所在。從閩式山牆燕尾、日式仿唐石燈,到2010 年興建的清水模建築,灰白的弧形長廊與原有的紅磚廟宇,交織出衝突又和諧的風景,也成為拍照打卡的熱門景點。寺廟外側的齋明寺古道,石階沿途草木蔥蔥,彼時為往來大溪的主要路徑,如今用悠閒的步伐拾階而行,體驗古人前往齋明寺參拜的重要道路。

古樸雅致的齋明寺,凝聚當地信仰及人文風景。
現代興建的清水模建築,成為到訪遊客必拍的熱門景點。

品嚐色彩飽滿的元寶,餃頭老大

年節假期的充電走春,絕對少不了應景美食。「餃頭老大」獨特的五色水餃,色香味俱全,一次滿足不同口味的需求,而紅油炒手、炸餛飩、炸水餃也是不容錯過的人氣品項。老闆李訓勝在創業初期,希望做些不一樣的料理,以健康為出發點,結合創意打響名號。

五色水餃一上桌,讓人食慾大開,也一併勾起好奇心。白色水餃分為高麗菜與韭菜口味,包入大溪在地的溫體黑豬肉;黃色水餃用紅蘿蔔汁製麵皮,內餡和著濃郁咖哩粉,並以洋蔥引出甜味;橘色水餃以番茄汁入麵皮,使用蟹肉絲打造海鮮風味;綠色水餃將菠菜汁拌進麵糰,營造田園口感;紫色水餃則是素食者最愛,山藥為麵皮基底,再將香菇、黑木耳、素肉條拌炒入餡,飽滿香氣纏繞舌尖。店家口味下足功夫,也重視包水餃的手法,雙手按壓讓空氣跑掉,餡料跟湯汁才能融合,並形成圓潤又飽滿的模樣,更為旅程增添喜氣。

以養生健康為出發點的五色水餃,每種口味都令人驚喜。

蓊鬱青翠之境,小烏來風景特定區

飽餐一頓後,若是想伸展雙腿,由吊橋、步道、瀑布等景點共組的「小烏來風景特定區」,會是不錯的選擇。穿梭其中,以貼近溪谷的方式感受水流脈動,或是站在刺激的繩橋與步道,凌空欣賞瀑布奔騰的模樣,體會自然的奧妙。

小烏來風景特定區腹地廣闊,能夠自由選擇徒步路徑,喜歡健行的人可以將車輛停在泰雅故事公園,越過義興吊橋,沿著水圳古道漫遊,便可抵達風景區,來回約1.5 個小時。或是直接從風景區的入口處出發,由4 條森林步道串聯整個風景區,沿途可將天空步道、小烏來瀑布、天空繩橋、和平吊橋及龍鳳瀑布等景觀一網打盡。飛瀑產生的負離子、林蔭釋出的芬多精,讓人享受生態環境賜予的天然SPA。如果時間還充裕,也可安排順遊三民蝙蝠洞,讓山林旅程更加豐富。

懸在半空中的天空繩橋,走起來不斷震盪相當刺激。
龍鳳瀑布像是兩條絲錦垂掛於山林間,展現優美姿態。

崇山峻嶺的桃花源,溪景生態農莊

沿著蜿蜒的山路不斷向上行駛,來到上巴陵時,連綿山峰纏繞著白色雲霧,眼前的景色著實令人震撼。正當還在驚嘆群峰美景之際,一個岔路轉彎,便開始一連串陡急的下坡彎道,讓人領略到寶島的山高峽谷深。翻過崇山峻嶺,終於抵達如桃花源般的「溪景生態農莊」,在閒適自在的仙境氛圍中,感受民宿主人邱爸的熱情招待。

民宿的一磚一瓦、一草一木全由邱爸獨立完成,凡事親力親為的他,也在農莊內種植高麗菜、竹筍、南瓜等蔬果,讓在這落腳的旅人有機會品嚐到山中最天然的美食饗宴。占地寬闊的民宿更提供多種房型選擇,不管是個人獨旅或是多人同遊,都非常適合來此度假。來到這裡,吃飽睡好之外,別忘了還可預約來趟導覽探險,欣賞鄰近「卡拉溪」的景色風光,也一步步深入山林秘境。

四季風景都十分宜人,還可預約來趟導覽探險。

大自然的森呼吸,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最後一站踏入「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明顯感受到空氣變得不一樣,散發出陣陣由樹木堆疊的芳香。園區內有多條被山林簇擁的路徑,像是通往東眼山三角點的自導式步道,也有攻頂親子峰的步道路線,可以考量自身體能選擇合適的路線。隨意漫步於園區的步道中,兩側是夾道歡迎的闊葉林,抬頭一望則是高聳列隊的柳杉與杉木,而陽光穿越樹葉的間隙,碎影落到地面,形成如夢似幻的情境。

0506 以輕鬆的步伐漫遊步道,感受山林帶來的滿滿能量。
在暖陽與杉林簇擁下,顯得更有詩意。

除了大自然的豐富巡禮,由於東眼山早期林業繁盛,也保留當年伐木運材所需工具,可以循著鋼軌與台車的蹤跡,遙想當年工人辛勤的搬運工作。還有地質走廊、化石區,近距離欣賞地質景觀、觀察千萬年前的化石遺跡,如同一座珍貴的自然博物館,持續吟詠著生命之歌。在這裡大口森呼吸,以自然氛圍療癒身心,也為走春旅程充飽能量。

本文轉載自《桃園誌》。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