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爭取國會防疫條例與預算支持 是游錫堃與朝野四黨的首場戰役

政治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8日)與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發言人Kolas Yotaka (谷辣斯.尤達卡)、秘書長李孟諺、副秘書長何佩珊,由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幹事長鄭運鵬和書記長鍾佳濱陪同下,先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之後又拜會在野黨團,2小時內趕了4個行程。

蘇貞昌拜會游錫堃,兩大老天王再次攜手合作

蘇貞昌今日的拜會,大多是談論與防疫、政院20日將提出的紓困相關條例。蘇一行人首先與游錫堃進行閉門會,受訪時,游錫堃表示,他與蘇貞昌相識38年,他肯定這次行政院團隊的防疫和檢測政績;蘇貞昌說,特別條例與特別預算都需要送進國會審議,未來要請游幫忙。

游、蘇是民進黨「四大老天王」之二,在謝長廷被「貶」到東洋日本去,鞭長莫及黨內事務,游蘇仍是手握重兵的諸侯,從扁時代就一路鏖戰,直到這次2020大選,游蘇兩派仍互別苗頭。不過命運又將他們綁在一起,未來蔡政府要府院黨合一,游蘇是兩大支柱,還是要合作,「游蘇關係」,也會是未來政壇焦點。

民進黨擁有國會過半,很多事情容易推動,對游蘇這樣有閣揆經驗的人,應該駕輕就熟,這次新國會面臨第一場戰役,就是武漢肺炎疫情,最少還有好幾個月要奮鬥,紓困特別條例與預算要順利過關,如何做到朝野共體時艱,蘇貞昌的條例內容、預算配置,游錫堃的調和鼎鼐、縱橫各黨,好戲就要開鑼。

國民黨團蔣萬安支持紓困,時力肯定蘇貞昌

蘇貞昌隨後拜會國民黨團、台灣民眾黨團與時代力量黨團,希望在野黨能支持紓困特別條例與特別預算。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蔣萬安表示,不分朝野都會支持產業紓困,盼政院版的特別條例能和各黨團版本共同協商,盡速通過。國民黨團也表示,希望政府能積極協助滯留在武漢的台商回到台灣。

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提到,在口罩產量提升後,希望限買政策能調整至一週7片,以免開學後引起民眾恐慌。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先是肯定蘇內閣過去的作為,並希望紓困條例能顧及防疫照顧假或無薪假勞工,且注意特別預算的執行效率。

在野黨大方向支持政院,仍須整合多版紓困條例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蘇貞昌拜會時力黨團過程中發生一件小插曲,時力立委陳椒華送蘇貞昌一個口罩,並稱大家在密閉空間開會時要防疫,希望蘇戴上;然而隨後蘇貞昌間接回應,盼讓有需要的人買到口罩,也希望公眾人物不要做錯示範。陳椒華說,政院應對「健康人不用戴口罩」定義說清楚,現在有沒有症狀的人卻有高傳染性,請政院說清楚何時要帶口罩,讓民眾有所依循。

雖然各界都表示,大方向支持政院的紓困條例,不過國民黨團已自提「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紓困暨暫行條例草案」,民眾黨也正在研擬自己的紓困方案版本,時力則表示,需要等政院版出爐才會確定是否自提草案。政院版該如何納入在野黨的意見;又或是國會要如何整合各版本的草案,將考驗蘇貞昌、游錫堃兩位政壇老將的協調能力。

更多內容

吳斯懷力拼進入外交國防委員會 強烈要求中國讓台灣參加WHO

專訪》暗指江啟臣「隱性台獨」、尋求與民眾黨合作 郝龍斌:將推政治買辦利益迴避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