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4類人」是武漢肺炎高風險群!除了口罩..台大胸腔權威公開保肺2招

醫療保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9)日宣布新增我國第23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確診案例,為我國確診的第19名案例白牌車司機的妹妹,案19到案23都是同一家人。而根據中國騰訊全國2019年新冠肺炎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資料顯示,截至2月19日上午,確診人數達74,279、疑似病例達5,248,死亡人數達2,007。

停泊在日本橫濱的郵輪「鑽石公主號」則終於結束2週隔離期,仍留在船上的乘客和船員經複檢為陰性者,今日起可陸續下船。不過在下船前,厚勞省18日宣布船上再增88人確診,其中65人未出現症狀,迄今累計542人感染確診。

至於日本東京則是再增3例,新病患包括牧田綜合醫院蒲田分院確診醫生的20多歲兒子,另2名病患分別為住在東京都內的80多歲老翁和50多歲男性上班族;愛知縣也新增1名60多歲男性確診感染;橫濱新增1例,是60多歲的計程車司機,目前日本共累計病例616例。

雖然武漢肺炎疫情勢不可擋,但是否有哪些族群較容易感染需要多注意?

吸菸者易得武漢肺炎?醫:4類人是高風險群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日前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臨床研討會中指出,根據目前國際對武漢肺炎最新報告顯示,一般症狀輕症為肌肉痠痛、咳嗽,再來就是發燒,最後才是重症;從現有病例報告來看,長者、吸菸者和慢性病患者,病毒進入的門檻較低。

黃瑽寧表示,在中國抽煙的男性佔48%,2個男性就有1個抽煙,而女性抽煙比例可能只有3%左右,「這或許就一個機轉可以解釋為什麼男性在重症多,還有就是為什麼抽煙的人會是重症的危險因子。而這個病毒並沒有只攻擊男性,如果把輕症都算進來,男女得病率是一樣,但只有在ICU(加護病房)的時候就是看到男性多。」

不過對此,台北榮總胸腔部呼吸治療科主任、中華民國重症醫學會副理事長陽光耀,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從鍾南山教授發表的論文,看起來吸煙者並不是高風險群,年紀大、共病症,以及入院時胸部X光異常、診斷肺炎症狀較嚴重者才是高風險群,這些族群未來可能會住到加護病房。」

台大胸腔重症權威公開:保肺2招

台大醫院生醫園區分院院長、胸腔重症權威余忠仁,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從一開始武漢肺炎疫情爆發時的患者來看,中重度的比例男性佔多數,「但目前疫情還不穩定所以很難確切認定,因為是飛沫傳染,所以主要也是看跟人接觸的密度,還有職業、常進出醫院、在密閉空間工作的......這些人相對也比較容易染病。」

余忠仁進一步指出,武漢一開始爆出來的都是男性為主,但後來進入社區進入交互傳染,女性染病的比例也上升,「而且輕症也爆發出來,男女比就更不明顯,所以性別不是判斷很重要的因素,重點在接觸後病毒進入。」

他解釋,其實每個人都有機率得到武漢肺炎,「就像感冒每個人得到的機會都差不多,只是說染病後會不會造成嚴重的觸發性感染或病毒性肺炎,當然也在於你的呼吸道健康的程度。所以初期看起來吸煙者的風險可能會較高,因為吸煙會造成呼吸道細胞的破壞,以及長期的發炎,所以本身就較不健康,在不健康的狀況下又得到這種病毒感染,接下來發展成重症的機會就比較高。」

余忠仁認為有慢性呼吸道疾病(氣喘、肺阻塞)、慢性肺病(肺纖維化、過去得過肺炎、支氣管擴張)的可能都會是武漢肺炎高峰險族群。

那麼除了戴口罩、勤洗手預防武漢肺炎外,是否有哪些「保肺妙招」可供民眾參考?余忠仁建議:

1.打疫苗:最近打流感疫苗的民眾又變多了,也是希望能避免其他感染;因為目前台灣得流感的人比武漢肺炎多很多,但是病毒互相感染的機會還是有。

2.肺部保健運動:某些族群長期有咳嗽或是痰,會希望藉由呼吸道保健運動讓痰液能正常排除,而且肺部運動(像擴胸、深呼吸等)可以讓年長者氣管、肺部塌陷狀況能改善。

疫情無法去健身房?「2瓶礦泉水」在家運動

武漢肺炎讓許多愛運動的族群也不敢到健身房,疾管署建議,在防疫期間民眾要有充足的防護力,才能有效對抗病毒。研究指出,適度運動可增強防護力,國健署提供民眾一套循環運動教學影片,只需準備2瓶礦泉水,就能在家達到運動效果。

多層次循環運動影片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也提醒,最近天氣變化大,天冷時應注意保暖,運動前應先暖身,並請檢視是否備妥禦寒的相關裝備,有氣喘、心臟疾病等疾病的民眾,也建議先與醫師商討合適的運動方式及應準備藥物等,運動出汗後,也要注意保暖及適時補充水分。「防疫期間也要適度運動,避免久坐少動,以促進身體健康,才能更有效地對抗肺炎疫情。」

更多內容

武漢肺炎台增2例》發病日僅隔一天...防疫有破口?蘇益仁:最大挑戰不是現在

台首例死亡》抗流感、愛滋病藥有望治武漢肺炎嗎?抗SARS專家蘇益仁解析