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離都市叢林循著縱貫線遁入桃花源 把風景變成一幅畫

生活

冬天暖陽煦煦落在頭頂,微微涼感讓人忘卻夏季的酷暑,搭乘縱貫線從北部都市中心一路往南行。眼光移向窗外,將移動中的風景盡收眼底,記錄每一刻的不凡,用心描繪並留存。

走進山海間秘境,和平島公園

和平島公園自 2012 年開始整修,於去年重新開放。一進入園區,仿西班牙聖薩爾瓦多城的遊客中心矗立中央,獨特城堡外觀造型,極具歐式風格,讓人眼睛一亮。園內兩座大型海水泳池,引入自然海水,水質清澈,一旁還有戲沙池、磨石子溜滑梯等遊戲設施。

順著海岸步道向上步行, 沿途湛藍海平面與天際線交錯,走一小段路,觀景台與基隆嶼相伴的景色映入眼簾,途中的遊客紛紛拿起相機拍攝,記錄絕美海景。園區導引的路線,引領遊客沿著環型步道前行,輕鬆地繞完整座公園。

海岸邊的礁岩因長期受到風化侵蝕與浪濤衝擊形成了蕈狀石、豆腐岩、海蝕洞與海蝕平台等奇特的地質景觀,周圍的海兔岩、豬腳岩、萬人堆等外型奇特的岩石都被賦予守護能力,這些神聖又奇幻的故事,等著你親自來探尋。

如何前往:從基隆站下車,於對面公車總站轉乘 101、 102 或 205 號公車,車程約 40 分鐘,即可抵達。

地 址:基隆市中正區平一路 360 號

電 話: ( 02)2463-5452

開放時間:  8:00 ~ 18:00 全票 80 元。設籍基隆地區市民 60 元 ( 中正區免費 )。敬老票及學生票 40 元。

冬季山嵐霧起似仙境,新山夢湖

隱藏在汐止五指山深處的新山夢湖,冬季午後四周常有山嵐飄起,使得湖泊周圍有如幻似夢般的意境,因此得其美名。大片樹林環繞湖面,湖水在陽光的倒映下呈現碧綠色澤,水質清澈,更可見湖中魚群嬉戲和水草隨波逐流,駐足岸邊,彷彿望著翡翠玉石般晶瑩閃爍,令人不自覺屏息於如此澄澈的風光。

夏季的夜晚,夢湖也是觀賞螢火蟲的熱門景點,點點光源緩緩移動,在月色下更顯柔和。平日來訪可避開擁擠人群,除可環湖享受芬多精的沐浴,一旁更有涼亭座椅得以休憩,迎著徐徐微風,湖面波光粼粼,世外桃源般的景色,怎能不來一探究竟呢 ? 

如何前往:從汐止站下車,搭乘計程車,車程約 25 分鐘。

地 址:新北市汐止區夢湖路

在都市太空漫步,東昇公園

位於鄰里社區中的東昇公園腹地不大,但一踏進園內便會驚奇連連,以「星際探險」為主題,是全台首創的銀河系星球公園,以飛碟概念打造巨大遊樂設施,外觀鮮豔亮麗;溜滑梯底下的圓柱型雙層攀爬網讓孩子們可以由下往上爬行,從遠方看過去就像是被傳送至飛碟內,趣味十足。

除此之外,公園內更有許多深得孩童喜愛的設施,如沙坑、木屑坑、水管隧道以及 360 度旋轉的鞦韆等,每個來此的孩子都玩的不亦樂乎。東昇公園地面上的「太空人圖像」邀請大小朋友們一同來冒險,一旁造型亮眼的火箭告示牌有簡單的遊戲說明,提醒進入遊樂場的孩童遵守規則,注意安全。公園內貼心的設置水龍頭,供孩子們洗手、清潔,細膩的設計,深受家長稱讚。

如何前往:從樹林站下車,步行 20 分鐘後即可抵達。

地 址:新北市樹林區復興路 395 號

綠地重生,古鐘樓公園

公園融入歷史文化特色,以「鶯歌古鐘樓」為構想。園內設有沙坑、攀爬網、雙人鞦韆、旋轉盤等設施,以及北台灣最大的跑酷步道。鶯歌古鐘樓為日治時期發生火警時敲鐘警示而設,現以此為概念,設計三層樓高的大型溜滑梯遊具。整個遊樂場地板上繪有早年火警救火圖案,一旁還設置消防車水泥管,不僅趣味十足,更將歷史況味緩緩帶出。

登上古鐘樓的路徑是一座直立式攀爬繩,孩童們手腳並用地奮力向上爬,十分刺激,年紀較小的幼童也不必灰心,鐘樓底下大有玄機,藏有適合小小孩玩耍的「幼兒遊戲區」,豐富的面板遊具及敲打即會發出聲響的彩色鼓讓孩子們可以玩的流連忘返。

如何前往:從鶯歌站下車,步行文化路 10 分鐘,於鶯歌福德宮右方小巷進入,即可抵達。

地 址:新北市鶯歌區文化路 325 巷

陶藝的生活哲學,鶯歌陶瓷博物館

早期福建省泉州人吳鞍渡海來臺,在鶯歌大湖兔子坑落腳,從此讓鶯歌成為台灣十分著名的陶瓷聚落。位於鶯歌老街附近的陶瓷博物館為全台首座陶瓷專業博物館,從史前、原住民陶器到台灣傳統陶瓷工藝,甚至是近代工業和精密化陶瓷,詳盡完整地保存了台灣陶瓷一脈相承的歷史發展軌跡。

博物館本身的建築設計也是一大看點,由知名建築師簡學義所設計,以大量清水模、鋼骨架和透明玻璃穿透內外環境,使空間產生無限延伸和虛實變化。戶外透入的陽光,使室內展品從早到晚隨光線呈現出多樣的風貌;質樸的清水模化為最低調的背景,讓展品自由地綻放屬於自身最獨特的色彩及質地。園區外也設置許多戶外公共藝術展品,讓大朋友、小朋友都能自由自在地在這座揉合藝術與環境的知識寶庫憩遊。

如何前往:從鶯歌站下車,步行文化路約 10 分鐘即可 抵達。

地 址:新北市鶯歌區文化路 200 號

電 話: ( 02)8677-2727

開放時間: 平日 9:30 ~ 17:00 假日 9:30 ~ 18:00 ( 每月第一個星期一公休)

本文經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授權使用,此文轉載自靚道Vol.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