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依賴中國製造 美國醫院目前嚴重短缺口罩

武漢肺炎

儘管專家一直警告美國醫院過度依賴中國製造的醫療用品,但是中國今年突然爆發新冠病毒(武漢肺炎)疫情,讓人措手不急,美國正面臨嚴重短缺口罩的危機。

儘管在美國新冠病毒確診僅29例(包括鑽石公主號14例),但是該國大部分外科口罩、呼吸器和其他「個人防護設備」都從中國進口。2月18日中國網站通報,新冠病毒在全球造成1873人死亡,確診人數增至73335例,但外界質疑中國數字造假,中國富商郭文貴9日直播爆料中國確診已達150萬,死亡超過5萬。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這種兇猛疫情不僅干擾中國的口罩生產,還使中國本身對醫療用品的需求猛增。

美國的醫院被迫限量使用口罩

即使目前處在數十年來最嚴重的流感季節,美國的醫院也被迫限量使用口罩。

上周,紐約西奈山醫院(Mt. Sinai Health Systems)的醫護人員說,他們收到一封電子郵件,通知該醫院,除非有特例,否則,只有加護病房、感染預防部門和急診科等部門,才可以使用外科口罩。

在紐約州下方的另一個州的情況類似,馬里蘭州的一名小兒科醫生說,該醫院無法收到更多的口罩。「這是一個大問題,因為每次進入病房時我都需要戴口罩,而且我從一個病房到另一間病房巡房時,不能重複配戴同一個口罩,今天我至少已經換掉10個口罩。」

一名醫師巡房一天要用掉10片口罩

「我們今天早上開玩笑說,他們會讓醫學系的學生幫忙手術室的外科醫生摀嘴,我不知道這樣做以外,會有什好辦法。」醫師說。

多年來,美國的口罩製造商一直在警告這種情況遲早會發生。

德州醫療用品供應商Prestige Ameritch的創辦人博文(Mike Bowen)表示:「我一直在警告斷貨風險,美國口罩供應鏈將完全崩潰,但是好像我在說希臘文一樣,沒人理會我。

美國醫療防護器材的90%來自海外

「以前,我已經發送過數千封電子郵件,參加過數百次會議,已經與政治人物、醫院行政人員、醫院採購人員進行許多對話。...當時他們不相信我。現在他們終於明白,我是對的。」博文說。

根據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的數據,美國使用的個人防護設備中,有90%以上是在海外製造的,其中中國是最大的供應國。

但是自從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中國政府已指示生產這些防護器材的工廠優先供應本國的需求。

中國製造的口罩全部自己使用

國際口罩製造商Medicom執行長魯本(Ronald Rueben)表示:「目前,我們在中國製造的產品全部都將投放到本地市場。」該公司是一家在美國、歐洲和亞洲設有工廠的口罩製造商。

「這是強制性的規定,我們需要為中國一線醫療工作人員製造更多產品。」這意味著「中國製造」現在也變成「中國使用」。

尤其是目前正是流感季節的高峰時期,對西奈山醫院和美國其他醫院的醫護人員來說,這是個壞消息。

須等到中國需求量下降,美國才能買到較多口罩

「要等到中國的口罩需求量下降,否則我們可能不會得到很多口罩。還有其他一些國家在製造口罩,但是由於現在這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我們會遇到一些問題。我們能夠訂購一些N95口罩... ,但是我們不確定呼吸器的供應是否足夠。」西奈山醫院的預防傳染病的醫學主任卡明斯(Bernard Camins)說。

西奈山醫院已經聯繫紐約州衛生部門,要求獲得緊急口罩。根據卡明斯的說法,該集團的八家醫院在流感季節每月口罩使用量超過11萬片。

其他醫院也很關心口罩短缺問題。

「我們已經看到外科口罩和N95口罩的短缺。我們的供應鍊和材料管理專家們正在釐清哪些產品來自中國,並試圖尋找替代品的機會。」麻州綜合醫院的媒體關係主管莫里森(Michael Morrison)

他說:「到目前為止,我們有足夠的物資來支持我們的臨床操作,但我們正對未來保持謹慎態度,因為疫情可能會蔓延,如果醫療物資進一步減少,我們需要如何調整。」

中國一天生產不到3,000萬片口罩,供不應求

政府官員也在密切關注當地的口罩供應。《日經新聞》向所有50個州衛生部門發送了詢問。在做出回覆的32個部門中,有17個部門表示他們已經意識到短缺問題,並已制定應急程序,這些州包括加州、伊利諾伊、密西根、紐約和維吉尼亞。

華盛頓州衛生部新聞部門官員巴格特(Jessica Baggett)說:「從全美範圍來看,我們的分配率是80%。這意味著,如果醫院訂購100個口罩,通常可以拿到80個。」

中國一天製造的口罩數量不到3000萬片,雖占全球50%以上,這種產能是台灣3月初將增產後1000萬片的3倍左右。但是仍遠遠不夠中國每天28億片的需求量。

更多內容

疫情陰影籠罩 宅經濟正夯 這幾家星級飯店Buffet不賣了

鴻海證實在台自建口罩生產線 侯友宜:全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