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一整年裁罰掛零…資優生國壽吃下560萬罰單 赫見「假投保真理財」

保險

被封為是業內資優生、資產達兆元以上的國泰人壽,18日晚間罕見遭金管會開罰560萬元罰鍰,不但創下國壽近幾年來單次被罰的最大罰單,其中的4大缺失裡更驚見「假投保、真理財」的樣態。

國壽罕見吃下560萬大罰單,主因有4項違規

針對國泰人壽遭罰560萬元一案,金管會保險局官員表示,在辦理一般金檢時發現國泰人壽有4項違規,第一是客戶申訴業務員不當招攬,包括業務員鼓勵保戶將舊約解約後購買新保單、拿房屋向銀行抵押借款買保單等不當行為,因此依法開罰300萬元。

其次是,國壽在中國參股投資的陸家嘴遼寧分公司,因辦理人身意外傷害險,未在核心業務系統內完整記錄要保人及被保險人身分等,遭遼寧保監局停止相關業務6個月的處分。金管會官員表示,由於該案是在2017年3月遭保監局處分,但國壽母公司卻未依規定即時通報金管會,直到金檢才發現,因此對此祭出開罰200萬元。

比較特別的是,國壽在4項違規內容裡的第三項也涉及「假投保、真理財」,原因是,國壽在2017~2018年間因承攬宮廟寺廟「重要員工」保單,但受益人卻是法人而非自然人,且從寺廟委員會的會議紀錄也記錄,是為了保存文化資產,屬於法人的資金運用行為,「我們認為國壽沒有充分評估被保險人的保險目的及需求」,因此認定作業有瑕疵,這部分開罰60萬元。

最後則是,國壽針對辦理申訴案件作業、保險商品滿期金申領作業、電話行銷業務、客戶身分確認作業、客戶盡職調查及加強審查措施等相關管理作業等缺失事項,處以6項糾正。

金管會去年重罰保險業1.35億,前十大挨罰壽險公司曝光

回顧2019一整年的保險業裁罰案件,其中,全台22家壽險公司,去年共有十四家公司因違反規定而遭到金管會開罰,台銀、國泰人壽僅有糾正而未遭罰鍰,其餘包括保德信、元大、第一金、康健、法國巴黎等公司則未受任何裁處。

根據統計,2019年由金管會保險局所發出的裁罰案包含糾正處分、限期改正處分、罰鍰等合計已超過90個裁罰案件、累計罰鍰金額超過1.35億元,其中又以南山人壽因境界系統缺失,遭金管會重罰3000萬為最大單,合計全年遭罰4860萬元,成為全年保險業被裁罰最高的業者。

而去年位居裁罰金額次高者則是遠雄人壽,雖然僅吃下三張罰單,不過三張罰單都跟投資業務有關,合計罰鍰金額高達1070萬元;第三高則是富邦人壽,全年挨罰金額也高達960萬元,其中又以因有業務員透過不當人力仲介管道,涉嫌非法取得求職者資料,合計達2萬多筆個資遭使用,加上其他缺失,單張罰鍰達480萬為最大單。

另外,包括新光人壽、三商美邦人壽也分別列入前十家挨罰最高的第四及第五名,裁罰金額雙雙超過800萬元,其餘第六至第十名則依序是宏泰人壽、保誠人壽、安聯人壽、友邦人壽以及中國人壽。

值得注意的是,資產達兆元以上的國泰人壽去年一整年僅被主管機關糾正兩次,未遭罰鍰,過去也曾被媒體封為是前段班的資優生。因此,當國壽接到560萬的大罰單時,也可說是國壽近年來最重的一個裁罰案。

國壽三點聲明:尊重裁罰

對於這項裁罰案,國壽則在18日晚間大動作發三點聲明表示,尊重主管機關之裁罰並已採取改善措施。

第一,未來將針對客戶保費來源祭出投保的前、中、後管控機制,進行改善;第二,針對陸家嘴國泰人壽遼寧分公司裁罰,因內部判斷該事件「非」屬重大事件,故未及時通報,已在2018年要求陸家嘴國泰人壽,未來如有遭受大陸主管機關裁罰時,應立即回報,以利公司向主管機關通報。

至於有關法人投保的部分,國壽則表示,公司已加強業務員及核保人員教育,並強化法人投保件之核保程序,評估法人機構以員工為被保人投保之合理性;同時也已訂定「法人投保作業要點」以利內部遵循;此外,也針對法人件之要保人或受益人變更作業,並已強化審核流程,確保契約變更符合原投保目的。

更多內容

武漢肺炎攪局 年後這些行業員工換工作更難了....

疫情亂世當前 這三種投資標的正夯 資金簇擁美股、美元、美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